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瑜亮之争,思域、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谁才能给你惊喜?

2020年09月21日 15:14:01
分享到:
来源:

9月随着两部进口大片《花木兰》和《信条》的热映,在疫情影响下归于沉寂的电影市场终于火爆起来。

它们一个是迪士尼多年磨一剑基于中国古典大IP改编的真人电影,一个是诺兰大神继《盗梦空间》、《记忆碎片》后继续玩转“时间旅行”主题的烧脑神作,两部影片一个走情怀路线一个打技术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影迷前往影院消费。

肩负“救市”的不仅是《花木兰》和《信条》,在汽车市场,特别是运动家轿市场也有两张王牌:

一个是本田思域,就像《花木兰》一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痴迷速度与激情的年轻人;一个是全球车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诺兰始终如一的坚持悬疑元素和叙事技巧营造极致观影快感一样,它要将“人马一体”的驾控乐趣带给每一位马粉。

也正是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努力,运动家轿市场在疫情过后销量得以迅速回升。

可问题是,两款运动家轿的王者,消费者究竟该怎么选呢?

情怀PK硬核,向左还是向右?

我们先从电影说起。

《花木兰》作为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迪士尼新瓶装旧酒,并启用“神仙姐姐”刘亦菲,试图以情怀去收割一波票房。

思域也是一样,对于所有热衷日本JDM改装文化和性能的本田粉来说,那台“最速前驱王”Type R也是一种文化和信仰。近日,两厢思域的上市,就是本田在向情怀致敬,虽然还是相同的动力系统、类似的性能调校,可仅仅那酷似Type R的造型和手波就足以让粉丝尖叫。

再来看《信条》,一如既往的诺兰风,他在叙事技巧上的拿捏、对悬疑元素游刃有余的处理和值得深思的主题内涵,总能给你最极致的观影快感,让你忍不住去二刷、三刷,在商业大片盛行的今天,诺兰和他的《信条》独树一帜。

一如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e-创驰蓝天X发动机版本的闪耀登场,当所有车企都在推崇小排量涡轮、三缸机和新能源的时候,依然专注于传统内燃机,去追寻驾驶本质,打造“人马一体”极致乐趣的马自达无疑也是硬核、偏执和与众不同的。

为此,这台e-SKYACTIV X压燃发动机通过“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实现了以汽油为燃料、以超稀薄燃烧压燃点火方式的高效燃烧,其空燃比达到了历史性的36.8:1,是理论空燃比的2倍以上,以此形成了超稀薄混合气,实现了均质压燃。

在一系列技术的加持下,e-SKYACTIV X不仅拥有汽油发动机在高转速下的行驶舒适性,同时又兼顾了柴油发动机省油、扭矩强劲的优势,高性能、低能耗、低排放,说马自达重新发明了内燃机一点也不为过。

也许你不懂这些技术,但也就如诺兰《信条》里所说的那样:不要试图理解它,去感受。

一个加速快,一个操控爽?

如何感受,自然是将车子开起来。

就像《花木兰》,即便不去影院,你也知道剧情的走向,替父从军、打怪升级、成就自己,一路酣畅淋漓,是爽剧的设定。你眼前的这辆本田思域也是,不用踩油门,你也明白它除了快,还是快。

一台本田地球梦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最大可爆发扭矩220N·m,看起来不甚亮眼,但在VTEC技术+缸内直喷的加持下,高转高扭的本田轻轻松松将这台家用轿车送进8秒俱乐部,秒天秒地秒空气,起步快、加速猛给你最畅快淋漓的动力体验。

可惜匹配上了CVT,虽然它在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涡轮的迟滞,营造了更平顺、舒适、经济的动力响应,但总少了一丝动力说来就来的惊喜,没法给到你更好的驾驶乐趣。

《信条》就不一样了,诺兰对“时间”“空间”和“逻辑”出神入化的构建,让你始终猜不透下一秒的剧情究竟是什么。就像你身边的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零百加速是没有思域那么出众,但2.0L+6AT组合起步却更轻快、加速也更线性,那种动力呼之欲出的体验绝非涡轮和CVT组合能够比拟的。

重点是在创驰蓝天技术从底盘调校到车身姿态再到车身结构,辅以GVC PLUS矢量控制加速系统,开着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那种人车合一的美妙感觉,总会让你在弯道忍不住去试探它的极限,而它也总是和诺神一样在剧情的最后给你一个又一个小惊喜。

总之,一个把加速性能当做最终信仰,一个以操控为造车哲学,这就是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最大的区别。

拼质感,思域被碾压?

