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汽车央企人事“异动”背后

2020年06月19日 16: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两会结束半个多月的特殊时间点上,长安汽车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迎来了新的人事任命。

6月18日下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议宣布,徐平不再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一职,其职务将由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宪平接任。

这也是继6月10日中国兵装集团宣布由朱华荣任其下属主营业务长安汽车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在2020年里的又一次重大人事调整。

无独有偶的是,不止是长安,近段时间东风汽车也有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汽车央企人事“地震”

前不久,关于现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建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消息,给汽车圈带来了不小的震动。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其正接受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十堰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据公开信息显示,陈建贤于2017年3月13日开始任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同时,陈建贤还兼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军用车辆研发院(研发一院)院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副总经理等职位,堪称位高权重。

因而,他的查处势必会给东风汽车内部带来新一轮的人事动荡。在该事件被曝光几天后,6月1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就召开了领导班子扩大会,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免。

乔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职务;冯长军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值得注意的是,冯长军也有过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就任的经历,曾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担任财务与审计部预算处副处长、财务部预算处副处长、财务部主任等职务。

国资委选帅意志

随着许宪平的任职,三大汽车央企也就此呈现为了“徐竺许”三驾马车的新阶段。

或许是因为同样是60年代生人,三人之间似总有着一些相似之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三者均有过在一汽集团的工作经历。

2017年,徐留平被任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在此之后其就进行了全方位的组织架构大调整,并将工作重心放在红旗复兴之路上。

“重振第一汽车、第一品牌雄风,誓要把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豪华品牌。”这是徐留平上任伊始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并为之付诸行动,而效果也十分显著。

从2018年5月份开始到今年4月份,在车市寒冬的背景之下,新红旗销量连涨26个月,更是以一年时间提前完成了10万辆销售目标。

今年前5个月则又上交了累计销量54600多辆,同比增涨116%的成绩单,面对20万的年销量目标,步入车市下半场的新红旗势必是信心满满。

可以说,徐留平正在带领着新红旗,一步步向着“让红旗插遍全球”的目标而不断前进。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发现,中国汽车人的目标总是相似的。

在2013年,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许宪平也曾这样说道:“要把中国一汽品牌,以及解放为代表的商用车品牌,打造成为中国的知名品牌。这就是一汽人未来60年或者更长时间的一个梦想,也是我们的愿望。”

毫无疑问,在汽车行业风云激荡,技术变革飞速加快的时代,如何让中国汽车产业屹立于世界之林是这一代汽车人共同的使命。

此外,许宪平与竺延风相同,均是自毕业之后就进入了一汽。在2000年被任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以前,竺延风就已经在一汽工作了16年,二人均在一汽走过了20多个年头,并同样在一汽写下了工作生涯中亮眼的一笔。

不论是1999年掌舵一汽集团,面对利润只有15亿的局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在离任之时让一汽连续两年位列“世界500强”的竺延风,还是履新一年后让一汽夏利扭亏为盈,调任一汽解放后又让其从净利润不足3亿元猛增至超20亿元的许宪平,他们所代表的中国汽车人的能力均是不容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许宪平调任一汽解放总经理就是竺延风的安排,作为1989年毕业后就来到一汽的许宪平,他和竺延风一起共事的时间也已有18年,如今其出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用现如今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大概是“兵分两路,顶峰相见”了。

此外,以另一个角度来看,从三位掌舵人的工作履历之中,我们或许已经可以看到这其中所隐藏的国资委任命思路。

新的拐点或至

由许宪平这样在汽车行业经验与能力并存的人执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足以反映出国家对于旗下汽车板块的重视程度。长安汽车作为兵装集团旗下最重要的整车企业上市平台,许宪平的任命也无疑是中央对“国家队”的期许。

尤其是在极为特殊的2020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之下,疫情的冲击则让原本就处于车市寒冬的汽车产业雪上加霜。

在这种种挑战和焦虑之下的攻坚克难时刻,以一汽东风长安为代表的国企势必更需要做好表率作用。

因而,对于许宪平而言,如何将以往在一汽集团的经验以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资源更好的运用到新的工作中,就成为了其眼下最大的使命。

此外,近些年有关一汽东风长安合并的传言从未间断,而事实上三家车企也确实频频携手。

今年1月三大车企联手打造的 T3科技平台公司正式落地;6月2日成立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的五位股东中,这三者也赫然在列,从种种迹象来看,合作都已进入了深水区。

因而,对于在转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前从未离开过一汽体系的许宪平,也有外界猜测其或许会给国家队实现战略重组起到推进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奚国华被任命为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时,其曾经主导并见证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重组合并,成立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的履历,就曾让外界猜测,三家央企的整合已经被提上日程。

可见,对于三大汽车央企整合一事,外界从未放弃过关注与期待,而随着疫情的反复,国内外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也使得国企改革更为迫切。今年年初,国资委就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作为2020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而此刻,当“徐竺许”这曾经工作于一汽系,或正在一汽高层任职的三人,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时,合并重组的新思路或许也正在被孕育。

困境与破局

众所周知,随着近几年“新四化”在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如今也已经进入了深水区,而优胜略特之局面也已经逐渐显现。

比如,特斯拉市值高涨早已是人尽皆知,其在6月10日股价大涨接近9%,公司股价收盘首次攀升至1000美元上方,市值达到1901亿美元,首次超过了丰田汽车(1812亿美元),就此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6月13日,特斯拉市值也在1862亿美元,而反观三大汽车央企,一汽解放市值为524亿元,长安汽车为557亿元,东风汽车则为81亿元,与特斯拉相比相差甚远。

即便是相较于国内的车企,比亚迪市值为1827亿元,吉利为1236亿元,也仍有一定差距。

可以说,在车市寒冬的背景之下,车企之间的两极分化已经日趋严重,留给三大汽车央企的时间已然不多。

在新能源布局方面,当吉利去年就在该领域推出几何品牌主打高端新能源市场时,东风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还正在等待今年7月发布,而成立于2018年的长安蔚来,也在今年才传出要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的消息,实属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此外,目前中国的汽车体系,对合资品牌依赖性显然较高,多为企业最大的收入来源,虽然收入可观但却不是长久之计,这也就更需要国有企业有效完成合并,集中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国有品牌竞争力,从而使其在品质和技术上拥有和跨国品牌抗衡的能力。

那么,三大汽车央企重组合并究竟能否成为治标又治本的良药?随着许宪平的加入,以一汽系组成的三人组在这微妙的巧合之中是否会促成重组事宜?三位掌舵人以及三大汽车央企的命运又将会走向何方?

前路漫漫,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