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每个人都会折腾,但我们牛逼得不得了

2020年08月28日 22:06:02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 辛西娅 编辑 | 周长贤

“我真的是太激动了!”

8月27日晚9:30,小鹏汽车(股票代码“XPEV”)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站在上市发布会舞台中央,刚刚敲响上市钟的何小鹏,难掩兴奋之情。

本来,他自己写了一篇致辞,由于在现场特别激动,结果什么都没有按着稿子说。让人记住的,只有“我们要牛逼牛逼牛逼,对客户好,改善自己”这些大白话。

造车是为了证明给儿子看

1977年出生的何小鹏,是位连续创业者,17岁那年就定下了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40岁之前实现财务自由。

2004年,何小鹏创办UC优视,10年后被阿里收购,提前3年实现了他的第一个人生目标——财务自由。此后不久,他以投资人的身份,和现在的小鹏汽车总裁夏珩、何涛、杨春雷等人共同投资创立了小鹏汽车。

“我曾经想过40岁以前实现财务自由,后面就不干了,但是我发现,当我不干了,我会更空虚,更痛苦。”何小鹏表示,很多人在问他财富自由后生活会不会有很大变化。他坦言,生活会多些顾忌,比如和俞永福吃7块钱快餐时,只能偷偷吃,因为怕被人认出拍下照片,会对企业不好。

在UC 13岁生日那天,何小鹏正式离开阿里。时任阿里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内部信中说,何小鹏将“开启自己新的一段追梦之旅”。

一周后,何小鹏的“追梦之旅”揭晓。他宣布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准备All in 10年。

这个搭上移动互联网风口的男人,怎么就下了创业造车的决心?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自嘲,常常被何小鹏开玩笑,说他是那个促使自己创业的“坏人”。

何小鹏回忆,2017年2月16日那天,自己的小儿子刚刚出生才一两分钟,符绩勋的电话打来了,“他说汽车这个赛道已经开始了,如果我不冲进去,这个赛道的窗口期过一两年可能就关闭了。”

在接到符绩勋电话的那一刻,何小鹏下定决心:将来要做一些事情来证明一下自己给儿子看。

转眼2020年,何小鹏43岁。

8月27日,小鹏汽车正式登陆纽交所,在公司总部所在地广州的一家酒店,小鹏汽车投资人雷军、俞永福等人都来到现场助威。随后,雷军在他的微博上发文对何小鹏表示祝贺。

作为湖北同乡,也是两次支持何小鹏汽车的投资人,雷军告诉何小鹏很多创业的感悟。比如,很多东西是要重新把袖子卷起来亲自重新去做的,如果只是管理,第一自己学不到东西,第二很多现象自己看不清楚。

“雷军还跟我讲了一点,让我有挺大压力。他说,你要从飞机的公务舱到经济舱,从住五星级酒店回到住‘如家’。”何小鹏说。

就这样,从互联网圈的“舒适区”跳进了汽车圈“艰辛区”,何小鹏成了典型。

撞墙哲学

造车有无数困难,面对难题,第一种就是用头去“撞墙”,十次撞墙可能有两次把墙撞碎了,第二种是绕开墙走,第三种是记下来先绕开,以后再来撞。

——何小鹏

事非经过不知难。何小鹏也不得不承认,当时离开阿里是有梦想、想折腾,最终发现造车这个过程很痛苦。

“造车比我想象的难多了,当时觉得创业这么多年,这么多困难都碰到过,但是现在觉得汽车真的是太难了,我觉得汽车行业那些老大哥做到今天都不容易。”对于汽车业的前辈们,何小鹏难掩敬佩之情。

何小鹏也有钢铁直男的一面。2015年,他和很多人一样,认为乐视模式是骗局,并预言2017年左右乐视会挂掉。“老贾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的确有梦想,对人也不错,做事也努力,但是他对财务、诚信、业务等某些不可公开说方向的蔑视导致了今天。”何小鹏说。

在汽车行业有个“三高”定律:花钱额度高、人员数量多、技术密集。

造车太费钱了。

就像最开始非汽车人看造车那样,很容易认为大概几十亿就够了。起初,何小鹏预期设想的是他们造出车的成本是60万元,不料,这只是九牛一毛。

何小鹏发现,车造出来是没有意义的,核心要创造出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就必须要有生产、有资质,有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包括销售创新点。所以,造出一台车需要的钱,跟造出一家汽车公司需要的钱完全不一样。

“后来我说可能一百亿不够,要两百亿,我现在觉得两百亿都不够。如果我没记错,特斯拉大概拿了接近150亿美金的债加股权,我觉得我们将来要做到一个真正走向全球的一个巨大的汽车企业,包括出行的运营商,很可能也需要这么多钱。”何小鹏说。

造车需要的人也非常多。现在小鹏汽车大概三千名员工,这在汽车行业而言着实是一家很小的公司。“虽然我们没有特别多制造人员,基本上全部是研发。但是作为一家互联网的软件公司、科技公司,已经是非常之大了,而且我们今年还会再增加差不多三千人。”何小鹏说。

