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德奔告吹,能否为自主品牌带来启示

2020年10月12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

自主品牌不断向上,走高端路线早已不是新鲜事。这其中,属长城吉利较为成功,其纷纷推出各自旗下高端化品牌——WEY领克,并且两品牌车型不断扩充产品矩阵,对各个细分市场实行覆盖。

不过,高端化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上,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长城吉利向上

北汽向“下”?

今年以来,在疫情叠加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下,豪华品牌市场仍能取得增长,恰好说明了消费者的需求在向精品化、高端化发展的,所以市场是需要精品、优秀的产品的。这也是自主品牌努力向上的原由。

虽然路径不同、方向不同,但品牌向上和高端化发展似乎成为自主品牌的一条出路。特别是在车市下行时期,寻求高端化是车企突破、反击的必然选择。

2017年,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相继推出高端品牌WEY领克,并发布首款车型。从销量来看,WEY领克在市场上的表现尚可。从产品来看,WEY品牌专注SUV,目前已推出6款SUV车型,从燃油车覆盖到新能源汽车;领克则坚持两条腿走路,车型包含轿车及SUV,已推出从燃油车到新能源在内的共计9款车型。

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的初步成功给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随后,奇瑞汽车推出了星途、一汽红旗也被重塑,复苏重新发展。只不过星途相对默默无闻,一汽红旗则一路向上。数据显示,一汽红旗在今年8月、9月,均实现月销量2万辆以上,一度超越不少二线豪华品牌。

而北汽早在2015年便与戴姆勒的合作进一步升级,双方在技术层面达成合作并成立了“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德奔),北汽和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MBtech Group)持股比例为51:49。

北汽德奔自2015年成立以来,主要负责北汽自主高端车的技术研究和高端车平台、车型的开发。此前,北汽集团还未整合自主板块时,北汽德奔最重要的职责是通过对北欧豪华品牌SAAB的技术消化吸收,并将其应用于北汽集团旗下的绅宝品牌的多款车型中,推动高端品牌绅宝的发展。简言之,北汽德奔就是通过戴姆勒技术,来帮助北汽推出高端产品。

北汽自主在北汽德奔成立一年之后,也就是2016年业绩达到了高峰。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自主品牌竞争加剧,北汽“多生孩子多打架”导致了自主品牌品控问题频发,绅宝、威旺、昌河以及幻速品牌并未成长为北汽所期待的“高端自主”,相反北汽旗下自主品牌销量均现腰斩式下滑,甚至有退出市场的风险。

技术公司分道扬镳

北汽自主高端梦碎?

近日,北汽和奔驰技术公司分道扬镳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关于奔驰退出的原因舆论猜测也是多种多样,而我们其实更关心的是没有奔驰技术支持以后,北汽将如何向高端之路进发。

毕竟高端化并不是产品单纯地抬高售价,而关键在于品牌依靠自己的技术实力,才能实现真正的高端化。北汽脱离了奔驰的技术支持,势必会对北汽自主车型产生严重的影响。

北汽德奔成立的短短几年,也确实帮助北汽消化掉了很多来自奔驰的技术。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北汽BJ90,这是基于奔驰上一代GLS打造的大型SUV。

这款车基本上就是一个换壳的奔驰GLS,其搭载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333马力、480牛·米。4.0T V8发动机最大功率为422马力,峰值扭矩为600牛·米。使用的变速箱也是奔驰的9AT变速箱。而它也是目前北汽旗下的旗舰车型,售价区间高达69.8-99.8万元。可以说,北汽BJ 90是直接利用转化奔驰技术,虽然销量平平,但也算是实现了高端化落地的车型。

除此之外,去年10月,北汽集团宣布将北京汽车旗下绅宝品牌,北汽蓝谷旗下的北汽品牌整合成全新品牌“BEIJING”,并利用奔驰的技术,开发了BMFA魔方架构。得益于BMFA平台,使得BEIJING品牌可以实现从A0到A+级各车型开发中获得了更大的空间,覆盖燃油、混动和纯电三大动力体系,类似于大众的MQB平台。这是北汽利用奔驰技术消化的比较彻底的一次。

但随着奔驰的退出,给北汽今后的技术发展带来了一定困扰。这或许意味着北汽接下去在有关车桥方面的相关核心技术上面会受到奔驰公司的限制,还能不能继续拿到许可就是一个未知数。

北汽德奔告吹

能否为自主品牌带来启示?

奔驰退出北汽德奔,也给其它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只有坚持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才能真正的实现不受制于人。简单来讲,就好比养育我们的衣食父母,总有一天他们会老去,而我们最终只能靠自己。

尤其是中国车企和海外品牌成立的合资公司,虽然能够学习到先进的体系和标准,并带来销量和利润,但合资并不是万能的。在和外国品牌的合作当中,中国车企需要学习和发展,而非“沉醉”在合资品牌所带来的销量和利润之中。在合资股比放开之后,不思进取的企业可能最终会沦落为外国品牌的代工厂。

近年来,自主品牌也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吸收技术,吉利通过“买买买”,与沃尔沃共同打造CMA平台,旗下领克品牌均出自该平台;长安长城则加大力度自主研发,前者打造出蓝鲸动力平台,后者连推“柠檬”、“坦克”以及“咖啡”三大专业平台,展现了自主品牌强大的技术实力。

由此可见,走在前面的自主品牌都会慢慢地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通过稳扎稳打,不断实现向上发力。

马曰:

汽车市场的加速洗牌,已然让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成为必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淘汰赛从未减速,自主品牌无论是高端化,还是依靠新能源汽车突围,核心技术仍是关键。

换个角度来看,北汽德奔的告吹也绝非坏事,脱离了奔驰的技术输出,北汽自主也能放手一搏,只不过能否转型成功,未来能走多远,会是一个较大的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