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奔驰GLS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0年06月28日 07:51: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多年来,奔驰宝马奥迪德系三强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歇,每个细分市场都有相对应的产品抗衡。不过在全尺寸SUV领域中,奔驰取得了领先优势,早在2006年便推出奔驰GL级,2016年中期改款时更名为奔驰GLS。十余年的发展中,奔驰GLS抓住竞争对手的市场空白期,在国内市场发展如鱼得水,凭借着宽敞大气的空间以及豪华又气派的外观和内饰虏获了不少忠实拥趸。如今,为应对宝马X7的强势来袭,奔驰GLS也于2019年广州车展完成换代,第三代车型基于奔驰MHA平台打造,整体产品力提升到了新高度。那么,在日常使用方面,全新一代奔驰GLS是否也有所进步?今天我们便从日常实用性的角度对2020款奔驰GLS进行一系列测试。

测试车辆:2020款奔驰GLS 450 4MATIC 豪华型

指导价格:126.80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奔驰GLS四车门均配备无钥匙进入功能。经过测试,驾驶者只需携带钥匙,随后将手伸入门把手内侧便可感应解锁,多次测试后,该功能感应十分灵敏,且未出现失效情况。此外,无钥匙启动按键被安放置挡把的后方,日常使用比较便利。

外后视镜调节位置位于主驾驶车窗按键正前方,位置安排合理,调节外后视镜时,需先按键选择需要调节的左、右外后视镜,随后通过下面的方向键进行调节。在实际调节过程中,金属按键非常有质感,按下后的阻尼感也比较到位,体现出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此外,作为奔驰的旗舰SUV,配置自然不会令人失望,车外后视镜不仅支持电动调节,还配备了倒车自动下翻、锁车自动折叠、自动防眩目、后视镜加热以及后视镜记忆功能。

发动机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仅需拉起一次开关即可,随后车外拨动机舱盖前端开关,再将发动机盖上掀即可。打开发动机舱盖可发现,该车配备了双液压支撑杆,符合该级别应有表现。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奔驰GLS前排座椅配备通风/加热功能,可分三档调节,该功能被设置在座椅调节区域正前方,日常操作比较便利。实际体验下来,座椅通风的速度非常快,在炎热的夏日能够快速带来凉爽的快感。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奔驰GLS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5cm,座椅可调节行程比较宽泛,可满足多数驾驶者习惯。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电动上下+前后调节,前后调节幅度为5.5cm,上下可调节角度为7.39°,调节幅度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准,表现不错。

奔驰GLS后排配备了三个头枕,且均支持上下调节。值得一提的是,两侧座椅原厂就配备柔软度更好的“太空头枕”,枕靠在上面非常舒适。

前排中央扶手表现中规中矩,其采用了对开门设计,皮质包裹触摸手感比较不错,加之白色的材质搭配,豪华感油然而生。驾驶者正常驾驶时,能够将手肘枕靠在上面惬意驾驶。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奔驰品牌的一体式中控屏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从紧凑型的奔驰A级,再到旗舰SUV奔驰GLS,中控全部搭载一体式屏幕,科技感营造的非常到位,并且尺寸较大。12.3英寸多媒体系统内部的UI设计非常时尚,并且功能摆放的简明易懂,操作上不仅可以物理按键,同时还可支持触控操作,十分便利。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收音机位于主界面当中,找到后点击进入。中间一排为电台栏目,并且都配有电台的LOGO,便于驾驶者查找。此外,下方一排为常用的电台收藏栏,长按后可进行移动、删除或替换电台,增加日常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GLS全系标配11个Type-C接口,数量非常丰富。不过考虑到日常的使用环境来看,USB Type-C接口使用较为广泛,所以消费者需要准备多个转换器。此次我们还对Type-C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给iphone 8手机充电时,显示电压均为5.05V,电流均为0.47A。

奔驰GLS的导航系统实际操作起来比较便利,也很实用。导航系统可以通过中控屏中的图标或手写板右侧的实体按键激活。输入目的地方式有多种多样,中控区域的触控板支持手写操作,反应速度十分灵敏。另外,当输入目的地的前两个字时会发现,该导航支持联想功能,提高了搜索便利性。

