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2020年08月13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徐留平、安进、曾毓群、王瑀、尤峥、沈进军等纵论汽车品牌转型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17世纪初,莎士比亚在《哈姆莱特》中写下这句著名的独白。

400年后,中国汽车企业也来到了十字路口。当下,这个产业形势严峻,危机四伏。

2020年8月12日上午,江城武汉,在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第二个主会场,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孚能科技董事长、总经理王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以及凯辉智慧能源基金合伙人张利分别作主题演讲。

随后,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尤峥加入,和安进、沈进军、李伟利一起上台展开讨论,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轩辕大学校长贾可主持。

当天,他们演讲和讨论的主题是“生存与转型,时间窗口多少年” ,一如400年前莎翁对灵魂的拷问。

01.

危在哪里?

在此次蓝皮书论坛演讲中,徐留平直言汽车行业面临“四大危险”。

一是中国汽车市场连续3年下滑。2018年同比下滑2.8%,2019年同比下滑8.2%,2020上半年同比下滑16.9%。

二是中国品牌份额大幅下滑。2017年是最高点,中国品牌占比为43.9%。2019跌破40%,到2020上半年占比仅达到36.3%。自主品牌在这一轮调整当中面临的挑战,比全球品牌更大。

三是产业升级的挑战。新四化浪潮下,此汽车非彼汽车,要换“大脑”、换“手脚”、换“心脏”换“神经”。

四是政策调整。到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更加扩大开放,将对中国自主品牌、民族品牌发展产生更大的压力。

市场环境严峻,这并非一家之言。

王瑀说,动力电池产业面临电芯一致性、系统管理、安全性和成本挑战。

沈进军说,今年7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2.7%,环比大幅攀升5.9%,同比上升0.5%,连续第31个月在库存警戒线之上。

李伟利说,车企表现在迅速分化。2018年销量年均增长20%车企有25家,到今年上半年,已经下滑到16家。

曾毓群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市场增长52%,我国下降了44%,一升一降之间,中国很有可能被欧洲反超……

帮宁工作室总结各方发言,得出的结论是:如同今年7月长江各支流洪水汇集到干流导致洪灾,各种因素一起袭来,造就了当前汽车行业的严峻形势和危机。

02.

路在何方?

在徐留平看来,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双重升级的绝佳机会——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在这种双重升级驱动的情形下,中国汽车人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通过技术、产品、产业高端化,来满足消费的高端化?

有数据为证。

中汽协、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消费明显趋向于高端化。以乘联会6月份数据为例,在A级及以下级别电动车同比下降56%的同时,B级及以上级别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8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提出,得益于不断修正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乘用车续航里程和电池能量密度都得以快速提升,大大促进了电动车高端化。

其实,面对危机,中国品牌汽车都在努力转型。东风和江淮就是其中的典型。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在会上提出,要“排难创新”,因为面临的困难太多。

至于东风,今年7月29日,在一场精心打造的灯光秀后,东风汽车向外界宣告岚图品牌诞生。这是东风汽车剑指高端新能源领域而推出的新品牌,是东风转型的关键所在。

电动车品牌高端化趋势,不仅是特斯拉和合资品牌的机会,也给包括传统车企、新造车公司等所有自主品牌带来全新机会。东风旗下的岚图,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当今的汽车,已经变成了跑在互联网高速公路上的移动终端。” 尤峥说,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必须为新能源赋予新的含义。在产品端,网联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智能化的投入。

面对眼下的危机,沈进军一方面呼吁主机厂改变生产方式,另一方面建议经销商作出改变。

他呼吁,主机厂应该由过去的以产定销,逐步变革成以销定产。同时,经销商也需要做出改变。

第一,要拥抱新技术。尽快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场景,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服务品质,最终提升客户满意度。

第二,关注二手车置换。公安部6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7亿辆。到今年年底,保有量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保有量的国家。这就需要盘活存量来拉动增量。

第三,经销商要高度关注新能源车的发展。沈进军表示:“拥抱变革,是主机厂和经销商当下要抱团做的事情。”

03.

还剩多久?

江淮汽车的转型刻不容缓——相比轻卡的蓬勃发展,乘用车在江淮汽车的板块中,目前明显处于弱势。

对于如何彻底转型,安进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会是并存的状态。传统汽车可以更节能,新能源汽车成本也会越来越低,客户体验方便性越来越好。

“并存30年,我认为是比较确定的。30年以后也不能说燃油车就不存在了,还有很多特殊使用环境、特殊工况需要使用燃油车。”安进说。

目前江淮也在转型当中,包括与大众合资。“江淮为了在中国进一步发展,选择了大众。”安进说。

“岚图品牌培育是一个非常长的阶段。第一款车将在明年投放市场,定义为零焦虑的新能源高端品牌,为用户提供零焦虑的产品。”尤峥说。

尤峥认为,转型就应该从当下立即开始,利用3年至5年的准备期,完成传统车厂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升级。

沈进军认为,新能源车发展,包括电动车一定是个趋势。“坦率地说,发展过程可能需要10年。只有解决了消费者痛点,转型期才会很快。”

在他看来,当下新能源车销售下滑,可能和充电便利性这个痛点有关。“现在有一个现象,很多新能源主机厂,卖完车还帮助安电桩。如果在这方面做到位,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会更有期待。”

李伟利则认为,真正的产业变革是当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成为主流的时候。相对来说,现在能够发生变革的,或者说能够对传统企业造成影响的,是新能源。他表示:“能源变革还需要15年至20年的时间,这是一个演变的过程。”

在论坛现场,帮宁工作室注意到,关于窗口期有多长,众说纷纭,3年、5年、10年或者是30年…… "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但没有人否认:几乎所有汽车企业,特别是中国品牌,现在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到了最需要转型的时刻。

“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400年前,莎翁这样告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