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7.98万的ADIVA AD3,给踏板车更多的从容与优雅

2020年08月01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踏板车往往是实用车型的代表,由于踏板车的动力输出形式以及结构特性注定了它有更多的便捷性以及实用性,而在此基础上,倒三轮踏板车进一步增加了实用性的同时,也让驾驶有了更多安全性和乐趣。随着国内法规允许倒三轮上牌,越来越多的倒三轮产品也出现在了国内市场,其中ADIVA AD3就是其中一款。

圆润的欧式风格

说起ADIVA这个品牌,很多人并不熟悉,这是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意大利公司,专门生产倒三轮产品,此前产品已经进入欧洲、日本以及东南亚销售。ADIVA国内和金城合作,产品也由金城代理。目前国内在售的ADIVA AD3是马来西亚生产的进口车型,同时这款车已经在国内销售了一段时间,7.98万元的价格在目前进口倒三轮产品比较便宜,同时AD3在销售的这一年多里获得了一些车友的关注和认可,如今再对这款车进行体验,也能对这款车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这款车的外观相比其它国内在售倒三轮产品更加圆润,同时尾部的处理也更加饱满,一部分是因为这款车带折叠顶棚设计,所以需要更高的尾部设计来固定顶棚,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了整车的定位。AD3追求“让城市出行更加丰富多彩”,会考虑配备更多舒适化配置,所以整车后部配有高大的靠背,甚至还配有头枕,让这款车的外形看起来就十分舒适。

相比于自家的AD1,AD3明显更加圆润,全车设计也更加整体,尤其是车头的设计,AD1和AD3有着风格迥异的造型,AD3更显大气,圆润的车头以及尾部的流线设计突显高级感,尤其是尾箱两侧连接车身的上扬线条,还给车款车增加了几分动感。作为品牌的旗舰车型,这样的造型特点略微不太符合当今的时尚潮流,但却十分符合整车的定位,并且让人感到友善和舒适。

舒适至上的配置

配置上这款车也以舒适亲民为主要特点,整车座高只有770mm,是目前同级别倒三轮车款中最低的,同时超大风挡以及折叠顶棚设计甚至在下雨天也可以惬意骑行,不惧风雨也是这款车的最大特点。头灯采用常亮设计,头灯下方配有LED灯带。尾灯的设计则更贴近汽车,高位分体式尾灯集成在尾箱盖上,可视度很好。

仪表也采用了类似汽车仪表设计,只不过左边是时速,右边是油表和水温表,为什么把油表放得如此之大我们后面再说。中间是一块液晶屏,有时间、气温、大小里程和保养提示显示。由于配有雨刷器,仪表左侧配有玻璃水加注口。车把和踏板车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只不过在车把中央有倾角锁定器以及驻车制动器,但倾角锁定器效果并不是十分牢固,所以建议在停车时还是支小撑或者大撑,防止车辆翻倒。车把下方有一个可以锁闭的储物盒,里面可以放下两瓶水以及一些杂物,同时车把右下方还有两个USB接口。

AD3并不像普通踏板车那样有一个较大的座桶空间,这款车座垫下几乎不能储物,所有的储物空间都集中在车把下方的储物格以及后尾箱,90L的后尾箱可以放下两顶全盔,但是在支起顶棚的前提下,如果把顶棚收回,会占据一部分尾箱的空间,这款车为了追求舒适化牺牲了一部分储物功能。

除了拥有超大风挡、可折叠顶棚以及宽大靠背之外,这款车在细节上也力求提升整车的舒适性,车把下方、腿部以及脚部都有出风口,在冬季可以利用发动机的温度输出暖风。右手也预留了开关,可以加装手把加热或其它的配置。

整车的车架是基于踏板车开发而来,前轮的转向系统以及减震系统是专利设计,和市面上的其它倒三轮产品设计不同,采用四连杆双A臂设计(INDEPENDENTQUATTRO-WISHBONE),前减震横置在两个前轮中间,预载可调,两个前轮共用一个减震,在结构上比较简单,这样的设计可以让前轮轮距相对较小,减少车身宽度,最大限度提升通过性,不过这样的设计也有局限性,后面会细说。

更优雅的城市代步车

看似非常舒适的AD3坐上去却让人有些意外,脚踏被设计成U型,踩在上面脚不能放平,好在通过官方推出的金属改装脚踏可以改善这一情况。AD3为了尽可能将轴距缩短,牺牲了部分腿部空间,对于个子稍矮的车友比较友好,无论是停车还是倒车都方便落脚,腿部空间也足够,但对于个子较高的车友来说,驾驶这款车膝盖就会顶到车身,除非尽可能地靠后坐,用脚抵住身体,但这样的坐姿很难用舒适来形容。