输入完目的地后,该导航提供四种路径选择,驾驶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12.3英寸仪表盘支持投放功能,不过整体的视觉效果并没有12.3英寸中控屏显示的出色。另外,奔驰GLS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功能,导航指引信息也可投放于此。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全尺寸SUV标杆 试驾奔驰 GLS 450 4MATIC》,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前排储物空间数量中规中矩,具体来看,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表现不错,最前端设有专属的水杯槽。多媒体控制面板正前方设有两个水杯架,再前端则配备一个极为便利的储物格,值得一提的是,前排杯架支持制冷/加热,十分贴心。中央扶手箱内部表现中规中矩,不过好在上方设有小型隔板,可将行驶本放置于此。

第二排除后门板以及座椅后背袋外,中央扶手箱末端还设有一个可制冷/加热的杯架,充分照顾到第二排乘客的需求,细节考虑到位。而第三排左右两侧则设有普通的水杯架。此外,第二排中央扶手放倒后,前/后均设有储物格,比较实用,可将手机放置于此。

作为一台全尺寸SUV,后备箱的表现自然不会令人失望。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容积表现令人满意,可容纳两个登机箱。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与地台形成完整平面,此时容积得以扩展。此外,奔驰GLS配备感应后备箱,其感应位置位于后备箱中间偏左,只需用脚横扫便可开启,经实测感应灵敏度表现一般。

对于奔驰GLS后备箱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88cm;开口宽度为114cm;后备箱进深达到54-119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83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89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76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得益于奔驰GLS左右两侧后视镜均采用了双曲率后视镜,因此视野范围较大。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9°、右侧23°,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当中表现出色,处于领先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奔驰GLS倒车雷达在92cm处可感应到后方物体,对于体型如此庞大的它来说,雷达功率表现中规中矩。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奔驰GLS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17cm,驾驶者需要提早注意。

前雷达同样分为四段蜂鸣,最远可在90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中规中矩,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20cm,同样与经验值稍有差距,另外,前后雷达的感应距离基本保持一致,不会有太大落差。

奔驰GLS全系均配备全景影像,实际测试后,摄像头分辨率非常不错,画质十分清晰,并且左侧全景影像几乎没有畸变。此外,中控屏右侧一栏为车辆各个角度位置,驾驶者可点击想要观看的那一侧。另外,HUD抬头显示也会伴有警示图标。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奔驰GLS的转弯半径为5.46m,考虑到该车为全尺寸SUV,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达到了5218mm、3135mm,所以这个数据表现还算不错,可以接受。

新车四个车门上方均配备了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1、手势控制

在用户设置一栏设有手势控制,点击进入后,驾驶者可针对收音机、多媒体娱乐系统、导航以及电话等功能进行手势设置。此外,由于时间紧张,关于手势如何比划,还需消费者查看用户手册。

2、后排娱乐控制系统

在后排中央扶手箱前端设有一个安卓的手机,该手机内部配有奔驰的MBUX系统,点击进入后,消费者可针对第二排座椅通风/加热以及车内氛围灯颜色进行调节,比较便利。

3、后备箱座椅一键放倒

奔驰GLS后备箱左右两侧分别设有多个按键,其中左侧按键分别为第二排座椅放倒、打开以及座椅全部放倒,右侧按键分别为第三排座椅放倒、打开以及悬架高低调节,便于驾驶者搬拿物品,十分便利。

4.第三排舒适进入

进入第三排的方式非常简单,消费者只需按下第二排座椅上方的按键后,座椅便会移动至最前端,只不过由于是电动调节,等待的时间有些长。

总结:

奔驰GLS作为旗舰SUV,整体表现符合测试人员预期。车内大量的软性皮质包裹、木纹装饰板以及细腻的缝线,都彰显出了不俗的豪华感。中控一体式屏幕也已然成为奔驰标志性设计语言,其内部不仅功能丰富,操作起来也十分便利。储物空间数量虽然不多,但胜在配备了制冷/加热功能,十分贴心。此外,第二排、第三排座椅均采用电动调节,提升了日常便利性。当然,它也并非十全十美,限于车身尺寸缘故,车辆的转弯半径有些大,掉头时需要多揉几把,同时,倒车雷达功能表现与日常使用习惯略有差异,消费者需多多适应。总的来看,作为最早踏入全尺寸SUV领域的它,在市场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换代可以说依旧展现出了奔驰最高水准,日常便利性也考虑的十分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