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瑞虎8:穿越剑门关

2020年07月08日 19:46: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第一次来广元,是在盛夏时节,从汉中南下抵达广元之后,温度降低了不少。这里群山环绕,处于喜马拉雅山脉地震带上,因此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受灾格外严重。

在群山环绕中,广元机场占地面积非常小。跟送我来机场的司机师傅聊了一路后,我呆在广元机场没多少人流的候机厅中,看着外面泛着紫红色的晚霞,觉得这可能是唯一一次和广元的照面。

再一次来到广元机场,大概有三四年之久。这一次,是参加“以中国雄心,探索雄关”的全新一代瑞虎8探索雄关之旅活动。

穿越剑门蜀道

除了嘉峪关、玉门关这些朗朗上口的名字之外,剑门关在巴蜀大地上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超脱感。

但追踪溯源,剑门关则更像一个见证,可以撑起西南大地的历史脉络。蜀道南起成都北上广元直达西安,这是比古罗马大道历史更为悠久的交通遗址,最精髓之处在于广元。

剑门关的进口处,挂着“蜀”字。这里有太多的三国文化,几乎中原地带。汉中地区贯穿南北、纵横交错的蜀道线路,构成了一座天然"蜀道博物馆"。三国时期的战场较量和治国实践,为蜀道沿线地区留下了大量的文物、遗迹、轶闻。

比如有名的明月峡。从中原入川,穿越秦岭进入广元,首先经过峡谷全长4公里,两岸石崖壁立,是嘉陵江冲破山脉而形成“明月峡”,属于蜀道中的咽喉要地。它是集鸟道、栈道、纤夫道、水道、公路、铁路6道于一峡。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战争的需要,开剑门阁道,修整明月峡栈道,才有了六出祁山,北伐中原的故事。

比如诸葛亮的得意弟子姜维,自师傅去世后主持北伐大业——率军出陇西,狄道长李简举城降。姜维进围襄武,斩杀魏将徐质,魏军大败。姜维乘胜追击,先后攻破河间、河关、临洮等地。但姜维没有占领州郡,而是将平民迁往蜀中。

三年前夏季,来到汉中参观勉县诸葛古镇。这次又从广元到剑门关,从汉中再到陈仓,历史遗迹如同遗落的玉珠。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句成语出现在东汉时期。刘邦通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顺利挺进到关中,站稳了脚跟,从此拉开了他开创汉王朝事业的大幕。而陈仓,源于春秋时期。当时小国林立,在陈国的东南方有一座山,叫做陈仓山,所以这个城市就命名为陈仓县,后在唐朝更名为宝鸡。

如果历史文化是这条线路的血肉,那么这里的自然景观则是舒展的骨骼。

从唐代李白的"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到近代王国维的"蜀江委蛇几千折,峰峦十二烟云间".古蜀道——这条绵延千载的陆上交通线,是公认的难以逾越的天然屏障,山脉连绵,路险山高,即便是发达如今日的基建,也会成为自驾“盲区”。

相比于318国道、川藏线、云藏线等等,蜀道则低调的多。因为在秦岭山脉上,这就是山路景观,但好比穿越火线还是穿越丛林,都是挑战。

这次穿越蜀道的车队,是全新一代瑞虎8。

全新一代瑞虎舒适升级

无论是天梯云栈构成的古老蜀道,还是横亘千年的秦巴大山,全新一代瑞虎8都能在连续弯曲的山路中从容应对,最后开回汉中时,头车的带队教练还很认真的夸道:山路都能跟这么紧,车技不错啊。

这好像是在秋名山公路上飙了一圈车技后,还能拿到大满贯,很大程度得益于搭档瑞虎8。

基于奇瑞智能化战略平台奇瑞雄狮的“雄师智驾”i-Drive系统,全新一代瑞虎8拥有多达14项超越同级竞品的功能卖点,如全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等功能,并初步具备了L2级核心自动驾驶技术,这些都为驾乘者的出行安全做到了全方位的护航。

全新一代瑞虎8还对全系车型的标准配置作出了进一步提升,做到了80 %的车型搭载有感应式智能防夹记忆电动尾门,90 %的车型搭载有360°鸟瞰式全景超清广角倒车影像,100 %的车型搭载全景天窗。在用户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就外观、内饰、NVH、舒适性、配置5大模块做出了28项品质升级。

动力方面,其搭载的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当出色,要知道这也是中国品牌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6TGDI发动机,并多次成为“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45kW,最大马力达到了197匹,峰值扭矩更达到290N.m。

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格特拉克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得益于96%的综合传动效率,奇瑞1.6T加7DCT的动力组合已经成为超越同级别2.0T动力组合,成为瑞虎8车型可以称道的灵魂所在。

在连环弯路中行驶,考验的便是车型的底盘和悬架系统。全新一代瑞虎8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底盘调校更加偏向于舒适性,滤震效果也相当不错。相比于老款车型,全新一代瑞虎8在优化前后悬架衬套的同时,还提升了整车的NVH水平,如轮胎、空调鼓风机的优化,以及增加的下护板和隔音棉,这些细节上的优化对长途驾乘而言都是一大利好。

两天行程却要行驶近1300公里,全新一代瑞虎8呈现出的驾驶风格更偏向于家用,比如比较软的刹车制动功能,前半段提速没有后半段更明显、转向轻盈没有太多虚位,以及车身跟随性和整体性会觉得,这是一台有着优秀机械素质的中型SUV。

定位于中型SUV,全新一代瑞虎8起售价仅8.88万元。而紧凑型SUV榜单中那些选手: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 PLUS相比,前者又以高性价比、大空间两个王牌杀手锏在江湖扬名。

截止5月奇瑞已连续三个月环比正增长,以SUV主力车型瑞虎8为例,其5月销量达到了8279辆,环比增长56.9%,同比增长2.3%。

在车市寒冬,全新一代瑞虎8跨越中国雄关,穿越剑门关的坎坷崎岖,是一次自检之旅:在用户需求基础上进行升级,在动力技术上进行革新进化,发自品牌内部的自生长力,是瑞虎系列最珍贵的资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