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频繁人事变动,难挽福特困境

2020年10月02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

9月28日下午,也就是北京车展开幕的第三天,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霍静通过朋友圈的方式,宣布自己即将离职的消息。而就在发布消息四个小时前,霍静还在朋友圈宣传长安福特北京车展事宜,使得这一官宣不免显得有些出人意料。

要知道,霍静于2019年加入福特中国,担任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这才不到两年而已。并且,这已是自福特汽车在2019年4月发布“福特中国2.0”战略后,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进行的第四次人事调整。

有着汽车圈“三人组”称号的熊毅已经被调任至江铃福特,如今霍静也出走福特中国,那杨嵩还能走多远?

笔者试图深入剖析这一问题,但发现,杨嵩或走或留对于福特中国来讲或许已经不再那么重要,福特中国的病因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人事调动就可改变。

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或将只负责长安福特

我们知道,去年的福特中国曾发生过高级别的人事变动。

2019年2月,原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的霍静,加入福特中国担任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一职。

▲霍静

4月8日,有着"营销奇才"加成的原宝沃CEO杨嵩官宣正式加盟福特中国,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6月13日,福特中国正式宣布,熊毅已正式加盟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副总裁兼市场部总监。

东风日产再到宝沃汽车再到后来的福特中国,这三人组的分工之明确、行动之迅速、战果之显著,让整个汽车圈内都印象深刻。

▲杨嵩

经过一系列战略和人事调整,长安福特也正在加速回归主流合资品牌阵营。据长安汽车产销快报显示,长安福特7月销量为21726辆,同比增长17%;1-7月累计销量为119174辆,同比增长21.7%。

但值得注意的是,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已经再次陷入面临调整的质疑当中,有消息称这一承载着福特联合营销战略的机构将只负责长安福特的销售工作。

消息是否准确我们不能确定,但从目前的人事变动来看,这并不像是空穴来风。

8月20日,福特中国宣布原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晓波将接替熊毅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机构副总裁兼销售总监兼运营总监,熊毅则将调至江铃福特负责乘用车市场相关业务。

▲陈晓波

而如今,霍静的直接出走,更是为这一消息铺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那至于位至总裁级别的杨嵩,他还能走多远这个问题或许已经不再那么重要。

在笔者看来,在福特产品线乏力、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美系车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单纯的人事变动或已无法彻底扭转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量利双降困局。

人事变动已难挽困境

从销量上来看,2020年长安福特无论是在单月销量还是累计销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长安福特销量两位数增长是建立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之上,并不意味着福特品牌在华完全复苏。

如果抛开2019年低基数来看,2020年历月的销量数据依旧处于低点,与2015年鼎盛时期相比,7月销量相差3万辆,1-7月销量相差超35万辆。

需要注意的是,福特林肯两大品牌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和车型导入,以及在定位上的细微调整是长安福特销量恢复的重要原因。

但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市场行情来看,长安福特目前仍处于三面受敌状态。一方面,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不断向上,推出了不少高性价比和更具科技感的新产品,侵蚀了不少主流A级车市场。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德系、日系乘用车市场份额上升明显,美系、韩系、法系同比降幅均超过20%,身为美系车的福特品牌遭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

再回顾以往,长安福特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为183987辆,年度净利润亏损为38.57亿元;2018年的累计销量为377763辆,年度净利润亏损为8.04亿元。

结合其在今年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及当前的市场行情来看,长安福特的年度销量恐怕没有可能超越2018年总销量,亏损仍将成为长安福特在2020年的真实写照。

那么,在自主品牌持续上攻,日系、德系持续走强,美系车整体份额不断下跌的情况下,持续变动的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机构能否顺利扭转长安福特的当前困局?愈发严苛的市场环境下,长安福特是否还能够回到2015年的销量巅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