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品牌,上汽的高端化之路与梦想

2020年07月31日 12:02: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自2018年以来持续的车市调整期,再叠加上半年的疫情“黑天鹅”,让整个行业承受巨大压力。而越是逆境,越是自我调整的好时机。上汽荣威深谙其中的道理。

2020上半年,上汽荣威动作频频。在刚刚过去的5月,荣威全新R标”与新狮标同时亮相,这标志着荣威全面开启品牌向上的新征程。

当然,新征程意味着开始,也意味着新道路。在荣威的规划中,新道路不仅仅是R标,还包括高端化的新开始:L品牌。

据了解,这个象征着更加高端的纯电动L品牌将采取独立运营的策略,以平行于荣威、名爵两大品牌。关于这个L品牌,在上汽荣威之前的计划中是M品牌,但后来被改为L品牌。

L品牌是什么?其实它是上汽的全新纯电动高端品牌。对于上汽而言,R标与L品牌,未来会有两个全新,但定位不同的电动汽车品牌。如果用更加具体的对比,可以理解为东风体系的H品牌和北汽的ARCFOX在整个品牌中的地位,以北汽为例,既有北汽新能源,又有ARCFOX;上汽则是既有R标品牌,也有L品牌。

新品牌的小组成员由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为具体总负责,还包括刘涛和林家瑜。L品牌的成立意味着,在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板块中,未来会有两个全新,但又不同的电动汽车品牌—上汽荣威R品牌和上汽L品牌。

L品牌,早就存在于上汽的规划之中

根据e汽车的内部消息,L品牌项目是上汽集团内部早已立项的项目,但是因为疫情和市场环境、竞争对手节奏的原因,这个项目目前在上汽集团内部拥有很高的权限,新车的进展也非常快,预计明年下半年就会与消费者见面。

这个高端的L项目,也没有引入新人,主要人员架构都是由上汽“老人”组成。上汽L品牌是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总负责,原MG品牌市场运营部总监林嘉瑜和原荣威品牌市场运营部总监刘涛具体负责。

虽然关于L品牌的相关信息被披露得不多,但是从刚刚结束的“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我们能从中一窥一二。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德美在论坛上表示,上汽正在加快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和三电技术,同时全球首款5G量产车将在2020年上市。很有可能L项目的产品将会使用新一代的电动汽车专属架构。

车市红海,L品牌胜算几何?

在5月的双标活动之后,不到2个月,第二个高端新能源品牌的消息就被披露出来,上汽集团今年冲劲十足,有望扭转目前的疲弱之势。作为中国最赚钱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2019年全年营收达到8433亿,利润为256亿,以绝对优势领跑国内车市。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一汽吉利长城等大部分传统车企在燃油车市场冲高,上汽集团此次选择了纯电市场开启品牌向上。不得不说,这是上汽集团的“精明”所在。现如今,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高端市场的市占率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纷纷加入这一阵营,合资豪华品牌不甘示弱,价格屡屡下探,导致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上汽集团若此时入局,结局难定。

而相比于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厮杀向上,国内新能源市场一片蓝海,上汽选择这一市场为向上的切入口,显然要比在传统市场拼个你死我活胜算要大很多。

L品牌,是上汽的底牌

从品牌定位划分上,L品牌高于荣威之前分裂出的新狮标和全新的R标,两者将在上汽集团在自主板块方面,形成了更全价格区间的覆盖,从而实现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

对国内车企来说,品牌高端化势在必行。实际上,从观致WEY、到红旗领克再到以及h品牌,中国品牌向上的目标从未停歇,其中不乏失败者。虽然目前的高端新能源市场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但足够的底牌才是能否顺利抢滩这一市场的基础。据悉,上汽正在加快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和三电技术,而这一新的技术或是上汽的底牌。结合上文的内容,上汽的这张底牌,或许就是L品牌,它不仅是一个品牌,也将关系到上汽在新一轮竞争中的优势和地位。

自主品牌,如何破局高端市场?

毫无疑问,当下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尚处在阵痛期和调整期。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是一次破茧成蝶的机遇,同时面临严峻挑战,而最大挑战在于如何突破历史认知。如何破局?主要有以下几点:

找准时机。而最好的时机,就是当下。当国产汽车发展到一定阶段,“品牌向上”就成为必然诉求,目前中高端阵营的竞争日渐激烈,自主品牌高端化号角已吹响,只能“进”、不能“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多方合作。可以采取与优质企业合作,通过联合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这种合资合作未必是整车企业之间进行,也可以是车企与优质零部件企业展开多方位的合作。

打造品牌与用户的深度共鸣。对于自主品牌的高端化来说,应该让用户体会到触手可及的奢华,再进一步向更高端化递进。另外,在营销模式和服务理念上,摒弃原有的传统观念,学习新势力的创新模式,使新品牌具有与传统品牌与众不同的新鲜血液。

精益求精。市场的消费结构正在升级,只有更精品,更高端的车型才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显然,上汽的打法是站在更大的格局,进行了更高层次的战略规划。无论是“M”还是“L”,荣威都在高端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写在最后:

自主品牌冲高,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汽车的电动化和互联化一定是未来。只是从短时间来看,这条路上的确有很多荆棘和石头。作为中国汽车领域的重要力量,它必须冲高,也必须成功,因为这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历史任务,也是上汽的使命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