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收购三年后,观致7杀出江湖

2020年07月23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近日,随着观致7的下线,再次将观致汽车推上热搜。

必须承认,观致虽然销量不高,却是一个话题女王,知名度远远大于销量,或者你在街头很少看到观致汽车,但是肯定听说过关它的传说。

一代良心车,叫好不叫座

在汽车行业的江湖,流传着观致汽车多姿多彩的故事。

今天的自主高端市场,长城推出了WEY吉利推出了领克奇瑞推出了星途,比亚迪推出了王朝系列,长安刚刚推出了引力,其实自主高端化的先锋应该是观致

早在十几年前,确切说是2007年,当时哈弗H6还没上市,吉利还处在多生孩子打群架阶段,观致汽车就前瞻性开始了高端化路线。

观致的最初投资人是奇瑞奇瑞联合以色列集团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当然以色列集团缺乏汽车背景,实质还是奇瑞在打造,实际身份是独立自主的高端品牌。

观致虽然是中国品牌,基本由欧洲团队打造,起点非常高,曾经几次获得红点设计大奖,这是全球设计行业顶级大奖;观致3在欧洲碰撞成绩评价是五星级,是自主品牌有史以来在欧洲取得的最好成绩;观致5底盘非常扎实,比当时中国主流SUV高出了一个级别,“甚至和大众PSA没有明显差别”;观致当时搭载1.6T发动机,属于中国市场最先进发动机之一。

在汽车之家2017年发布的新车可靠性排名中,观致5在紧凑级SUV中排名第一。

总之种种,观致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品牌,在外形设计,安全性,质量可靠性等几个核心指标方面都达到了世界级水准,代表着当时自主品牌最高成就,堪称一个国产的欧洲王子。

但是,虽然观致起点非常高,而且消费者口碑极佳,被誉为中国品牌良心车,可惜叫好不叫座,令人遗憾。

观致挖下的深深大坑

2014年观致第一款车型上市,当年销量不足7,000辆;2015年销量仅为1.4万辆;2016年销量大幅度增长,也不过区区2.4万辆。因为销量不高,亏损大坑越挖越大,2014年之前,观致没有产出,属于纯投入,每年都在烧钱,2014年后,烧钱势头更加凶猛,当年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亏损超过19亿元。两个大股东无能为继,2017年将观致转让给宝能集团。财大气粗的宝能成为观致的新主人。

宝能虽然财大气粗,而且在财务方面因为狙击万科赚的盆满钵满,属于完全不差钱的主,可惜缺乏汽车产业背景,在收购观致3年后一直没有新车推出。

后来随着WEY领克,引力等自主高端品牌轮番崛起,观致的高端化属性和此前积累的极佳声誉,其实也在慢慢淡化之中。所幸,观致并未被遗忘,在宝能收购观致三年后,第一款全新车型观致7虽然姗姗来迟,终于还是来了。

根据官方消息,观致7日前已经在常熟下线,7月27日正式发布,即将在年内正式上市。新车定位紧凑级SUV,三围4,679/1,897/1,679mm,轴距4,720mm,外形风格时尚优雅,内饰材质用料也很高级,一块巨大竖屏有特斯拉风范,新车将搭载1.6T、1.8T发动机。

关于观致7的战斗力

那么,观致7的战斗力如何呢?其实也充满了争议。

观致7虽然是一款全新车型,其实明显有着观致5的轮廓,尤其是侧面和尾部。有人认为这是设计师偷懒,没有表现出观致7的独立原创性。文书车云认为,观致3、观致5的设计极其经典,屡次获得红点设计大奖,本身就是超越工业品的艺术品。虽然已经过去几年,经典艺术元素并不过时,况且兄弟车型之间的基因继承是理所当然,观致7和观致5风格相似是天经地义,如果大相径庭才有问题。

相比外形争议,观致7内饰设计引发多种解读。整体观察,观致7内饰时尚优雅,材质和工艺感觉很高级,内饰风格和新款奔驰S风格趋同,一块超大尺寸竖立大屏是视觉中心,也是引发争议最大的地方。很多车友认为这块特斯拉/比亚迪风格的大屏非常拉风,逼格满满,场景爆棚,瞬间提升了观致7的科技感,而且可以将很多物理按键功能融合其中,让中控台设计更为简洁优雅。

反对党则觉得这块大屏过于招摇,有种爆发户的即视感。另一个引发吐槽的还有方向盘,被形容为任天堂的游戏机手柄,不过笔者第一印象却非常亲切,感觉瞬间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关于大屏和方向盘的设计,其实追求实用就好,至于外形风格,只能说是见仁见智了。

观致7搭载1.6T、1.8T发动机,根据官方说法,动力系统源于宝马技术,实际由新晨动力打造。其中1.6T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达280牛·米;1.8T最大功率231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可以类比的是,奇瑞星途TX搭载的1.6T发动机最大扭矩290牛·米,明显比观致7发动机数据好看。当然相反案例也有,本田冠道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扭矩只有243牛·米,相比观致7的1.6T差得太多。至于这款发动机是否先进,或者是否够用,完全看和谁比了,至少也是行业中上水准。

观致7还面临着一个现实困难,就是渠道问题。因为多年销量一般,观致的终端渠道数量很少,覆盖度和成熟品牌相差太远,且主要集中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对于普通地级市的覆盖度远远不够,广大县域市场基本是空白,这给观致7的销售带来巨大压力。但是这并非完全负面,因为没有庞大经销商队伍,观致反而可以轻装上阵,轻松挑选经销商,甚至可以直接网上直销,成本低,高效率,更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写在最后

等待三年之后,宝能版观致终于还是来了,新车将在7月27日正式发布,下半年正式上市,最关键的当然还有价格。

对于观致品牌,观致7或许不过一款序列车型,但是对于宝能,确是三年打磨的第一款开山力作。至于观致7的战绩如何,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