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大变动!9月起,实施高速免费救援,从此拖车不用钱?

2020年09月28日 15:57:01
分享到:
来源:

“天价”拖车是救援还是趁火打劫?

近年来,“天价拖车费”的报道

屡见不鲜,漫天要价,动辄成千上万元,

受苦的还是我们车主👇

不过,近日传来了好消息

浙江省份率先表态:高速免费清障救援!

浙江率先实施:高速免费拖车救援

5月1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公路条例》将“高速公路免费清障救援”纳入了地方性法规。

这部地方性法规明确规定:

1、9月1日起,对停留在主线上的故障车辆、事故车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及时免费拖曳、牵引至最近出口外的临时停放处,司乘人员应当予以配合。

2、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承担拖曳、牵引费用的事项,应当在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协议中予以明确。而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不得限定故障车辆、事故车辆当事人到其指定单位修理车辆。

换句话说,

以后如果在浙江省内的高速上抛锚了,

救援服务一分钱都不用,免费!

历年来,”天价拖车费“屡禁不止

为治理“天价救援费”,国家有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譬如,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和收费进行清理规范:

公安交管部门不得指定社会救援机构实施拖移并收取费用;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统一规范收费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

人们曾把治理“天价救援费”的希望寄托在规范收费上,只要收费标准合理,就不会出现“天价救援费”;也曾把希望寄托在市场竞争上,只要不指定救援机构,只要司机有机会“价比三家”自由选择,“天价救援费”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这两个办法,从理论上看都应该有效,但在实践中却往往失效,“天价救援费”事件依然层出不穷。

免费救援也许才是最好解决办法?

怎么办?免费救援也许才是最有效的办法,也是终极举措。彻底堵住收费的口子,便再也没有空子可钻。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只须接受高速公路经营者的免费救援即可。

免费救援的意义在于:高速公路救援由收费变成免费,从市场化服务变成一项公共服务。

有人会问,车辆出现故障,拖车的钱难道不该由司机承担吗?我的看法是,这笔钱可以由司机承担,也可以由高速公路经营者承担,即使由财政承担一部分也未尝不可。

要知道,司机平时缴纳了这税那费,当其车辆发生事故时,获得免费救援亦在情理之中,就像平时车辆发生事故后都被交警免费拖至修理厂一样。

免费救援可以视为司机应享的福利,也可视为政府收取税费后应担的责任。同时,免费并不会导致被救援车辆增加,因为没有谁会为了免费而故意让车辆发生事故。你们认同吗?

最后温馨提醒

虽然现今只有浙江省实施了高速免费救援,但浙江一带开了个好头,相信不久将来全国其他省份也会推广实施,实现高速公路全网的救援免费。

最后提醒下车主朋友们,如果在高速上遇到发生事故或抛锚,应谨记以下“九字真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