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1.8TD自动挡,10万级中型SUV大豪越的三个小心思

2020年06月24日 12:28: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价格:10.36万元-13.96万元

竞争对手:长安CS75 PLUS、启晨星

吉利豪越能不能热卖,最大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价格。当看到豪越顶配只要13.96万元时,就应该知道此次吉利对豪越销量的野心了,而最终起步价格定在10.36万元,更是确认了这一点。对比之前7座MPV车型嘉际的定价,同样是主打大空间的豪越尽管是SUV车型,可起步价却要低6000元左右。

不过,吉利方面并没有第一时间透露其销量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豪越能够成为细分市场标杆车型,但是前期3000辆、5000辆,再到8000辆、10000辆都是可以的,一步一步来,吉利还是追求稳健上涨。”

甚至为了追求这个“稳”字,吉利还给出了额外的首购优惠,包括最高贴息6000元,最高8000元的置换补贴,还有发动机零部件的终身质保、首任车主车联网终身免流量等几个优惠。说到底,吉利是希望豪越上市初期能够首先触动吉利现有的基盘用户来换购,几个优惠折算一下基本上裸车价也就进10万元区间了。

实际上,吉利在此次豪越上安排了几个小心思,如果只看价格还不一定注意得到,下面我们就来解析一下。

心思一:全系1.8TD+7DCT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豪越首发上市了三款车型,其动力总成都是1.8TD发动机,搭配的也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套动力总成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四缸发动机,这点对10万元价位车型的买家来说不容忽视,尤其是三四线消费者可能影响更大。与此同时,吉利也没有刻意在低配上放一个手动挡来拉低价格,而是很实诚的在入门配置上也用了7DCT变速箱,这就有了购买意义。

对比其他自主品牌在10万元价位的中型SUV,基本上都还是1.5T手动挡车型,尽管也有消费者询价,可主要还是被带到更高一级别的自动入门款上。这样看起来,豪越的入门款实际上要比竞品低一万元左右。

至于手动挡或许会成为豪越的一个后手,如果市场有这方面的需求,吉利表示可以考虑——这样看来,如果豪越手动挡车型定到9万元左右,对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无疑会有很大的压力。

心思二:主推大五座,七座需选装

从豪越给出的配置单来看,这款轴距长达2815mm的中型SUV全系标配的是五座车型,而七座是作为选装包提供,不过目前还没有给出七座选装包的价格。这样的配置决策显然是考虑到可以进一步拉低售价,同时把五座/七座的选择权给到用户自身。

如果只是以大空间的需求来看,10万元大五座车型本身就是一个新的趋势,无论是长安荣威还是新加入的启晨星都是这一思路。

从用户思维出发也是同样如此,买一款豪越这样的中型SUV,完全可以当作一款“货车”来使用,放倒第二排以后能够实现2360L的储物空间,车内进深达到了2.2米,运送一台三开门冰箱都不成问题。而如果标配七座的话可能会让消费者顾及年检频次、座椅日常使用效率等问题。

换句话说,吉利不认为“大空间=七座”,而是将大空间需求和多人乘坐需求分离开,优先考虑大空间的功能需求。只当五座卖,豪越可以补齐当前吉利产品序列里面没有的“大五座车型”,其功能对标就瞄准了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甚至是之后宝骏将推出的RS-7这类产品,但是豪越性价比更高,更满足“宜家宜商”的需求。

当然,如果要在这个价位里面上七座需求,吉利也是一线自主品牌里面第一家提供这个选择的,就算是上汽通用五菱目前都还没有。如果真的需要七座,那么消费者自然会去选择——从实际需求来看,七座需求在整个SUV市场中还是属于小份额市场。

心思三:低配不低,中配很足

虽然很多车企在定价时,低配产品往往只是一个价格象征,并没有实际销售意义,可是这次吉利在豪越的配置安排上却没有这么做。

前面已经说了,最低配仍然是1.8TD+7DCT的动力组合,而不是手动挡或者三缸,就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同样再看配置方面,最低配的进取型也不是“丐中丐”,像电子手刹、全LED大灯、LED日间行车灯、10.25寸中控大屏、GKUI系统等关键配置都有。省略掉的配置主要是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倒车影像等舒适性配置,从生产的角度来完全可行。

当然吉利希望主推的显然是中高配车型,特别是11.96万元的豪华型,提供了包括侧气帘、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皮质座椅、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自动空调等高级配置,而且还增加了高级软质内饰这一项。因此无论是从功能性还是品质感层面来看,中配豪华型的性价比都是最高的。

顶配车型主要是增加了L2级辅助驾驶系统和主动安全系统,仪表盘和中控大屏升级到双12.5寸,增加8寸HUD显示,还有包括车载空气净化装置、全景影像、电动感应后备箱等科技配置,但是整体价格要上涨2万元。

吉利来说,今年141万辆的总销量目标如果不进行调整,就意味着吉利推出的新车都必须要迅速走量来弥补第一季度的销量损失。而从豪越的定价就可以看出,吉利再次回到了高性价比路线,价格直接一步到位,以求在10万元价位挖掘出和博越PRO不同的用户群体——主要是更集中于对空间的需求和对性价比有高要求的群体。

实际上,豪越这步棋的核心在于,它在10万元价位有着“田忌赛马”的优势——比功能性,豪越比其他一线自主品牌中型SUV多了一个七座优势;比配置,豪越起步就是1.8TD自动挡;比性价比,豪越要比对手同配置车型至少低一万元。更何况如果既要7座,又要高性价,还要一线自主品牌,那就只有豪越这个选择了。

图|JackieLXX 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