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免费拖拽 坐摩托车或将面临50元罚款 9月这几条新规影响出行

2020年09月02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

客运班车可沿途下客、浙江高速公路故障车辆免费拖曳、西安禁止摩托车载客最高罚5000元......9月份,一大波新规正式落地,它们又将对我们的出行带来哪些影响?

《浙江省公路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在全国首创高速公路故障车辆免费拖曳的规定,对于停留在高速公路主线上的故障车辆、事故车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及时免费拖曳、牵引至最近出口外的临时停放处,司乘人员应当予以配合。

相信不少车主在高速上遭遇爆胎或者泄气的事故,虽然应急车道可以临时停车,但想要在车水马龙且速度奇快的高速公路上完成换胎,是一件危险而又很有难度的工作。所以安全起见,大部分车主会选择叫拖车,但费用却高得离谱,车主往往会花费大把时间在议价上,从而导致车辆的长时间停留。

而《浙江省公路条例》的实施,则意味着车主在浙江省的高速公路上行驶遇到故障需要拖车时,高速公路经营者将及时免费拖车。一来有利于保障道路安全和通畅,二来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的风险。

《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禁止利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三轮车等车辆非法载客。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载客行为,依法扣押车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而非法载客三次以上的;上下班高峰期在火车站、商场、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非法载客的;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可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除了对载客者进行处罚外,该《规定》对乘车人也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乘车人不得乘坐非法载客的上述车辆,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7月2日,《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客规》)经第21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客规》放松了中途下客管制,允许客运班车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等前提下沿途灵活下客,以满足旅客更高效、便捷的出行需求。

为解决旅客就近上下车需求问题,《客规》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

1.发展定制客运。明确定制客运车辆可以不进站,在客运班线的起讫地、中途停靠地让所在的市县城区根据乘客需求灵活停靠,由驾驶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实施行李物品安检,由班车客运经营者和网络平台依法落实实名制管理要求。

2.发展客运站“一站多点”模式。鼓励客运站在其所在的城区范围内的客流密集地点设立停靠点,实行备案管理,由其所属客运站负责安检和实名制管理。同时,明确班车客运经营者调整起讫地客运站点时,仅需办理备案,方便客运经营者增补停靠站点。

3.放松中途下客管制。允许客运班车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前提下,在起讫地、中途停靠地所在的城市市区、县城城区沿途下客(重大活动期间,客运班车应当按照相关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指定的配客站点上下旅客)。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细则中提到国家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推动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回收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

细则中提到,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而“五大总成”以外的零部件符合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强制性国家标准,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应当标明“报废机动车回用件”。

所谓机动车的“五大总成”,是指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据相关人士预测,随着该细则的实施,将有效提高报废车辆的价值,改变目前国内回收企业仅靠废旧金属销售盈利的模式。而对于车主来说,旧车报废的回收价格或将更加合理,而在修车车辆时,可以选择成本更低的机动车回用件或再制造零部件,从而降低维修费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