特斯拉情结

与理想汽车CEO李想一样,何小鹏也是一名合格的“特吹”。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常常高调对标特斯拉,从产品角度而言,更是直接将小鹏P7定义为“特斯拉国内的最大对手”。

何小鹏太看重小鹏P7了,他想向外界传达一个观念:让智能汽车更大众化,我们在做一个高颜值、高品质、很安全的智能汽车。

“因为智能汽车最核心的是在汽车,而不是在智能。我希望让更多小鹏的准车主们看到我们在汽车领域上花的力气是最大的。实际上事实也是如此,我们有70%的研发人员都是汽车研发人员,只有30%是来自于互联网跟其他的领域。”

何小鹏也承认,“特斯拉是智能汽车的一种,它走的是一条从Level2、Level3驾驶到未来无人驾驶的道路,在这方面小鹏汽车的思路也是类似的。”

所以当P7问世后,小鹏汽车一下子就科技智能质感加身了。

他还拿着特斯拉做了一个对比:特斯拉Model 3配备的传感器为8个摄像头、1个前置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而小鹏P7则具有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在核心技术上,小鹏汽车拥有充足的电池能量、效率很高的电驱系统,何小鹏将这一切称之为电动汽车的命脉。

另外,在P7(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和Model 3进口后驱长续航的实际续航对比测试中,结果显示NEDC标称664km的Model 3最终实测结果为508.8km,而P7则为567.1km。

明摆着的数据,都显示着小鹏P7的产品力完全可以超越特斯拉Model3。

“实际上我挺喜欢特斯拉,但是我觉得特斯拉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何小鹏直言特斯拉在互联网的运营跟自动驾驶的运营上面,并不像出自一个互联网运营团队。

也就是说,这是特斯拉的短板。何小鹏的一席话,像极了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那句著名台词:“我认为的最深沉的爱,莫过于你离开之后,我活成了你的样子”。

何小鹏的微博里还总是一副自嘲的样子。5月26日,赌王何鸿燊去世,他转发微博,配文“同样姓何,但他才是传奇。”傲娇之情溢于言表。

网友也没有饶过他,取笑他可以“多娶几房,多生子女,98岁或许也是传奇”,还有人给他提建议,要是能开辟个全民飞行立体交通时代就更完美了。

其实,在P7的发布会上,何小鹏早就已经预示了,从轮式、固定翼、到足式,未来交通工具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谁能成为千亿市值的企业?

小鹏汽车IPO颇受资本市场期待,更广为业内外瞩目。

今年6月6日,何小鹏曾晒出自己与李斌、李想的合影,自嘲三个苦逼。在外界印象中,这应该是三家新势力代表车企创始人首次同框合影,极度渲染了三人从“互联网大佬”转型为造车“贫困人口”的惺惺相惜。

gk

小鹏汽车运气不错。在纽交所上市前一天,蔚来大涨19.17%创出历史新高,特斯拉最新收盘市值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特斯拉股价的不断拉升、理想汽车上市时的认购火爆、蔚来市值盘中首次突破200亿美元——有关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种种利好消息,成为小鹏汽车上市之路的最好铺垫。

小鹏汽车此次首次公开招股发行9973万股美国存托股,在原计划的8500万股基础上增发了近1500万股,发行价为15美元/股,通过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截至收盘,小鹏汽车首个交易日报收21.22美元/ADS,较发行价上涨41.47%,市值超过150亿美元,成交量超过8105万。

“以自研为重点标签的小鹏汽车在首个交易日里,收获了市场对来自中国智能汽车企业的足够信心支撑。”在官方新闻稿里,小鹏汽车如此定调。

还有更高调者。8月26日,在高山大学的同学群里,李想发言并@了李斌与何小鹏,“三家加起来超过特斯拉,这是咱们明年的目标。”。

李斌回复:“继续加电!”

何小鹏回复:“李斌、李想一起加电,做更好的产品并走向全球。”

在判断公司估值时,投资者经常会参考在美股已经上市的新造车企业。由于美国具有全球最多样的投资者群体、专业投资者,他们对于电动车产业认知比较深入,这些美股上市的EV公司的市值或被拿来做对标。

“美国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极其看好,或许现在判断哪家公司能脱颖而出还言之过早,但随着中国未来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大国之一,一家公司如能在中国市场赢得份额即代表着其巨大的财务增长空间。”老虎投行的一位负责人评价道。

从上市第一天的表现来看,定位面向中国中高端乘用车市场的小鹏汽车,确实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特别是其重研发的发展路径,让外界对于其产品智能化的前景颇为看好。

去年,特别喜欢扮演汽车行业预言家的美团网创始人王兴曾经表示,理想、蔚来、小鹏是未来仅存的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这句话引来很多汽车业内人士的不满与反击。现在看来,随着三家企业的陆续上市,王兴至少猜中了开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