在整个电影市场,若单以画面质感和视觉美学论,诺兰就没输过。无论是《信条》里精彩绝伦的打斗,亦或是《星际穿越》中恢弘的星际宇宙,诺神的想象和创造总能别具一格又引领行业。

同样的还有马自达,经典如RX-7、MX-5曾一度引领整个汽车市场的设计新潮。作为马自达家族首款魂动2.0设计车型,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是集马自达设计于大成之作,时尚的前脸、精致的大灯,以型面代替线条所塑造的优雅和灵动,完全有别于思域的科幻美和卡罗拉的激进。

看看全新奥迪A3长安UNI-T的型面造型,你就知道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型面美学对汽车市场设计有多大的影响,这也促成了它荣获2020世界年度设计车称号,实至名归。

至于思域则完全是另一种风格,镀铬前脸、溜背车身、回旋镖尾灯,浓郁的战斗风跃然车身,和它的性能一样锋芒毕露。

只是和造型上的各有特质不同,一坐进车内两车内饰质感高下立判:思域还是一如既往的本田风,实用有余、时尚不足,如果说其造型像一个新潮、个性的小伙,那么它内饰就是一个油腻大叔。新意不足也就算了,重点是用料也极不考究,大面积的硬塑材质既没质感也容易散发异味,影响乘坐舒适性。

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恰恰相反,一到车内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台合资A级车的用料水准,触手可及的真皮包裹和细腻的缝线做工,单就质感而言丝毫不逊色于一台B级车乃至豪华车;而且马自达独有的“减法美学”最大程度的弱化了驾驶者视觉噪音,减小中控屏尺寸、减少中控台按钮、隐藏空调出风口,让驾驶者可以安心于驾驶。

安全,安全,还是要安全

当然车子也是用来坐的,一家人出行,车身就是一个安全堡垒,承载着一家人的出行安全,这个时候主被动安全性高低至关重要。

从主动安全性来看,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都给出了最大的诚意,无论是本田Honda SENSING,还是马自达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均搭载了主动刹车可以在关键时刻刹一脚守护车内乘客安全;还有智能跟随前车的自适应巡航,能够在上下班频繁的加减速过程中缓解驾驶者疲劳。

不过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优势在于多了360度全景影像,这在合资家轿中并不多见,它通过前后左右四个摄像头为用户全方位呈现周边环境,方便驾驶者停车、倒车,降低剐蹭的可能。

至于被动安全,思域又一次被碾压。一方面,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全系标配有7安全气囊,包括同级罕见的膝部气囊,一旦出现突发事故,更多的气囊可以全方位守护前后排乘客的安全,将伤害降到最低;反观思域,入门级车型仅有两个气囊,中高配也只有6个。

另一方面,是车身强度。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A、B柱等关键位置搭载了超高强度钢材,980-1800MPa钢材使用率高达30%,打造了最坚固的车身结构,车身强度超过思域。

所以,你也能直观看到在国内最具权威性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二者成绩的差距: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获得六项全优,特别是备受关注的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都获得优秀(G),展现了一台安全运动家轿应用的水准;而偏科严重的思域,侧面碰撞B柱直接断裂,对于用户安全而言这无疑是一大隐患。

总 结

就像《花木兰》和《信条》两种主题,两种观影风格一样,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其实没有绝对的优劣,只是一个更看中性能,一个在操控之外,还讲究质感和行车安全。

如果两部电影只能二选一,我会毫无犹豫的选《信条》,因为我想要惊喜,想要不一样的期待;同理,两辆车我也更偏向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谁不愿意在电动时代开一辆将内燃机性能发挥到极致的e-创驰蓝天X呢?何况,这还是一台在设计、内饰用料和安全性全面发展的运动家轿。

值得一提的是,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近日还推出了至高1.3万元的综合补贴,加赠最高5000元的选装优惠券,以及36期0利率,日供低至30元起,这么大的优惠不比思域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