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澳的海鲜,潮汕的卤水,茶哥都帮你们尝过了!试驾起亚KX3

2020年09月24日 11:33:10
分享到:
来源:

说来惭愧,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在接受起亚的邀请前,竟从没去过潮汕,不是说不愿去,而是惧怕广汕高铁的抢票难,而且在广州瞎忙不配休假,只能吃顿潮汕牛肉火锅喝个海鲜粥解馋。结果呢,馋自是解不了的,但去430km外的潮汕也成了天上的白月光,那就干脆来个掩耳盗铃吧,躲开各种关于潮汕美食的视频打卡、爽图网文。

于是上周欣然开启了寻味潮汕之旅,说走就走啊一刻不能耽搁,去个潮汕咋变成有生之年系列?

而这次陪伴我们的是起亚KX3傲跑,如果对起亚家族关注的同学就知道,现款KX3傲跑早在去年广州车展已上市,这款定位小型SUV全系共有4款车型,均搭配1.5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指导价区间为10.88-12.58万元。而这次旅程茶哥试驾的是智慧版,有像车道偏离/保持、主动刹车等L2级驾驶辅助系统,也加装了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等年轻人喜爱的潮流配置,可谓小小车身“武装到牙齿”。

我们第一个打卡点是汕头小公园旁的骑楼街,它几乎是每个到汕头游玩的旅客必到打卡点。而我从小在广州生活,初看到这建筑群真不奇怪,骑楼就是在街道和店铺之间形成一个连续的有遮蔽的交通空间,并与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

但后来补上“历史课”才知道,汕头骑楼流派在传统的闽派和西洋的粤派之间,讲究中西合璧,吸取了很多外廊式建筑的处 理手法,也兼顾潮汕地区炎热、多雨多台风的特点,眼前的木格子窗和罗马柱就是最好的crosser,街中心的“平原客栈”始建于20世纪二十年代,若论经典程度,与上海“和平饭店”有得一拼。

颇具先锋韵味的起亚KX3傲跑与百年骑楼群混搭,竟在新旧之间,有种不错的平衡。新一代KX3傲跑的外观起源于起亚SP概念车,与海外Seltos车型基本一致,整体轮廓线条方正,两层式大灯融入了家族的“虎啸式”中网,摆脱了市面上不少小型SUV的或“呆萌”或“中庸”的风格,给人满满的阳光力量感。

层次感分明的车尾呼应车头,粗壮的镀铬饰条连贯飞翼形尾灯,让视觉重心再次聚拢,而左右双出排气虽然是假货,但与灰色后挡泥板配搭一起,又增加了小车的可玩感。我们车队一行人在骑楼街停留了少十分钟,身边不住穿插游人和本地街坊,他们神情心态不一,看他们从你身边经过,很有趣:

那些开着车、骑单车或摩托车经过的,头也不抬看看骑楼的都是本地人,而来到就拿手机、相机拍照打卡的,都是我们这些游客。可见,骑楼街在汕头本地人心中的地位,不再是一幅画一个标签,而像是香气四溢的功夫茶,深深融入了日常生活中。

结束骑楼街打卡,车队整装出发南澳岛,将经过全长11公里长的南澳大桥,随手一拍,到达南澳大桥前也有几座旱桥,如长虹卧波,配上南天白云,又是骗朋友圈点赞的利器。

沿途经过的高速路、城市路面正是体验KX3傲跑动力的好机会。车辆全系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15Ps,最大扭矩144Nm,均匹配CVT变速箱。账面数据波澜不惊,但对一款定位家用入门的小型SUV来说,KX3起步相当敏捷,动力响应积极,与变速箱的匹配成熟,换挡顺畅连贯,即便在老城区堵车蠕行,低扭也没顿挫,这点已符合多数目标人群的期望值了。

KX3傲跑转向手感较轻,但不贼不敏感,这样对新手或女司机是很友好,配合小车身,他们能不费劲开着KX3游走在城市,但刚接手KX3时,它的过弯不会给你很大信心,这点归咎悬架支撑一般。而车辆的底盘也展现出一定韧性,对细碎颠簸过滤得较彻底,但过大坑洼时,车内尤其第二排感受到较强的弹跳,但对比同级竞品,KX3整体表现还不错。

如果熟知广东的网友,应该对这张仰视南澳大桥的照片不陌生,它的起点位于汕头市澄海区莱芜地区,终点在南澳长山尾,接南澳环岛公路。全长11公里,桥面宽12米,双向两车道,是广东省最长最美的跨海大桥;因为在桥面上,所以限速60公里/小时,而车辆通行收费标准为一类车48元/车次,但实际进岛一次收费96元,回程不用再停车收费。

南澳岛,被称作“潮汕屏障,闽粤咽喉”,海岸线长达77公里。如果你以为南澳是一个小渔村就错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怎么逃得过资本的春风,目之所及岛内这三样最多:商品楼盘、海鲜酒楼和停车场。比如很多路书上都标注的网红灯塔,它就在刚上南澳岛上的一个叫启航广场边上(停车场),自驾车的游人一则在此稍作休整,二则拍照打卡,这里的角度太好了,灯塔、渔船一览无遗,更可远眺南澳大桥的S湾。

午餐当然也是当地特色,来到南澳,咋能放过海鲜呢?所以我们入乡随俗,在一家大渔排上吃饭,大堂一字排开各色海鲜,等着顾客称,饭前干脆来个“生物课”,这里有市场少见的海产,你知道那么大的“花螺”叫什么名字么?

