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齐商用车短板 吉利收购华菱星马几成定局

2020年06月16日 08:5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星马)6月13日发布公告称,星马集团组织的专业评审人员对意向受让方吉利商用车集团进行了综合评审,认为吉利商用车集团符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受让方的条件,确定吉利商用车集团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受让方。就在 6 月 6 日,吉利商用车集团已经支付了认购意向金人民币3000万元。这也意味着,吉利收购华菱星马以扩大商用车版图几成定局。

5月23日,华菱星马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公司所持股份。双方合计转让本公司8468.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也是双方持有的全部股份。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以华菱星马股权转让公告中提到的拟转让价格不低于5.14元/股计算,收购方要完成此次收购,至少需要支付4.3亿元。

吉利为何对华菱星马感兴趣?这与吉利想要成为跨国汽车集团的大目标息息相关。纵观全球大型跨国汽车公司,无一不将商用车板块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例如大众有引以为傲且盈利丰厚的斯堪尼亚和曼恩,戴姆勒集团的商用车更是撑起了其业务的半壁江山。而从目前看,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完成了在乘用车领域的全球布局,并且发展顺利,而商用车是其面临的短板。

公开资料显示,华菱星马是国内重卡领域十强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有水泥车、混凝土搅拌车等专用车和重卡,同时还拥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产品体系完备,对于吉利来说,收购这样一个具有完整产业链和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事半功倍。此外,业内人士分析,吉利之所以看重华菱星马,双方在甲醇汽车的发展道路上志同道合。在国家推进能源多元化战略的当下,甲醇汽车的市场前景将会十分广阔。近年来,吉利始终坚持发展甲醇战略,而华菱星马也一直致力于甲醇重卡的推广。未来,如果双方携手并进,不仅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平台和技术共享,还有效解决了甲醇发动机研发制造的难题。

实际上,吉利在商用车上的布局谋略已久。2016年,吉利4亿元全资收购东风南充100%股权后,成立了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全新商用车品牌远程,正式开启了商用车之路。2017年,吉利以33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沃尔沃卡车8.2%的股权。吉利曾给自己的商用车定了一个“小目标”——2020年实现商用车销量25万辆。不过,吉利近几年在商用车市场的业绩并没有太大起色,且投放在商用车领域的资源和精力也相对有限。特别是与一汽东风等龙头商用车企业相比,差距明显,这也是吉利预收购华菱星马的主要原因。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相比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重卡商用车市场俨然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股“暖流”。2019年国内重卡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世华曾表示,国内商用车销量呈现明显上涨态势是整体趋势向好的最主要原因。据分析,目前商用车对国内车市销量增长的带动作用要大于乘用车。目前中国商用汽车的销量已占据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全球最大商用车市场。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