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划时代杰作:Nettuno发动机,采用F1预燃烧室技术

2020年08月03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继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为阿斯顿·马丁Valkyrie和Gordon Murray Automotive T50两款超级跑车打造的顶级发动机后,玛莎拉蒂再次推出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超跑发动机Nettuno,并将搭载于自家预计在9月份推出的MC20上。

Nettuno为一台3.0L V6发动机,最大马力630Ps,最大扭矩729N·m,基本达到了主流4.0T V8发动机的输出水平,但这些都还不能让Nettuno一举载入发动机的史册。玛莎拉蒂新发动机采用了湍流射流点火双火花塞预燃烧室系统,这是从F1发动机上量产下放的技术,这也让Nettuno在保证高增压的情况下还能到极高的压缩比,高达11:1。

预燃烧室的概念类似于马勒喷射点火预燃烧室的概念,但机械结构上相对更简单。预燃烧室不同于传统发动机在气缸中一次压缩点燃燃料和空气,而是先在位于燃烧室上方并与之相连的小型预燃烧室中点燃一部分混合气体,这部分混合气也是通过火花塞点燃。当预燃烧室中的混合气被点燃后,火焰射流从预燃烧室喷射嘴喷出,进而点燃真正主燃烧室的混合气体。这样设计的优势在于,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在多个位置被同时点燃,而不是仅从火花塞一点散开,相较之下燃烧更加迅速。

玛莎拉蒂的类马勒喷射系统是可以主动控制的,由两个喷油嘴分别控制预燃烧室和主燃烧室,此灵感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本田思域使用过的复合涡流控制燃烧系统。玛莎拉蒂在每个气缸上采用了一只350bar高压直喷喷油嘴,当活塞在压缩冲程中向上移动,一部分混合气被迫压入预燃烧室,进而被火花塞点燃。预燃烧室产生的爆炸再进一步引燃主燃烧室中的气体,在多个点同时发生爆炸,既能提高爆震阈值,又可以获得更大压力产生更强的扭矩。

此外Nettuno的每个气缸中还有第二只喷油嘴,该喷油嘴的工作压力更低(6bar),主要用于以传统的方式将燃油喷入进气道中。当发动机超出了预燃烧室最佳工作范围时,就通过传统方式进行喷油,混合气经主燃烧室中的火花塞点燃。

玛莎拉蒂表示这一套预燃烧系统可以提高性能和效率,减少油耗,并达到最新的国际排放标准。

此外,以90°夹角排布的Nettuno在高度上比普通60°夹角的V6发动机更低,因此发动机总体极为紧凑,高度650mm,宽度1000mm,长度600mm,可以安装在车身较低位置以降低重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