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沈晖的焦虑

2020年10月12日 18:56:03
分享到:
来源:

或许是汽车圈中所谓XX的信越来越多,也或许是自古以来对“家书”一词的情感寄托过于浓厚,亦或是拿到百亿融资后的沈晖急于想对投资者表达些什么。至少在笔者在看到沈晖笔下的威马家书中,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有些内容与魏建军那条视频《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有些相像。

当然,如果单从书面意思来看,赫然醒目的“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敬畏投资者的每一分钱”两行字以及特意标注的几句豪言壮语,家书的情感氛围不能说荡然全无,但也充满了商业的味道。

这是10月9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发布威马汽车家书中给到笔者的第一印象。

事实上,无论是沈晖还是其统治下的威马汽车,都已经与头部造车新势力拉开了差距,至于100亿的融资能否支撑威马再次挤进造车新势力前三我们不得而知,但笔者感觉现在的沈晖很焦虑。

沈晖的个人IP

先来了解下沈晖这个人。

坦白讲,无论是先天自带流量亦或是打造人设,沈晖的个人IP在李斌、何小鹏以及李想里面是最薄弱的。

我们知道初创公司中创始人重要性,他的性格及气魄基本上决定了这家公司的生命力如何,可以参考此前濒临倒闭和退市的特斯拉和蔚来。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的话题中,好似有一个不成规则的现象,蔚来李斌是被称为最惨的人,可现在李斌活得比谁都好,这刚又在合肥安了家。何小鹏和李想也是消息不断,李想前些日子还与大众中国高管互怼。

但可以看到的是,都已赴大洋彼岸敲钟的蔚来、小鹏和理想在现阶段已经毫无疑问的成为了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

不同于李斌、何小鹏、李想出身互联网行业,从菲亚特到2009年加入吉利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威马的沈晖一直都在传统造车领域奔波,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职业经理人。

2014年底,沈晖出走吉利。并放出话“我在自主品牌做到顶了,你知道,上面就是李书福了,他是董事长。我不可能做到比董事长更高的位置。”

彼时的沈晖口中“传统汽车制造商是造不出智能汽车的”、“自主品牌按照老路发展,是没有希望”的、“我们(中国人)做原创不行”的言论可谓是让其深陷舆论旋涡。

在后来的2015年,沈晖联合陆斌、张然、徐焕新创办了威马汽车,要知道这四人都有在吉利沃尔沃履职的经历。2016年沈晖还曾表示威马汽车的核心员工200多名,都是他以前的同事。

彼时曾有消息称,沈晖临走前以及公司成立后,将不少包括高管在内的同事从吉利带走。这是好是坏笔者不做评判,但沈晖也在2018年收到了前东家的一纸诉讼,吉利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案件诉讼标的高达21亿元,是国内知识产权诉讼金额最高纪录。

话说沈晖出走吉利的瓜着实很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笔者不再过多赘述。

归根结底便是,沈晖当初创办威马是奔着革传统车企的命去的,要离开传统车企这一套去造车。

但我们发现后来的威马也不过如此。

威马的窘境

由于常年淫浸在传统车企,让沈晖对传统供应链十分熟悉和推崇。自始至终,威马一直沿用用国内车企早期创业的低价策略,去收割中低端消费者。

从产品来看,目前威马的主销车型是两款SUV——EX5和EX6,主攻15-25万元的中端车市场。2019年,威马总销量为16876辆,在新造车势力中位居第二,仅次于蔚来。

好景不长,今年9月,威马销售2107辆,虽然有着同比增长38.8%的数据,但与蔚来的4708台、理想的3504台以及小鹏的3478台以及拉开了不小的差距。

如果从技术层面来看便可发现威马是如何从头部造车新势力中跌落下来的。

事实上,威马其实一直没有找到作为一家“新”造车企业的核心存在感,也导致威马一直游离在以上三家新势力之外。

在威马创立之初,其以智能互联为最大的宣传点。号称永不走代工之路,拥有1157项自主研发专利。从创立至今,推出的量产车只有三款。就这三款若是深究也都是“拉皮”车型,其技术内核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严格来说,现在的威马汽车其实只有一款车型的技术平台,而这还和吉利扯不清关系。

虽同为纯电车型,但威马并非像其它新造车企一样拥有专属的电动化平台,而是依托改造过的燃油车平台,属于业内常说的“油改电”,设计上缺乏针对性,电动性能优势也得不到发挥。此次北京车展,威马再次推出EX6系列车型 EX6 Plus 6座版,也是继续推进一车多型的策略。

由此来看,我们大致可明白为何以上三家造车新势力已经敲钟上市,而威马却依然还在为进科创板发愁。

或许在外界看来,如今的威马再获百亿融资是资本市场对威马的信赖。但其中个别滋味或许只有沈晖才能明白。

虽然这份家书充满了商业的气息,但也能感觉出来沈晖的焦虑。个人看来,与其说是家书,倒更像是沈晖对投资者的答谢信。

不知道沈晖是否还记得2018年放出的豪言壮语:“今明两年,威马汽车两款产品的短期销量目标为10万辆,目前威马汽车共规划了8个系列的产品。通过三年时间,威马汽车希望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世界第一阵营。”

但笔者想此刻更多的投资者记住了沈晖在家书中说的“敬畏投资人给的每一分钱,融资100亿不是我们的目标,创造100亿、500亿、1000亿的价值才是威马人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