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铁汉柔情!能撒野能激情还能享受!试驾福特第六代探险者!

2020年09月21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

但凡试驾SUV,只要对车的性能有自信,那么上青藏跑高原总会是最优先选项之一。这次试驾"硬到骨子里"的长安福特全系SUV,跑的线路就在青海位于柴达木盆地深处的盐湖群和雅丹地貌之间。

虽说青藏去多了,但每次都能有新的体验,除了雪山、荒原和高反之外,总会有更多值得玩味的风景,如宝石般幻境般盐湖。

九月份可能是格尔木最好的季节,气温不冷不热,也没有风沙,有一台能说走就走的SUV,那就出发呗。我的座驾是一台全新探险者(第六代Explorer),这款车的前五代车型,自1990年以来,凭借着在北美市场的优异表现,常长盘踞全球大型SUV销量榜榜首,已经累计销量800万台,绝对称得上是美国的"国民SUV"。

第一天的行程是从格尔木到小柴旦湖,再到翡翠湖,最终宿在37度星空营地。一整天的道路以高速公路为主,在海拔近3000米的柴达木盆地大直道上,视野超级好,车也很少。在高速行驶中,大车身的优势完全体现出来了,那就是一个稳,120迈的车速,毫无察觉,就和八九十迈似的,敞开了油门撒欢是很容易超速的,所以必须时不时看看中控仪表台,高海拔行车,安全是第一位的。

2.3T的EcoBoost发动机在3000米海拔的动力表现并没有打太多折扣,203千瓦最大功率、425牛米峰值扭矩的四缸涡轮机驱动着2.1吨的庞大车身,也不怎么会吃力。由于这款发动机采用了低惯量技术,所以增压的涡轮介入得非常早,使得这台中大型7座大SUV的起步也并不肉,急加速时,发动机也没有那种声嘶力竭强弩之末的狼狈,而且在超车的时候,也能一气呵成且气势汹汹。

视野尽头是群山中隐隐的雪峰,高速两侧则是星罗棋布的盐湖和盐田,还有草场以及草场上悠闲牛羊和牧人。在一个弯处,有一个匝道口,可以驶下高速,眼前一片开阔的水面就是小柴旦湖了。

小柴旦湖不算很大,对岸是群山环抱。湖面湛蓝,蓝得堪比此时的天空,更是传说中马尔代夫的海水还蓝。小柴旦湖水很清彻,近岸处足可以见底,湖中央还有水鸟时不时飞起,说明湖里应该会有鱼。

下午行程的主菜是翡翠湖。这是一个硫酸镁亚型盐湖,是采矿后遗留的人工湖,晴天时,在阳光的反射下,湖面色如翡翠。

如镜的水面,总会惹得有小姐姐脱了鞋赤足涉下水去。不过湖水盐度太高,如果不及时冲淡,就等着晚上蛰皮肤吧。(据照片中小姐姐亲自述说)

晚上住宿的地方是位于荒漠中的37°星空营地。这里的夜幕,到直到晚上8、9点之后才缓缓拉下。长安福特准备的篝火晚会让大家兴奋不已,姑娘小伙跳起了蒙古族、藏族的传统舞蹈助兴,跟着跳起来,据说这种把头甩起来的舞蹈,有利于颈椎健康,对于我们这种长期对着电脑码字的码农,非常有现实意义。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37°星空营地出发,经315国道,先到红崖,然后再去察尔汗盐湖,最后返回格尔木。

拐下315国道,通往红崖的的道路都是非铺装路面,然后甚至是没有路面,直接行驶在干涸的河床上。红崖被地质科学家称为"最接近火星表面的地球地貌",所说中国的火星营地就在不远处。在这边试车,更能感到探险者三个字的真谛,霸气的外观、宽大舒适的车身、敏捷的操控、沉稳的底盘,也与"硬到骨子里"的主题更为贴合。

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的纵置后驱/四驱为车身带来更均匀的动力布置,使我们在这种路况下依然可以轻松应对。50:50前后轴静态配重比,以及占整车车架的37%的1300Mpa-1700Mpa高强度钢,包括悬架大量轻量化铝合金材质的运用,车身强度和轻量化并行不悖,科学的配重,加上福特向来于运动操控的执着,可以让你在河床扬而的红尘中(真的是字面意义上的红色尘土)任意驰骋。

长安福特SUV家族所有车型都支持配备同级领先的智能可分离四驱系统,可提供6大驾驶模式和智能四驱系统,可根据6种驾驶模式下的适时路况以及驾驶者意图智能感知和切换,实现全天候、多场景下更出色的车辆通过性能,更使得全新探险者这个2.1吨的大块头,依然可以在颠簸的舞蹈中游刃有余。

越往红崖深处行进,手机信号越弱,从4G变2G,然后终于归零。没有了手机的打扰,少了牵挂和羁绊,眼前的景色则更让人着迷。由丹霞地貌和红崖所勾勒出的险峻路段,好似大自然笔下的一幅幅绝美画卷,每一处被风沙侵蚀后的悬崖与断壁,都布满了岁月的痕迹。不知不觉中,抬头望开,忽然发现,上午10点半的天空中,居然还留着一钩淡淡的残月,而另一边,则是阳光正炽。

日月同辉!大吉大吉!

下午的重头戏是察尔汗盐湖。

传说中的万丈盐桥虽没有想像中的那样气势如虹,但两侧的千顷盐田却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美,不同于见过的任何一种水面的美,温婉的秀色中不乏壮阔之美,壮阔得感觉能容得全天下!

细想想也是,作为中国第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的储量,足够让全世界人民吃上1000年。同行的伙伴笑着说,在中国古代,盐就是硬通货。我们从万丈盐桥上驶过,其实是就是无数黄金和白银间驶过。难怪盐湖在阳光下格外明丽刺眼,原来是财富的颜色啊!是的,盐从来就比银子还白;盐湖里的钾肥,则又是能让华夏良田丰收的保障,而粮食的金色,也远比黄金的金色更耀眼。

从察尔汗盐湖回格尔木的道路还是高速,大直道,可以撒开的跑。正好可以抽空测一测油耗。10AT变速箱也是探险者的亮点标签,正常行驶状态下,基本上转速都控制在2000转以下,而100km/h速度时变速箱就能挂上10挡。高速公路的油耗基本不超过每百公里8升。这对于中大型7座SUV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写在最后

作为在国内生产的为数不多的纯美式中大型SUV,福特探险者比以往纯进口身份引入的前辈车型承载了更多关注。30.98-39.98万元的定价,正好卡在汉兰达、途昂和奥迪Q5L等车型之间。更重要的是"硬到骨子里"的沟通方式,更容易让拼杀在人生道路上的"中产"们,从内心取得一种认同。

没有明显短板的产品定义,再贴上惹人神往的"硬派"标贴,平时爱生活爱家人,放松时也可以肆无忌惮地爱自己。全新探险者,适合这样的你。

青海归来,我没带任何纪念品,只有这一小把盐。

为自己带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