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了“观致”味的观致7,还值得买吗?

2020年08月31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

8月27日晚,观致7正式开始了预售,尺寸比之前推的观致5S更大,发动机由奇瑞的1.6T换成了宝马王子发动机。但预售10.98万元的起售价,仅仅比同级的“网红”长安CS75 Plus低了5000元而已。

更重要的是,观致7自从宝能入主之后,早就没有观致高品质、高性能等“高端”味,只剩下类似共享车的味儿,保值率更堪忧。

这样的观致7,你会买吗?

1、宝能入主后,观致沦为共享车

观致汽车成立于2011年,相对奇瑞独立的运营体系、完全正向研发的定位、专业的全球团队,以及直接挑战国际认可的一流标准的魄力,让它在那个年代基本代表了国产汽车的最高水平。

2013年11月,首款量产车观致3上市,同年获得了Euro NCAP最高五星评级,并被评为Euro-NCAP 2013年度最安全小型家用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来说还是第一次,可谓是开了个好头。

观致3刚上市定价是11.99万元-17.19万元,作为紧凑型轿车,这个价格算是相当高了。而且低配配置非常低,丐版丐得吓人,还基本定不到车,实际价格比当年的速腾还高。再加上速腾还是有一些终端优惠的,而观致3刚上市却几乎没有优惠,可见品牌的自信。

随后观致推出了观致3 SUV,观致5 SUV,观致3 GT等一系列车型,但彼时长城吉利等其他自主品牌车企也已经开始推高端车型了,观致并没有优势。销量撑不起持续的研发投入,整体产品力同比也越来越平庸,最后撑不下去的奇瑞只得作价卖给了宝能集团。

宝能接手后,虽然没出新车,还是为观致带来了一些资源的。2018年卖出6.2万辆,比之前翻了几番,但随后的2019年车市寒冬又被打回原形。

宝能为观致带来了一些弯道超车的销售思路,比如观致5作为高端SUV成为共享汽车,这个行为极大地拉动了观致的销量,但也让观致的高端形象消失殆尽。

2、观致7 “务实”?性价比高?

相比之前的观致产品,观致7貌似是一款“务实”的作品,但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从价格来看,预售10.98万元的起售价比同级的长安CS75 Plus要低,但也仅仅是5000元而已。

可以说,宝能起码意识到了,观致的品牌已经撑不起之前观致5时期的定价了。

但区区5000元的差价,观致7全系都没有配L2级自动驾驶功能。

而在核心总成方面,观致7选择了宝马王子系列的1.6T和1.8T两款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倒是值得说道说道。

早期的时候,宝马是没有小排量的发动机的,而PSA虽然有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经验,但是技术不算一流。后来宝马入门车型要配1.6T发动机,又想分担成本,就找到了PSA共同研发。王子系列发动机是2006年推出的,这款发动机配备了宝马的变气门正时技术,以及缸内直喷技术,在当时性能是非常出色的,后面还“扩缸”推出了1.8T的版本。

王子系列发动机的起点相当高,推出之初就连续获得沃德十佳的奖项,设计也比较有前瞻性,一直到现在性能也不落伍。

观致7配置的CE16和CE18为例,1.6T最大马力204匹,最大扭矩280Nm,1.8T的最大马力则达到231匹,并且加92#汽油就行了。

但这款发动机的缺点也有,从宝马、PSA以及华晨的应用来看,这款1.6T机头相比现如今合资一线的1.4T、1.5T发动机,油耗偏高,启动时噪音偏大,而且正时链条出问题的比较多,并且有一定的几率出现烧机油,当然这个也是很多涡轮机都有的。1.8T机头技术如出一辙,问题也是类似。

宝马放弃它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为了采用成本更低,平台化的1.5T三缸机,二是它的性能也确实没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小毛病也有一些。因此宝马选择直接授权外卖了,东风风神AV7、华晨中华V7猎豹迈途这些车型都用了这款机头,评价只能算不好不坏。因此大家不要觉得用上了“宝马”发动机,就一定比奇瑞的1.6T强多少。

所以,从配置到动力上,观致7并没有改得有多好,不足以抵消5000元的差价,仍旧是性价比“伪高”,就是“低”。

3、观致7到底值不值得买?

更值得消费者关注的是,这并不是一款典型的“观致”车,除了名字之外,如今的观致汽车与成立之初的“高品质”乘用车愿景已经相去甚远。

从它的总成配置来看,核心零部件均为“雇佣兵”,自然也提供不了多少精致的驾驶体验。

还有一点就是,观致7可能会和观致5一样,很大一部分会流入共享汽车市场,而目前该领域充斥着各种廉价车型,这对品牌形象影响是比较负面的。

而这些车在经过一轮的使用周期之后,又会流向二手车市场。如果只想开个三五年,然后换车,那么观致7的保值率可能会比较受影响,这一点也要考虑到。

4、功夫拍案

观致7作为宝能时代的第一款重磅车型,被灌注了非常多的宝能思维。观致确实“变味”了,但究竟是变好还是变坏,尚不好说。

至少目前来说,观致7的性价比并不是预期中高。没有了高品质,也没有了高性价比,沦为共享汽车,你还会选不是“观致”的观致7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