驾驶倒三轮踏板车和驾驶普通的踏板车还是有所不同的,需要一段适应过程,尤其是在低速驾驶时,较重的车头会让你觉得这款车难以操控。不同于两轮车,倒三轮更多需要利用倾角转弯,只要维持动力输出,并用身体做出倾角,到达一定倾角后会带动车把转向,熟悉操作后,这款车还是能够应付低速掉头、低速跟车等操作的。这款车优势更多的是在中高速,随着速度的提升,你能感受到三个轮胎给你提供的更高的稳定性,同时车身也变得灵活起来,低速时的略显笨重也消失了。

之前说过这套前悬挂系统虽然能让轮距减小并且架构简单易于维护,但也有局限性,由于减震被横置于两个前轮之间,减震的行程较短,在两个前轮同时通过障碍物时减震效果较差,在高速时减震效果也不太理想,同时在高速时车把的拉扯感较强,但考虑到这台车的定位更多的是城市代步,所以做出这样的设计取舍也能够理解。

对于拥有257kg的“庞然大物”来说,我其实比较担心在制动测试中是否会“翻车”,AD3并没有配备前后刹车联动系统,只配备了ABS,但60-0km/h以及40-0km/h制动成绩还是不错的,对于一个干重257kg,整备质量接近270kg的车款来说非常不错了。

动力方面并不是这款车的优势,如果仔细看不难发现,这款车和标致Metropolis使用的是同款动力平台,单缸水冷4气门发动机,排量399mL,最大功率26.2kW(7250r/min),最大扭矩38.1N·m(5500r/min)。起步时由于车重较大,几乎没有什么加速感,整个加速表现非常柔顺,这样的动力表现也符合产品定位,0-100km/h成绩对于这款车来说只是一个参考。

得益于大风挡带来的良好挡风效果,你完全感受不到风的侵扰,甚至连胳膊和手也在风挡的范围内,同时车顶还能够帮你阻挡一部分阳光,相比普通的两轮摩托车,再也不用担心风阻给你带来的疲惫,也不要担心脖子后面被阳光晒伤。下雨天也不用担心雨水打湿衣服,或者头盔被雨水挡住视线,即便是雨天也能让你从容地骑行。这样的从容不仅体现在驾驶位,宽大靠背以及顶棚的作用让后座同样非常舒服,由于离风挡较远,有更多的风能吹到后座,在炎热天气一定程度上舒适度要优于前坐。当气温降低,车上六个出风口能够提供额外的暖风支持,大风挡也能够帮助你维持体温。AD3不仅能够提供日常的代步需求,还能让你的出行更加优雅从容。

从容不止在城市中

像很多倒三轮一样,AD3也可以做出大倾角过弯,同时在大倾角时能够保持很好地稳定性,这也提升了整车的安全性,为此我们特意把它弄到山路上,虽然少了两轮车的那种灵活,入弯时也需要用更大的力来做出倾角,但在弯中的稳定性是两轮车所比不了的。

得益于前轮的独特悬挂形式,在最大倾角时也可以从容控制油门和前制动而不用担心摔车,这种从容压弯的感觉让你不惧怕任何弯道,无形中也增加了一部分驾驶乐趣。如果达到最大倾角,这款车会停在这一角度,此时就不能再增加倾角了。而在低速通过一些崎岖的路面时,整套减震也能起到不错的缓冲作用,提供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当然不要奢求在出弯时这款车能够提供多强的加速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山路,AD3永远是那种平顺稳健,就像告诉你随时都要保持优雅从容一样,从它身上几乎体验不到速度与激情,但却能让你安心享受你的旅程。

美中不足

总体来说AD3还是一款比较舒适的车款,除了坐姿外,由于风噪大幅减小,发动机的运转声音被无形中放大,尤其是在加速时,发动机以及排气的噪声打到前面的风挡上反弹回来,导致让人觉得这款车加速时的声音很大,但在高速巡航时噪音就小很多了。而在震动方面,这款车也和普通两轮踏板车一样,在骑行中的震动抑制得不错。另外这款车配备了11.5L油箱,对于这个级别的两轮踏板车算正常容量,但对于这款车来说,11.5L的油箱只够续航200km左右,这还是在市区骑行,一旦在高速或者山路中,续航都不到200km,更好的舒适性换来的是较高的油耗,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前文中提到油量表被设计得很大的原因——让你时刻关注油量!

让城市出行更多彩

ADIVA AD3的产品特点非常突出,在日常出行中带给你更多舒适与乐趣,从整车设计到细节配置,甚至是减震和动力输出都完全遵从了这一点。多了一个前轮不止是多了一份安全,也更多了一份优雅和从容。独特的前轮悬挂结构加上诸多舒适化的设计,能够让你更加安心享受旅程,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驾驶乐趣。对于追求与众不同出行体验的车友来说,倒三轮踏板产品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感谢北京旗利机场二高店提供车辆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