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IPO四大关键点:2年半仅亏40亿,交付1万台后毛利转正

2020年07月11日 11:18: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7月11日消息,国内新造车公司理想汽车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文件。

理想汽车计划通过在纳斯达克上市,募集最高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资金。其上市股票代码为“LI.”。

除此之外,IPO文件还透露了理想汽车自2018年至今的经营状况。理想汽车从2019年开始录得收入。同时,得益于首款车型理想ONE的下线交付,2020年1月~3月,该公司毛利润转正。

更多理想汽车IPO信息,请看车东西总结的四大关键点。

一、拟最高融资1亿美元 理想申请纳斯达克上市

当地时间7月10日(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国内新造车公司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文件。

理想汽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I.”,将发行A类及B类股票,拟最高融资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

广汽新能源2020款Aion S正式上市 增加续航460公里车型

理想汽车IPO文件

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后,理想汽车兼首席执行官李想还将持有该公司超过50%的董事会投票权。

二、2020年Q1毛利润转正 净亏损7711万元

IPO文件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的第一季度,理想汽车一直处于净亏损状态。

2018年,理想汽车净亏损人民币15.32亿元;2019年,理想汽车的运营收入为2.84亿元,净亏损24.38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运营收入8.51亿元,净亏损是7711万元。

换句话说,从2018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一共亏损了约40.47亿元人民币。

但另一方面,首款车型理想ONE的成功交付正在帮助该公司实现运营收入和毛利润增长。

从2019年11月开始交付至今,理想ONE已交付超过1.04万台。而从在2018年,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额只有2.8亿元,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已经大幅增长至8.4亿元。

广汽新能源2020款Aion S正式上市 增加续航460公里车型

理想汽车IPO文件

除此之外,毛利润方面,2019年,理想汽车亏损人民币9.5万元。但2020年前三个月,毛利润已经扭亏为正,为6828.8万元。这仍然主要得益于汽车销量的增长。

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理想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还有人民币10.54亿元。

三、李想为当前最大自然人股东 股权占比25.1%

股权分布方面,IPO文件显示,当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想为最大的自然人股东,股权占比25.1%,拥有70.3%的投票权。

王兴是理想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3.5%,拥有9.3%的投票权。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持股1.1%,拥有0.4%的投票权;联合创始人、首席财务官李铁持股1%,拥有0.4%的投票权。

其他主要股东还有Amp Lee Ltd、紫金环球(Zijin Global Inc.)、Rainbow Six Limited、Inspired Elite Investment Limited。

四、2022年推出全尺寸电动SUV

理想汽车在IPO文件中表示,已经战略性地将重点放在价格在人民币15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SUV领域。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中国家庭倾向于在日常通勤和周末家庭旅行中选择SUV。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SUV车型之一,理想ONE相信自己有能力抓住这一细分市场的巨大增长机会。

更重要的是,理想汽车计划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的高级电动SUV,这款车配备理想下一代EREV动力总成系统。将来,理想汽车还会开发包括中型和紧凑型SUV车型在内的新车来扩展其产品阵容。

结语:理想或成第二个赴美上市的新造车公司

2015年7月,理想汽车成立。大约4年后,其首款车型理想ONE开始量产交付。

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理想ONE共累计销售了9666辆,超过雷克萨斯RX 450h、蔚来ES8、特斯拉Model X等车型。

实际上,根据乘联会数据也可以发现,理想ONE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上确实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2020年上半年国内累计销售的新能源车榜单中,理想ONE的销量排名是第9位。

如今,赴美申请上市,说明理想汽车不仅希望肚里有“粮”(理想ONE),还希望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扩大自己的资金储备。另一方面,一旦IPO成功,也意味着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新造车公司。

在2020年开年车市因疫情影响而堕入寒冬后,面对智能化和新能源补贴退坡,新造车公司们压力变得更大,而成功IPO将为理想汽车谋求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及市场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