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iya出场,“传统新势力”日产能否重回电动前沿?| 车展速递

2020年09月30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日系三强”的地位一直都很稳固,但2020年以来,日产却隐隐有掉队的迹象。应该说,第一代日产聆风是现如今电动汽车的先驱者,但后面的故事是,日产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伴随着全新电动车日产Ariya的亮相,日产开始了一系列复兴计划,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它甚至走在了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前头。】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纯电动跨界SUV——日产Ariya在国内正式发布。除了20年来首次更换的扁平化LOGO之外,它所搭载的多项全新技术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传统厂商中的新势力

作为日系三强之一,日产汽车这几年可谓一直麻烦不断。全球汽车行业走弱加上内半消耗,让日产元气伤了不少。国内市场,轩逸8月销量达到了55684辆,全年的销量也超过了30万辆,一枝独秀。但其他车型表现平平。

在持续火爆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日产曾经凭借聆风成为传统车企中的新势力。这款引起业内轰动的电动汽车诞生于2010年,应该说,第一代日产聆风是现如今电动汽车的先驱者。但后面的故事是,日产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因此北京国际车展是日产必须抓住的机会。

9月26日,日产Ariya正式发布。第一眼看上去,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款概念车。封闭式的前格栅、悬浮车身、溜背造型,日间行车灯被罕见地放在了中网区域,再加上扁平化的日产全新LOGO,这款高度还原了2019年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的全新车型正以独特的魅力,宣示着日产全新的品牌主张。

更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它所搭载的各项功能与技术。在车展上,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日产Ariya结合了日产汽车在电动技术和跨界车型两大领域的优势。它搭载了日产e-4ORC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在日产聆风上已经出现的e-PEDALY一体化指控踏板和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也出现在这款全新车型上。

除此之外,日产Ariya还搭载有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预碰撞智能刹车、后轮自动紧急自动等顶尖的安全技术。在北京车展上,日产Ariya独特的无缝人机交互智联功能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在堆砌新技术方面,日产更甚于善于炒作各种技术概念的造车新势力。“技术日产”的招牌曾一度蒙尘,现在又被重新擦亮。

作为日产汽车第一款纯电动跨界SUV车型,Ariya被视作日产“企业转型计划”中的开山之作。经过几年的低迷期,日产汽车必须要振作了。

左手收缩,右手激进

事实上,日产Ariya的迅速量产、入华,是日产汽车复兴计划的一部分。为了扭转不断下滑的趋势,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的18个月内推出12款车型,这是一个相当激进的计划。在电动汽车领域,日产汽车而更是不遗余力。到2023财年末,日产纯电动车型和搭载e-PROWER智充电技术的电动化车型年销量将超过100万辆,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目标销量将超过150万辆。

激进的新车投放计划,代表着日产作为一家老牌汽车厂商的“狠劲儿”。虽然最近的几年销量不断下滑,但日产的问题主要来自内部,而并非技术上出了问题。前CEO卡洛斯·戈恩的出逃闹剧让日产汽车元气大伤,但那只是不可预测的小概率事件。2019年10月8日,内田诚临危受命出任日产汽车CEO,代表着日产内部危机的正式结束。

这位日产汽车中国区业务曾经的掌门人很快抛出了新版的日产复兴计划。根据计划,日产的全球产品阵容从69个压缩至55个以下,关闭巴萨罗那和印度尼西亚工厂,并放弃韩国和俄罗斯的Datsun市场;同时将核心业务集中在日本、中国和北美市场。

左手收缩,右手激进,日产的复兴计划,代表着对电动汽车未来的看好,但这家历史悠久的老牌厂商真的能就此回到正轨吗?

老牌厂商的倔强

在汽车行业内,丰田一直以“倔强的牛头”著称,其实在倔强这个话题上,同为日系厂商的日产汽车也不遑多让。即便处于内忧外患,即便将电动汽车视作未来的核心业务,日产汽车仍准备将自己在技术上的坚持进行到底。

北京车展上的日产Ariya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它在自动驾驶、人车交互等方面的成就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它所搭载的e-POWER技术。这是一种用烧油来发电的电动汽车技术思路,与传统的电动汽车相比,这种技术一直备受争议。

e-POWER技术与传统电动车的最大不同在于它多了一个汽油发动机,这个发动机不驱动车辆,只负责通过烧油来给电池充电。在理论上,它有着比纯电车型更长的续航里程,因此业内不少人士把它称作增程式混动车型。

日产汽车宣称e-POWER技术不同于目前市面上所有的电动车增程技术,并自信满满地将其命名为“智充技术”。在日产汽车眼中,这种“边走边充”的供电方式才应该是未来电动汽车的主流方案。

日产Ariya长续航版本610公里的续航来看,这种技术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与简单粗暴的直接用电池供电相比,e-POWER在技术上更为复杂,生产成本和维护难度都要高于传统的纯电车型。在纯电车型已成主流的态势下,所有用油发电的电动汽车都有点逆潮流而动。日产汽车目前仍处于恢复期,能不能单独撑起一种技术路线还是个未知数。

根据最新规划,到2022年,日产汽车将向中国市场导入7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新车型。很明显,e-POWER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日产电动汽车的主流技术方案。日产在技术上的坚持值得学习,但这种“加油的纯电”技术如果不能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以此技术为核心的日产复兴计划可能功亏一篑。

点评

作为日系三强之一,日产不可能像小众的马自达那样一步步沉沦,因此它的复兴计划看上去也激进得多。对增程式电动技术的坚守,有可能会创造一个新的日产,也有可能像丰田一样再次赌错,毁掉整个棋局。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