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17万,为何选凌派锐·混动最值?这里有三大理由

2020年06月17日 22:5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五月份的那场大雨,让阿俊的爱车成了泡水车。那是一台2014款的轩逸,1.8L顶配,落地超过17万。

由于泡水严重,阿俊不得不换车。预算同样是17万左右,他最先看中的,是新款轩逸和大众朗逸

这两款当然是好车,品牌好、口碑好,而且没有明显短板,是闭上眼睛买都不会有错的车。从销量上看,也确实是目前畅销的两款A级轿车。

“你看的两台都不错,但花同样的钱,其实你可以买到更好的车”

“比如说?”

“凌派锐·混动”

01

动力和油耗均是同级标杆

之所以给阿俊推荐凌派锐·混动,目的只有一个——让他的钱花得更值。

从价格上看,凌派锐·混动13.98-16.98万的官方售价并不比轩逸和朗逸便宜。但从“让钱花得更值”的角度来看,售价更便宜的车,并不意味着更值,更贵的车,也并不代表吃亏。

相较于绝对的价格,我们更需要在意的,是价值。对于家用车而言,主要体现在技术价值、使用价值、品质价值三个维度上。

其中,技术价值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

与外观设计、内饰配置等相比,动力总成是汽车上最值钱,同时也是最能体现技术含量的部分。相较于传统内燃机,油电混动技术有着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且不需要依赖充电桩,已被认可为一种更高效的动力系统。而凌派锐·混动所搭载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则将油电混动的优势发挥得更为全面。

也许你和阿俊一样,认为油电混动是一种只会省油,与动力性能不沾边的技术。但对于本田i-MMD混动系统而言,动力反而是它的长处。凌派锐·混动综合功率达到113kW,由电机提供的最大扭矩达到267N·m。这样的动力输出水平,在合资A级轿车领域是十分拔尖的存在。

对比之下更为直观。在朗逸车系中,最强动力版本是280TSI车型,搭载1.4T发动机,匹配7DCT变速箱。这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的标杆级机型,其110Kw、250Nm的动力输出也满足大多数A级车的需求。

大众朗逸

不过,与凌派锐·混动相比,差距就出来了——最大功率相差了3kW、峰值扭矩相差了17Nm。而且,本田i-MMD混动系统采用的是单级变速器,系统最大输出总是能百分之百地得到利用。

与轩逸对比如何?动力上压根没可比性,它跟凌派锐·混动的差距实在太远了。燃油经济性倒是可以比一比,从官方数据看,轩逸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0L/100km,此前也有媒体实测过,其最低油耗可低至4.0L/100km!这不就跟凌派锐·混动一样吗?

日产轩逸

必须要知道的是,牺牲驾驶体验所得来的极限油耗值是毫无意义的。

在我们对凌派锐·混动进行油耗实测时,并没有刻意放缓油门去驾驶,而且车上坐了3个成年人,保持空调在24度以下,测得的综合油耗也只有4.2L/100km。虽然比工信部的油耗数据略高,但这种贴近实际的测试方式显然更有参考价值。

可以肯定的是,在相同道路条件、相同驾驶方式的前提下,凌派锐·混动的燃油经济性都会比轩逸要好。这是因为i-MMD混动系统的内燃机主要扮演“增程器”的角色,只在高速匀速行驶时直接驱动车辆,因此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低负载工况,低油耗是必然的。

02

有了i-MMD混动系统,空间和配置显得有意义

从技术参数上分析,不难看出凌派锐·混动的优势,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切身感受到的才有说服力。静谧性如何?开起来是否平顺舒适?配置是否齐全?这都是购车前最需要了解的。综合来说,就是一款车的使用价值。

如果要说出目前A级家用车的最大短板,我想不是动力弱,不是油耗高,也不是空间不够大,而是缺乏高级感。通俗点说,就是车内噪音比较大,乘坐品质不佳。要弥补这个短板,光靠塞隔音棉是不行的,必须对核心硬件进行彻底的升级。

凌派锐·混动对全车进行了混动化处理,车身刚性和隔音水平都得到提升。

正如上文所说,i-MMD混动系统的发动机长期处于低负载工况,这能大大降低源自发动机的噪音和振动。在此基础上,广汽本田还对凌派锐·混动的发动机舱、门板、轮拱等部位进行了隔音升级,同时还针对性地提高了车身刚性,由此带来的,是全车NVH的整体提升。

在此前的实测中,凌派锐·混动(左)在60km/h匀速行驶时的静噪水平与雅阁锐·混动(右)十分接近。

另一方面,由于凌派锐·混动的主要驱动源是电机,且电机与发动机之间没有机械硬连接,因此有着敏捷、线性,且毫无顿挫感的提速特性——就像搭载了一台大排量自吸发动机。这种行驶表现,几乎没有一款纯燃油动力的A级轿车能比拟。

