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家轿圈层固化,吉利星瑞击之破之|北京车展

2020年09月28日 20:46:02
分享到:
来源:

由于近几年吉利汽车在SUV产品上的发力、SUV产品销量占比超过了五成,所以让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吉利是一家以“家轿”起家的中国车企。从帝豪在2009年推出到今天即将迈过300万辆大关,再到2014年发布博瑞、真正打开中国品牌的B级车市场,现在吉利汽车又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赛道上,正式发布了其全新家轿星瑞,准备在A级家轿市场“大干一场”。

北京车展的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所发布的《家轿颠覆者宣言》,就像是一封吉利星瑞向合资车企发出的战斗缴文,虽然句句以“用户”为出发点,可是字句背后直指现在动辄年销量过20万辆的那些合资家轿。这份宣言中提到:

为用户,重构家轿智能新标准:全面实现燃油车整车OTA;

为用户,开创家轿健康新标准:全面普及“全方位健康车”;

为用户,开创家轿动力新标准:实现豪华高性能动力在家轿上的标配;

为用户,重构家轿空间新标准:实现全场景空间获得感的最大化;

以上家轿新标准,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而无需用户多花一分钱!

显然,其落脚点在于“全面强势超越”,吉利星瑞作为科技吉利4.0时代的首款轿车产品,背后的雄心壮志早已经不是产品对标或者局部超越,而是品牌力的看齐。对此,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就表述了这样一种竞争势态:如果中国品牌做到强势合资产品的产品价值,那么价格还是会低一些,但是如果中国品牌的产品价值全面超越合资产品很多的情况下,那自主家轿的价格就可以与合资产品齐平。

换句话说,借助吉利星瑞产品价值的全面强势超越,吉利希望实现和合资产品的价格对齐,这也是一直以来中国品牌无法突破的“天花板效应”。

事实上,吉利的这一策略取得成功的可能性颇高。虽然现在中国家轿市场依旧非常庞大,可是同质化非常严重,消费惯性也非常明显,销量前十的家轿产品来来回回都是大众日产丰田本田、通用等几家合资车企的产品,这些车从空间到性能,再到配置,几乎都大同小异。因此但凡某个局部做出了突破——典型例子是速腾通过加长轴距、本田思域拿出了1.5T发动机、丰田在卡罗拉全系标配L2级辅助驾驶——就能够迅速改写销量榜单的名次。

伴随着合资家轿进入这种“圈层固化”的状态,也让吉利这样有实力、有技术、有号召力的中国品牌有了颠覆家轿现有格局的可能。只不过吉利此次要做的不是思域、卡罗拉那种在某个局部上的突破,而是提出“全面强势超越”的豪言壮语:在空间上达到了2.8米的长轴距、在动力总成上用了2.0T大排量、在安全配置上也有L2级辅助驾驶、在智能层面还提出了整车OTA。

简单来说,这次吉利星瑞的卖点就是集合了速腾、思域、卡罗拉、甚至特斯拉Model 3的所有家轿走红卖点集于一身,打造出下一个家轿时代的基准线。

“现在家轿市场的消费者对车辆的需求可能就是够用、合适就好,吉利有必要在传统的家轿市场做这么大的提升吗?”很多人会首先提出这样的一个疑问。

曾经负责过吉利A级轿车营销、现在全面负责吉利品牌销售的宋军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消费者对轿车的应用场景有很深刻的认知,消费者对轿车的理解已经有很强的惯性和坚定性,现在只是从刚需市场转变到刚改市场。所以现在需要刷新对传统家轿的认知,也能够建立新的认知,推出星瑞就是在一个新的时间点,再次在家轿领域提出了颠覆。

吉利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不断颠覆传统轿车给大家留下的印象。通过吉利星瑞,我们可以看到家轿市场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他说:“颠覆也不能盲目,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要跟传统认知有很大的不同,打破原先的,再重新建立起新的标准,才叫颠覆。颠覆要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根本利益。”

他举了星瑞上的两个例子,一个是为什么吉利星瑞用最大功率140kW的2.0T发动机,二是为什么要提出燃油车整车OTA。

吉利星瑞用2.0T的发动机,功率140kW,油耗在7升以内,这是我们根据中国家轿用户的需求确定的。我们要让用户买一个配置不亚于豪华车的家轿,动力不需要纠结。可能很多用户都会想,一辆家轿需要这么大排量的发动机吗?其实这涉及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是开车上高速多还是城市代步多?是一家人上一辆车,还是一个人开车?这些都会影响消费者对动力性的选择。这个时候我们要满足很多改善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会带动刚性需求一步到位,简单来说星瑞的定义就是:不要纠结太多,一步到位。”宋军这番解释的背后,可以看到的是吉利星瑞希望通吃市场的野心。

另一点则是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的燃油车整车OTA。之前很多消费者对OTA的概念还只停留在车载系统,又或者是电动车的驾驶性能改善,那么吉利星瑞所提出的OTA又是什么呢?宋军同样以2.0T发动机为例,他说对于吉利星瑞的动力响应、油门线性等等,都更综合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吉利的技术还有冗余,如果动力过剩或者油耗高了,都可以跟据测试情况,以OTA的方式调整。

“比如有关底盘、变速器换挡逻辑、驾驶模式这些信息,我们就会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在线升级,改善整车的性能、功能。每个人的操作习惯不一样,大数据积累之后给出的最佳反馈可能也不一样。不管怎么OTA,所有OTA的权利交给用户,只是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比如OTA之后,那车辆的百公里加速和制动距离可能就跟以前不一样了。又比如摄像头传输的信息,可能跟舒适性、娱乐性有关。”他进一步阐述了吉利在星瑞OTA上的一些想法,“我们预期的整车OTA,是应该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这才是与时俱进的‘生命体’。当然,吉利星瑞只是燃油车OTA的开始,还需要进行很多思考。”

更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吉利方面认为星瑞这款车型,无论在产品力上如何超越合资产品,其本质都是从中国用户的需求、用户的理解出发的。

宋军甚至拿“星瑞”这个中文名称来举例说这就是一个“用户定义产品”的例子。“吉利星瑞的名字也不特殊,是根据吉利产品命名体系来决定的。轿车就叫什么瑞,SUV就叫什么越。3.0时代的轿车有博瑞,SUV有博越;4.0时代我们推出了SUV星越,那这款最新的轿车就是星瑞。”他笑称,在吉利发布中文名之前,很多用户已经猜出来了,因为这个名称符合用户的认知,推广起来也事半功倍。

总体而言,在吉利看来,星瑞诞生在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大升级、大迭代的时候,之前无论是吉利还是别的自主品牌只要做好自己就能够成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的中国车企要想在竞争激烈的A级家轿市场、SUV市场成功,必须推出最具竞争力的明星产品才可以。然而,打造明星产品的背后,是需要一家车企在技术层面的厚积薄发,要能察觉到用户的真实需求,更要有能力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

文|JackielXX

图|JackielXX 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