当季的避风塘炒花蟹膏多肉厚,海虾也比市场买的胖不少,海鱼也做得鲜美,不过最让我意外的是,店家的紫菜炒饭、咸蛋酥炸鸡腿菇,做得很有风味,还没来得及让手机“先吃”,被瓜分了一半。

吃饱喝足,准备起程时,看到老烟民老板在泡功夫茶,潮汕人真的很爱喝茶,三天旅程下来,发现卤水店、肠粉店、小餐馆都有一套功夫茶具,档主忙里偷闲,趁做生意的空档小喝两杯,悠然自得。

午饭吃完到下一个点打卡,南澳岛属于四面环海,岛上山多崎岖,两车道落差大的盘山路不少见,车多路窄,大家都规律不超车,但也考验车辆的动力,KX3佛系的1.5L拖了后腿。

在ECO模式下,KX3傲跑的低扭动力十分勉强,油门响应不积极,车身姿态也很慵懒,平时市区通行建议使用NORMAL模式,过2000+转速时明显感受到车子的活力,但再往上走即便到5000+,也感觉不到小车更大的爆发力。当然你可使用SPORT,配合方向盘的换挡拨片,确实能压榨更多动力,中速以上的提速响应更快了,但毕竟1.5L排量,可发挥空间不多。

来到了青澳湾,终于到了“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这是唯一一座在海岛上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成了南澳的地标,而另一边就是海岸线,面临无边大海,视野辽阔。

误打误撞之下,找了个“隐蔽角落”,那里不仅把回归线塔做背景,还有大片大片开得正旺的杜鹃花,有没有发现起亚KX3傲跑和景色都很搭?新与旧,自然与人文风光,既hold得住又不失个性。

茶哥认为有这样的效果,KX3追求精致个性的设计功不可没,脱去了前代KX3“呆萌”相,家族式虎啸式大嘴很耐看,磨砂镀铬包边在阳光下展露暗纹,熏黑楔形格栅很有个性。

除此之外,试驾车加入如双色车顶、全景天窗、顶置载物架、LED大灯组(根据不同车型选择选装包),走在潮流边上的标配啊。

而方正的车身没有小车感,得益于车侧平直利落的腰线和轮眉、门板下方的黑色饰条,当然悬浮式车顶和C柱小窗的设计让它看起来不呆板。

KX5车身尺寸4345*1800*1650mm,轴距2630mm,在一众小型SUV里属魁梧选手,身材比劲客、XR-V都要大块头一些,头部空间更是宽裕。不过受定位的影响,后排绝对空间别要求太高。

内饰也是起亚家族的经典设计,左右对称的中控台设计层次感分明。虽然受成本所限,内饰覆盖的皮革不算多,但软搪塑和钢琴漆面板、镀铬饰条的运用,也提升了小车的精致感。

KX5高配车型的配置很厚道,试驾车型带有仪表中控双联屏、手机无线充电、自动驻车、后排出风口等实用性配置,而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没落下。

开着KX3深入南澳岛腹地,享受9月阳光、长长的海岸线和击浪的海鸥,幻想自己是《悠长假期》的主角。还真有用,竟然找到了隐蔽角落“大BOSS”,被我称为“风车山”的南澳风力发电基地。后来才知道,南澳岛的风力资源丰富,素有“风县”之称,而山顶分布着迤蜒而行的风车阵,被称为“亚洲第一岛屿风电场”,是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厂之一。

风车与山、海、天和车相连,话不多说,送两张大片给大家,有多震撼还得现场看看,不过“风车山”始终不是景点,上山的小路陡峭不好走,现场几乎是工作车辆,工人们看到我们闯入,又拉起了封闭线,手机在那信号也断断续续,南澳的美景多着呢,不建议自驾开车前往。

潮汕不是牛肉火锅比卤水出名吗?应该是啊。所以这次你没吃啊?是啊。

其实茶哥埋了个彩蛋,如果留意前文,就知道我这次旅程没吃上一顿牛肉大餐,纵是安排匆忙,不过也算留一个小尾巴,让再次出发潮汕有难以拒绝的借口。

潮汕真是一个适合二刷、三刷的宝藏地区,这次令我最欣喜,是感受到潮汕的烟火气,本地人恬淡、宁静的生活方式,与一二线城市疲于奔命的人完全不一样;而且这趟旅程是和一辆好玩的SUV—起亚KX3傲跑一起体验,话说我们买车图个啥?还不是走不同的地方,经历一段又段的风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