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今晚登陆纳斯达克,前景如何?

2020年07月30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将于北京时间今日(7月30日)晚间正式以“LI”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相较于早前拟定的美东时间7月30日盘后定价、7月31日正式挂牌,理想汽车的IPO进程均提前一天。

理想汽车在本次IPO中总计预计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若按每股10美元的发行价计算,其募资规模为9.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IPO后,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将继续拥有21.0%的股份,而王兴及美团的持股比例将超过李想,从IPO前的23.5%增至24.0%,王兴个人也是理想汽车的董事;投票权方面,李想将享有72.7%的投票权,而王兴及美团的投票权则为8.3%。

相较于此前一直热度不断的蔚来、小鹏、威马造车新势力三剑客,理想的热度并不高。直到2018年,其第一款车理想one上市,理想汽车才正式出现在大众视野。这两年,随着罗永浩、王兴、王慧文等一众大佬站台,理想的热度持续飙升。至今如今登上纳斯达克。

对于理想汽车而言,上市是否意味着它已经成功了一半、是否理想从此就不缺钱了、是否从此就大道坦途……一切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理想堪称造车新势力创业楷模

理想汽车超过3200人的团队,只有两个VP,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理想ONE的上市发布会用了不到200万拿到上万的订单……”

不久前,针对拜腾3年烧光84亿的消息,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朋友圈发文感慨,理想造车这几年,对成本近乎疯狂的苛刻。

李想曾透露,理想汽车50%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上,30%左右的资金投入在工厂上,只有不到20%的资金投入在人员和营销上。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研发投入为7.93亿,2019年研发投入为11.7亿,总计19.6亿元,占据了总亏损额的49.4%,接近50%。

对比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理想确实是“勤俭持家”的楷模。2018年7月递交纽交所招股书时,蔚来汽车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33.26亿元,2017年亏25.73亿元,2016年亏50.21亿元,总计亏损109.2亿。

当然,两家公司的经营理念,战略方针都不一样,不能简单粗暴的直接作类比,但这也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理想在成本控制上的疯狂。

这也是王兴看好理想的原因,在王兴带领下,美团同样将创业时的每一分钱用到极致。外界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千团大战末期,资本寒冬时,王兴公布公司账户余额的“壮举”。彼时所有团购企业都在疯狂烧钱扩张打广告,但王兴坚持理性成长,苦练内功,最后在千团大战中胜出,直至今天成为互联网巨擘。这样良好的创业基因被保留下来。一直到今天,美团内部所有高层都没有独立的办公室,包括王兴自己,且美团员工出差只能坐经济舱,住普通酒店。

造车是一项特别费钱的事情。不做好长期吃亏耐劳的准备根本无法坚持下去。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亦是这样的长期主义者。有传言称小鹏创业初期租赁办公司的时候都是按具体工位来计算,如果有员工离职立马退租减少资金浪费。

如今看来,理想汽车吃苦耐劳的品质堪称造车新势力的楷模。这也是外界大佬一致看好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只有经历过艰难的人才能真正感同身受。

上市是理想“借钱”的必经之路

在提交IPO申请前,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截止3月31的财报显示,理想汽车拥有有现金及短期投资4.8亿美元。加上7月1日完成的D轮5.5亿美金融资,公司目前拥有超过10亿美金现金储备。

尽管账上还躺着10亿美元,但这点钱对于还在疯狂奔跑中的理想汽车而言,依然不够“烧”。

李想此前在接受湖畔大学采访时表示计划理想今年增开60家体验店。据了解,目前理想的零售中心数已达到20家,覆盖全国18个城市。理想目前的建店计划是:2020年第三季度,零售中心覆盖城市将提升到30个城市以上。售后服务网络也将在三季度内覆盖到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省份,年底前将拓展至100个城市。

蔚来汽车体验店单店成本是8000万,理想并没有透露其体验店成本,但可以简单对比蔚来做个参考,估计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截止目前,理想汽车一共融资超20亿美元,按研发占50%,大概是10亿美元,而且只发布了一款车。根据计划,理想接下来还有两款全新车型,其开发成本不容忽视。

此外,李想还表示,公司原计划2021年启动L4级别自动驾驶研发,更改为今年开始,投入规模将达到10亿级。理想汽车将对自动驾驶、算力平台和智能座舱开启自研模式。

综合算下来,即便账上躺着10亿美金,理想汽车依然不能高枕无忧。上市是其向资本市场“借钱”的必经之路。有消息称,小鹏汽车的IPO计划也已经在路上,这是造车新势力最高效的筹钱方式。

上市不是目的,理想的战争还没有结束

理想汽车投资方来说,理想上市或许会让其在资本上获得丰厚回报。但于理想汽车而言,上市并非目的,理想汽车在实现理想的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即便张扬如李想,在互联网上各种“怼天怼地”,面对风云变换的汽车市场格局,依然表现出了一个创业者该有的谨慎。李想在采访中也坦言,造车、拼命地卖车,就是希望在2025年时,能够获得一张自动驾驶赛道的入场券;到2035年的时候,让理想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运营商。

要实现这个目前,理想任重道远,“远虑”、“近忧”一个不少。

增程式电动车并不完美,除本身属于过渡能源体系(有碳排放)外,增程式电动路线在发电机工作状态下的NVH水平(噪音、振动、声振粗糙度)和馈电状态下的动力输出性能会有下降;同时,理想汽车招股书上也表示,“我们车辆的设计和制造很复杂,可能包含潜在的缺陷和错误,这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车辆无法按预期运行,甚至导致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

复杂系统带来的设计隐患,以及双系统特有的性能缺点,使得增程式电动车作为交通工具,难以媲美同级别燃油车。智能汽车的最佳载体依然还是电动化,于理想而言,最终还是要切换到电动化上。这是理想绕不开的“远虑”。

即便聚焦当下,理想也是“近忧”缠身。近期连续发生的理想汽车断轴、自燃等事故也说明,在车辆品质上,它与传统老牌汽车制造商仍有差距。

登陆纳斯达克,缓解了理想的资金焦虑,也证明了资本市场对它的认可。但这也只能说明理想汽车突围了造车新势力第一阶段的筛选赛。接下来,对于理想宏大的理想汽车而言,还需要一如往常,保持对创业的敬畏之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