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子挡杆终将淘汰机械挡杆,凭什么?

2020年07月15日 15:59: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目前的汽车科技技术发展迅速,很多司机都会紧跟科技的脚步,选择高科技或者更豪华的配置。其中汽车挡杆的进步就十分明显,从原来的机械挡杆变成电子挡杆,而且电子挡杆的样式和设计也很多样。那电子挡杆相比于机械挡杆真的就那么优秀吗?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吧。

起源发展

早期的电子挡杆应用在一些美系的SUV车上,那时并不起眼,后来由于奔驰的怀挡设计,才让更多人知道电子挡杆这个东西,但是人们对于新的科技还是保持着质疑,还是不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再后来由于宝马"大鸡腿"式设计的电子挡杆,造型十分精致独特,收获了很多车主的喜爱,这才让电子挡杆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还得到了普及。

原理功能

电子挡杆就是一个电子控制器,它的功能就是给变速箱的控制器发送信号,让变速箱来实现换挡的操作。

节约空间

机械挡杆是通过手柄来操控变速箱,手柄连接变速箱里的结构又十分复杂,而电子挡杆没有这些复杂的结构,只需要一些简单的线路即可运作,能大大减少占用车内的空间,节约出了更多的乘坐空间。而且电子挡杆就类似一个开关,不需要像机械档把那样有一根手柄,这就使得电子挡杆的外观造型设计十分多样,这很大层面上能符合不同人群对内饰上面的审美追求。

操作简便

机械挡杆在设计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传动力参数、润滑等。而电子挡杆就不需要考虑那么多复杂的问题,换挡时只需轻推或者后拉就可以完成换挡操作。很多就会说,电子挡杆操作起来没有机械挡杆的那种传动感,不过瘾。目前的电子挡杆其实调节一下内部的阻尼也能实现轻微的传动感,但肯定没有机械挡杆强烈。

操作安全性高

机械挡杆的最大缺点就是,在行驶过程中如果不小心碰到了挡杆导致换挡了,机械挡杆不会自动换回来,要是在高速行驶错误换挡,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电子挡杆就巧妙的避免了错误换挡的尴尬,在你换挡时车子会根据行车情况来进行下一步操作,假如你在行车时不小心换成P挡,那么电子挡杆会先进去N挡,把车子的速度降下来,降到能进去P挡的时候才会挂入P挡。这样的智能化的电子挡杆也比较符合汽车的发展趋势的。

结语:电子相对于机械挡杆算是有比较大的优势,但也不是没有缺点的。有些司机就喜欢机械挡杆,这只是个人的口味,而且汽车挡杆的还在不断发展,之后可能还会有更高科技的挡杆取代电子挡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