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不是其它,而是本田

2020年10月09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

现在市面上的混动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油电混动,另一种为插电式混动,插电式混动虽然有着超低的综合油耗,但是由于售价高和日常用车便利性的原因,插电混动市场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冷门的状态。

插电式混动车型售价有多高?这么说吧,以丰田卡罗拉为例,卡罗拉双擎的官方起售价为13.58万元,而卡罗拉双擎E+的官方起售价却高达20.78万元。虽然插电式混动车型更省油,但是多出来的这7.2万元的差价对于一般的上班族来说都可以加好几年的油了,况且20万元出头都可以买凯美瑞了,还买啥卡罗拉。

所以说,就经济性和实用性来讲,油电混动是要比插电式混动车型更有优势的,当然如果在限牌城市的话就另算了。在几年前,在油电混动领域一直有着这样的说法,“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它”,但是随着本田混动的强势崛起,这样的说法或将变为“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本田”。

丰田先下手为强

丰田在混动领域的地位无可厚非,毕竟在1997年各大车企都还在一门心思的发展传统汽车的时候,丰田就已经推出了第一款混动车型——普锐斯,截止到今年,丰田混动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500万辆,且每年都呈大幅增长态势。

凭借着丰田抢先进入油电混动市场的优势,让丰田的THS混动系统在国内外积累了不错的口碑。也正是因为丰田对混动技术的封锁,这套由发动机、E-CVT、PCU以及电池组成的动力系统,在行星齿轮的核心调控下,实现了电机与发动机在不同路况下的不同配合。

丰田THS混动系统的核心就是行星齿轮,其通过对电池、电量、车况以及油门的反馈,调节发动机状况,配合电机、电池时刻保证发动机的最佳工况,所以丰田对这方面设置了专利封锁。对于其它车企来说,要想发展混动只能另辟蹊径。

本田另辟蹊径

只有善于挑战的人才能取得成果,丰田对行星齿轮实行技术封锁对吧,那我就另辟蹊径不用就是,于是本田i-MMD诞生了。2013年本田带着旗下最新的混动系统i-MMD正式登场,首次搭载第一代i-MMD混动系统的车型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第九代雅阁。

丰田的THS通过行星齿轮组实现动力分流不同,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是选择以两个电机为核心充当变速功能,既能负责调速,也能负责输出动力;在这种结构布局之下,i-MMD获得了三种不同的运行模式,在使用体验上更加贴近于纯电车型,加速能力也较同级对手更胜一筹。

而真正让本田在混动市场名声大噪的则是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相比前两代,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将发动机热效率从38.9%提升到了40.6%,能够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PCU的体积也缩小了32%,另外还采用了不含重稀土的磁铁电机。经过优化了的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也有了与丰田THS一较高下的实力。

热衷油电混动的仅有“两田”

现在市面上重点发展油电混动车型也就只有丰田本田两家,更多的车企为了降低油耗仅仅是增了个48V轻混甚至24V轻混,一方面是因为混动技术已经被丰田本田吃透了,其它车企很难再去另辟蹊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THS和i-MMD太过强大,其它车企即便是大力发展油电混动也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目前,不管是丰田还是本田,对旗下主要车型都装上了自己的混动系统,包括A级轿车卡罗拉、凌派,B级轿车凯美瑞、雅阁,SUV RAV4荣放、皓影等,本田也正是依靠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在各类车型上死磕丰田THS。

不过从事实上来说,就市场销量而言,虽然本田混动车型近三年来增速明显,但相比丰田全球累计1500万辆混动车的销量来看,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仅看近三年的销量的话,这一差距并不大,本田的i-MMD成了丰田THS唯一的对手。

写在最后:

从可靠性上来说,不管是丰田的THS还是本田的i-MMD都足够出色,有着超低的故障率,而且在同级相竞争车型的油耗上两者也是平分秋色,或许本田i-MMD相比丰田的THS,差的仅仅是时间的沉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