有了更安静、更平顺的动力总成作基础,凌派锐·混动的空间和配置优势就得到更好的发挥了。

在车身尺寸方面,凌派锐·混动比轩逸和朗逸都要略大,尤其是4756mm的车长和2730mm轴距,已达到A级轿车的上限。更大的尺寸,意味着更多车内空间可以利用,在本田MM空间理念加持下,凌派锐·混动更是拥有堪比B级车的实际乘坐空间。

更难得的是,新增的动力电池没有对凌派锐·混动的车内空间产生半点影响,依然有着与燃油版无异的乘坐便利性。除此之外,它的科技配置还变得更为丰富了,像ANC主动降噪系统、SBW按键式电子换挡系统,这都是凌派锐·混动全系标配的配置。若拿同价位车型进行对比,你便会发现,凌派锐·混动在科技配置层面上,已经全面优于轩逸和朗逸。

凌派锐·混动配备了SBW按键式电子换挡系统。

当然了,我们也很反对唯配置论的选车方式,但摆在面前的事实是,在同等价格的前提下,凌派锐·混动有着更强的动力、更低的油耗、更高品质的驾乘感、更大的空间、更领先的配置。哪一款车的钱花得更值,相信包括阿俊在内的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已有了清晰的答案。

但如果你继续深凌派锐·混动的产品力,还会发现它更深层次的价值。

03

耐用性,是凌派锐·混动的隐藏价值

每个人买车的前,总会被那些先进的技术以及炫酷的配置所吸引,这并不是坏事,毕竟那是一款车产品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一款车用久了,我们的关注点已不是那些新技术,而是它的耐用性。

技术决定了你是否喜欢这款车,而品质和耐用性,则决定了会喜欢它多久。

汽车的耐用性,很大程度体现在动力总成上。这个部分出问题了,对行驶品质有直接影响——动力变弱、噪音增大、油耗变高。而且,维修起来费用也是最高的。

老司机最怕见到发动机故障灯,因为这意味着昂贵的维修费用以及漫长的等待时间。

相较于传统内燃机,混合动力系统是一种更可靠、更耐用的动力技术。因为有了动力电池和电机的存在,发动机不再是车辆唯一动力源,显然能有效降低工作负荷。得益于i-MMD混动系统的工作特性,其各部件的耐用性会有着更出色的表现。

具体而言,在i-MMD混动系统中,本应由内燃机负责的工作,大部分都进行了电气化处理,例如制动总泵、空调压缩机、启动机等,都是由伺服电机驱动。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能降低这些部件在恶劣工况(如怠速、急加速)下的运行时间,其寿命自然会提高。

另外,与发动机相连的子系统减少了,它就能更“尽忠职守”地执行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电池和电机供电,以及在高速匀速行驶时直接驱动车辆。如此”轻松”的工作内容,在纯燃油车上是不可能实现的。更何况,搭载于凌派锐·混动上的这台1.5L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5%,高效运作区间比同排量发动机更广,这意味着其整体工作环境也更健康,耐用性自然也会显著提升。

发动机更高效、工作环境更健康、附带的子系统更少,i-MMD混动系统自然有着更高的使用寿命。

由高耐用性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更低的维修和保养成本,凌派锐·混动整车质保是3年10万公里,电池组的质保更是达到10年20万公里!也就是说,在整个用车过程中,动力电池基本是免维护的。

以上的种种优点,都是在长期使用过后才会感知到,但却最能反映一款车的技术底蕴。我们常说,品质是一款家用车的最大美德,而在凌派锐·混动上,这种美德已通过先进的技术得到完美的体现。

总结:

在当前的A级车市场环境里,新车层出不穷,整体技术水平也有大幅提升,基本不会出现“买错车”的现象。如何用相同的钱,买到更好的车,才是作为消费者最需要考量的事。

何谓更好?凌派锐·混动给出了一个相对清晰的答案。

汽车最核心的东西永远是动力总成,一旦动力总成技术产生了质变,其他各方面的表现也会同步提升。相较于同级车型,凌派锐·混动的优势并非体现在某个十分突出的单一指标,而是在与产品力有关的每一个维度上,都拉开了与同级车的距离。这种综合产品力的整体跃升,往往只有更高级别的车才能做到,如今,在一款A级家轿上也能有着深刻的体现,这就是其最大价值。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搭载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均在市场上获得十分突出的表现。对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搭载同源动力系统的凌派锐·混动,会在目前份额最大、受众面最广的A级轿车市场上,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