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来首次发售美元债券,日产汽车会成功吗?|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4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相关外媒消息称日产汽车拟发售不可转换的美元和欧元债券,以募集近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7亿元)。据了解,这是日产汽车达成联盟后的首次债劵发行,若交易成功,其数额也将成为目前亚洲市场最高水平。

在今年上半年中,日产汽车在全球发展陷入困境,通过贷款、债券发行等方式成为汽车企业募集资金常见的方式之一。对于日产汽车而言,此次发售美元和欧元债劵或将为其获得近8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对于日产汽车接下来的发展有着关键意义。

虽然目前日产汽车已经提出了债券发售计划,但最终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尚无法确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中,日产汽车的债劵发售会成功么?而处于资金困境中的日产又能否因此转变?

1

日产为何选择发售美元和欧元债券?

据了解,日产汽车目前计划发售高达80亿美元的美元和欧元债券,从而保持企业资金的良好状况。据内部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将率先发行美元债券,并分四个部分完成,随后再发行欧元债劵。

按照日产汽车的规划,这次所发售的美元和欧元债券期限并不完全相同,但具体期限尚未透露。相关资料显示,日产在近20年的时间中从未进行过美元债券发行,而今年,受疫情方面的严重影响和日产每日愈下的财务状况,其不得不选择扩大来源,通过债劵方式增加资金。

在债券交易市场中,发行美元债券意味着将借入美元。此前,日产汽车为了保持现金流充足,其从今年4月开始,已从债权人处募集了78亿美元。同时,日产计划大幅削减产能,并将产品车型进行缩减,在此规划中,日产未来4年将因此削减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的固定成本。

一方面,日产汽车在企业战略发展中进行有效调整,以最大化显现企业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资金来源,这是日产汽车当下发展的主要任务,也是接下来战略转型的重要挑战。

2

资金短缺逼迫日产再次募集资金

数据显示,在整个上半年中,日产汽车的资金募集总额高达近80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其还获得了日本政府的最高贷款担保,从日本开发银行获得了超1800亿日元(约人民币116亿元)贷款。

官方资料表明,日产汽车预计2020财年销售额为7.8万亿日元,较上财年减少21.0%;汽车总销量为412.5万辆,减少16.3%;合并净利润预计亏损6700亿日元。在股东分红方面,日产汽车本财年将不再进行分红,相比之下,日产上一财年每股年分红为10日元。从目前的形势看,日产汽车在本财年的业绩营收将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连续两年的亏损情况也是日产近20年来的首次。

日产汽车财务状况出现危机仅在这两年时间中,而在此期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间的关系也日益僵化。曾有行业观点指出,日产汽车深陷困境不仅仅是因为企业产品、营销、战略等方面的经营问题,更重要的在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错综复杂问题。

日产汽车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寻求资金,提高现金流动性的处境之中。对此,甚至有人认为,日产汽车的压力一方面源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在于整个联盟的战略调整。在双重压迫下,日产汽车需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改变或许比一般汽车企业还要多。

3

日产债券发行存有风险

在国际市场中发行美元债券,由于是借入美元资金,条件相对较为严苛,为充分得到投资者的认可,都需要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进行评级。从这方面看,日产汽车要发售美元债劵也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根据相关报道,在日产汽车发行债券的过程中,其此前不仅在2019年9月曾推迟过一次市值2500亿日元(165亿元)债券的发行,在今年上半年时,其甚至取消了6月发行债券的计划。而对于这次债劵计划的取消,主要原因在于信用评级有所下降。由此可见,发行债券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拥有较高的信用等级。

日产汽车当前的情况来看,其正面临工厂关闭、产品削减等情况,其中,关厂遭到工人罢工抵制,日产不得不选择进行补偿,同时将工厂延期关闭。在整体发展受阻的基础上,日产资金再一步吃紧。与此同时,日产汽车面临巨大财务压力,且还没有给出详细的发展计划。

对于日产汽车而言,今年的现状已经造成日产汽车债券发行取消。相比之下,本次美元和欧元的债券发行资金总额远超上次,在此形势下,日产汽车的发展现状将决定本次债券发行能否最终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