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汽车年检新规取消原地轰油门?不,你想多了!

2020年07月10日 11:2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GB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新规针对乘用车检测项目主要调整包括取消灯光、噪音、速度显示,以及新增轮胎、轴距、底盘等相关检查项目。

其中“取消车速表示值误差检测”也被很多人解读为“取消了原地轰油门”,事实真的如此吗?

先来看看年检新规针对家用车有哪些主要调整

增加轮胎花纹深度检测

对大型重中型(含载货专项作业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的转向轮使用轮胎花纹深度计测量;其余轮胎及其他车型轮胎检验时,目测轮胎胎冠花纹深度偏小的,使用轮胎花纹深度计测量,有条件时可使用轮胎花纹深度自动测量装置。

一般来说,只要花纹没到磨损标记,就是合格的。

增加汽车轴距检测

这一项主要是为了防止车主私自改装,特别是越野车移前轴,毕竟这已经属于非法改装了。

增加车辆举升装置取消悬架检测

以前悬架检测费力不讨好,真有隐藏的问题可能也看不出来。增加举升装置,一是为了更好检测底盘有无非法改装,例如增高/降低悬挂,加长轴距等,同时也可以辅助检查悬架。

所以取消悬架检测改举升后要求可能更多了,改装车主最好不要在底盘上动心思。

取消车速表指示误差检测

即车辆上滚筒进行车速表的示值误差检测,当然这一项还是会检测的,只是改为OBD读取行车电脑的数据。

远近光束垂直偏移

可以简单理解为前大灯照射范围检测,因为从以往来看,很多即使原厂灯光也会出现检测不合格现象,只能说以前的标准不太适用于现在的照明技术,取消这一项对车主有利。新规虽然取消了这项检测,但对灯光亮度和色温的检测还是会进行,所以要求并没有降低。

取消电子手刹检测

电子手刹的检测因车不同、检测人员不同,都可能出现各种状况,甚至造成刹车系统的故障报警。但实际上本身并无功能问题,所以这一项确实应该取消。

取消车载噪声检测

可能有车友比较懵,没听说过有这项检测?实际上自2011年开始,全国各地就陆续加入了车辆噪声检测,但是这一项不乱改排气管基本都能过。而现在如果改了排气,可能车辆举升环节就发现了。

而年检最容易毁车的操作是什么?

原地轰油门和四驱当两驱上底盘测功机。

原地轰油门的目的是什么?

有人以为取消了车速表指示误差检测就不需要原地轰油门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轰油门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检测尾气排放。

我国现行的机动车尾气检测标准及方法是2005年制定的。对于汽油机来说,尾气检测的方法有双怠速法和简易稳态工况法,双怠速法可以检测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但是不能检测氮氧化物,而简易稳态工况法能够较好的检测氮氧化物,所以一般这两种方法同时使用。

双怠速法即普通怠速和高怠速(发动机转速达到额定转速的50%),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原地轰油门,所以它是不可能取消的。

而简易工况法是通过底盘测功机模拟道路行驶阻力,汽车按照一定速度,并克服一定的阻力,在保持该阻力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试验,利用稳态工况法可以测量尾气中的污染物含量。

对于柴油机来说,尾气检测的方法有自由加速法和加载减速法,加载减速法对设备及操作要求较高,一般很少使用。

所以主要使用的就是自由加速法,即在1秒钟之内,将油门踏板踩到底,使喷油泵在最短时间内供给最大油量。松开油门踏板前,发动机必须达到断油点转速(实际操作中一般是维持4秒左右)。然后这一过程连续进行四次,取后三次的算术平均值,即为该发动机的碳烟值。

所以甭管汽油车还是柴油车,只要检测尾气排放,原地轰油门和上底盘测功机都是不可避免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上底盘测功机时提醒工作人员,这是四驱车。

最后,现在的小型客车由于增加OBD检测,各地年检费用都有所上涨,新规执行后,不排除新设备的增加将进一步导致年检费用上涨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