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3年深耕迈2000万辆“雄关”,上汽通用的速度密码该如何破译?

2020年08月13日 08:13: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去过上汽通用总部的媒体一定知道,它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申江路1500号。

申江路,申代表上海,江为黄浦江。1997年1月10日,当上汽通用在浦东金桥工地打下第一根桩时,就被股东双方视为未来的风向标——上海市政府把它列为“一号工程”,美国通用也把它列为全球一号战略项目。

想必当时项目的参与者和见证人都不曾想到,过了23年后,上汽通用累计销量能够突破2000万辆。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上汽通用汽车的成长与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时代风云际会。它积极拥抱时代变革,前瞻市场趋势,以高质量、超常规的发展步伐‘行健致远’,经受住了市场与环境风云变幻的考验,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发展。”

相信当听到王永清这席话时,很多上汽通用老员工的脑海中浮现的都是这二十多年一路走来的珍贵瞬间。

速度之名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要说上汽通用令业界侧目,正是源于它的大步流星,也即“上汽通用速度”。从诞生之日起,上汽通用就一直在刷新行业纪录。

自1997年项目开工,上汽通用仅用23个月就迎来了第一款产品别克新世纪轿车的正式下线;到2010年成为国内首个年产销量超过百万辆的乘用车企;随后上汽通用一路超越,2014年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2017年累计销量超过1500万辆,再到2020年,仅用了23年,就跨越了2000万辆大关。

如此迅猛的成长,标定了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快纪录。

23年间,从成立时只有一个品牌,一款产品,一年销售2万辆汽车起到如今,上汽通用有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20多个产品系列、年销近200万辆。

再看三大品牌,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领潮者。

凯迪拉克在主流豪华细分市场不断扎牢根基,坐稳了豪华车市场销量排名第四,颜值、科技、销量和口碑都呈现蒸蒸日上之势。

别克继续扮演着上汽通用中流砥柱的角色,旗下产品覆盖了大型/中型轿车、SUV、MPV和新能源车等各个主流细分市场。别克也在年轻化和高端化方面持续发力,今年推出的全新一代GL8艾维亚、昂科威S和微蓝家族,都为别克激活了全新的品牌能量。

雪佛兰则坚定不移地走着多元化和年轻化之路。在5年时间里,整合通用汽车全球资源,雪佛兰同步完成了全球重量级产品同步更新换代,形成了“高性能”和“全功能”的双元产品阵容;不仅如此,还成功推出9款更年轻、更时尚的Redline尚·红系列车型和3款外观更个性化、性能更强悍的RS车型,展示了雪佛兰全新的品牌型格。

在产能上,上汽通用也表现出前瞻的视野和宏大的布局。从项目初期的金桥工厂,到如今拥有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和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的全国布局。其中,位于上海金桥的凯迪拉克工厂不仅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工厂之一,也是通用汽车全球体系中第一家全面应用工业级全以太网络系统的智能工厂。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汽车在全国已有1600余家经销商店,并整合了创新的“7S模块化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于全国车主。

体系力制胜

车透君认为,上汽通用的2000万辆需要冷静地看待,因为它不仅是数字上的超越,更是企业持续锻造差异化体系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涉及产能布局、产品研发、采购制造、质量保障、科技创新、营销服务等全业务链。

就拿最能代表企业显性活力的新车来说,从畅销的中级车,到SUV的多箭齐发,再到MPV的组合拳,上汽通用的每一次产品导入和升级,都能引起车界震荡,而这都离不开与上汽通用共生的泛亚技术中心在背后源源不断地输出能量。

上汽通用携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现已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完整意义上的整车与动力总成开发能力,并在新能源和车联网等前瞻技术开发领域不断创新突破,研发能力在国内堪称首屈一指。

在国际开发合作中,泛亚已经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学习借鉴,到参与全球项目分工并主导全球平台开发,泛亚实现了从“在中国制造”、“为中国制造”再到“研发在中国”的全面蜕变。

在质量和品控方面,上汽通用拥有着目前国内设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综合试车场和试验配套区,广德试车场拥有总长超过60公里的试验道路和67种典型特征路面,可同时容纳140辆车进行测试,年试验总里程可达2000万公里。论产品测试环节,上汽通用能够赋能的品质保证,业内车企中难有望其项背者。

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上汽通用也一直勇当“开路先锋”。

自2001年首开国内中高档汽车出口的先河,上汽通用汽车在整车、驱动系统和汽车散件的出口业务上不断超越,产品已远销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的多个市场。2010年雪佛兰赛欧批量出口智利、阿尔及利亚、印度等国;2016年别克昂科威出口北美市场;2017年雪佛兰赛欧3及雪佛兰科沃兹出口墨西哥及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2020年4月,雪佛兰探界者出口乌兹别克斯坦。这一次次国产车扬帆出海的经历,是上汽通用汽车拓展海外市场迈出的坚实步伐,也见证了“中国智造”自信走向全球。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持续低迷,外部环境的挑战可谓十分艰巨。

正是由于拥有扎实的全业务链的体系竞争力,上汽通用汽车不畏迎难而上,才得以良好抵御风险挑战,保持健康稳健的可持续发展,这也为企业赢得了未来发展主动权。

革新创格局

速度让上汽通用快速生根,体系力让上汽通用枝繁叶茂,但始终倡导“提前布局未来”的上汽通用并未满足于此。

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上汽通用根据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迅速作出反应,制定了2020企业战略、绿动未来全新规划、企业新能源战略和2025车联网战略。聚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核心领域,上汽通用以产品技术和业务模式的“双创新”为突破口,全力完善战略布局,不断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上汽通用是业内率先提出发展绿色产品的先行者,除了大规模引入搭载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通用全新一代驱动系统,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近年来上汽通用汽车还在新能源车领域加大投入,计划从2020年至2024年在新能源技术研发领域持续投入300亿元,推出9款以上新能源车型。

今年以来,上汽通用的新能源推新步伐持续提速,雪佛兰畅巡纯电城际轿跑、别克英朗和雪佛兰沃兰多48V轻混动车,以及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和别克微蓝7纯电动SUV等新能源车型接踵而出,上汽通用把自己对48V轻混动、HEV全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型谱和实力,均展示了出来。

在被称为汽车“第二引擎”的车联网方面,上汽通用也是赶早集者和执行力最强的推进者。

自2009年引入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助理以来,上汽通用围绕车载通信、车载娱乐、人机交互、智能驾驶以及系统安全,持续提升车联网服务能力。如今,全新一代智能互联科技已经在三大品牌车型上得到普及应用,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车系已实现100%云互联;多屏互联、多维交互的一体化智能座舱已搭载在今年发布的全新车型上。此外,已率先在凯迪拉克和别克多款车型已上率先搭载的先进的“云电子架构”大幅提升了车辆通信能力与电子带宽,为智能互联与驾驶赋予更多技术内涵与巨大潜能。

未来,上汽通用还将充分运用V2X、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继续打造领先的智能车联服务,引领未来智慧出行的全新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