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25%汽车16年都还在跑,为何中国汽车平均寿命那么短?

2020年07月30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近日有外网数据发现,美国有25%的汽车使用寿命超过16年,而且不乏有几十年的老爷车在马路上继续活跃,反观国内汽车竟然只有短短四到五年,这就不禁让人想问,为何同样是汽车,中国汽车平均寿命就要比美国短上那么多。

政策原因

国内外的这种差异,首先就是受到"报废政策"的影响。1997年,国内《汽车报废标准》把私家车归类于"其它车辆",开10年,强制报废。

2000年,条例进行了调整,家用车属于9座及以下非营运客车,报废年限调到了15年。也就是说,根据1997年的政策,1990年以前买的车,开了十年不管坏没坏就要拖去报废了。

到了2012年,《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开始了,家用车才正式取消报废的年限。而国外,例如,美国、日本、德国,它们没有强制性的报废要求,只要能通过年检,就能一直开。

这也恰好说明,中国的马路上很少能看到90年代的车,而其他国家却很常见。

长时间怠速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很快,也就导致了道路规划赶不上变化,像北京上海这种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堵车就是常态,长期停在马路上怠速也就成了习以为常的事。

荷兰TomTom,那个做地图的公司发布了个《2018年全球交通拥堵城市排名》,前50名的城市,中国占9个,日本、美国、英国都只有2个。珠海20名,长春37名,它们比伦敦、纽约、巴黎还要堵。怠速的后果就是,容易积碳,时间长了就烧机油,影响发动机的寿命。

汽油质量

我国的燃油标准伴随着排放标准一起实施,至今已经从国一升级到了国六。在国四之前,由于排放/燃油标准本来就很低,再加上监管缺乏,那时候国内的油品真是比较差,甚至同样的车,进口到中国的却频繁出现发动机问题。

美国汽油有87号、89号和93号三种,国内加油站一般分为92号和95号和98号。看起来国产汽油辛烷值高于美国汽油。但中国采用的辛烷值测算方法是"研究法",美国采用"马达法",最终中国采用的测试方法最高会比美国的方法高出15个单位或者以下。也就是说中国最好的98号汽油,可能仅相当于美国品质最差的87号汽油,而其他牌号的汽油在美国都无法达到生产标准。

当然美国控制了全球石油走向,所以得不到质量好的原油也不能全怪中国。

用车习惯

国人换车的频率也和自身条件的改善有很大原因,往往第一辆车只是用来代步,挣到钱了就会换高档车。

而美国年轻人第一辆车往往是父辈传下来的,再加上家里的停车位多,也不会用着用着就卖掉一辆换一辆,再加上美国大多数男生会自己手动保养汽车,对汽车知识的了解要强过很多国人,所以不管是开车还是用车方面美国人做的确实要好过很多国人。

总结

汽车的寿命跟各方面因素都息息相关,政策、道路环境、汽油、使用习惯都会影响汽车的寿命。中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晚,今天自主品牌也能造出很多扎实耐用的车型,比如现在卖的非常火爆的吉利帝豪,就完全可以看看十五年后,马路上还有没有继续在跑的?毕竟现在年轻人用车习惯越来越精细,说不定未来确实能看到不少15年寿命的“中国老爷车”依旧在马路上活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