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归转子只是为了情怀?其实马自达另有所图

2020年10月16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

马自达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还在坚持研究转子发动机的车企,因此被冠上了“技术狂”的标签。最近,在新车MX-30的发布会上,马自达官方确认了转子发动机将在2022年正式回归,MX-30的未来车型将会搭载一具转子发动机增程器,用来给电池供电。消息一出,迅速成为了车圈顶流。

那么马自达为什么如此坚持转子发动机的研发?转子+混动的组合,是不是有机会成功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

转子发动机确实有潜力可挖

从历史来看,转子发动机并非马自达首创,当时很多全球很多车企都在研发,只不过后来遭遇技术瓶颈,并且量产有很大难度,显然费力不讨好,所以纷纷退出,最终只有马自达选择坚持下来。而其中具体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

第一,转子发动机确实有潜力可挖。

虽然转子发动机由于结构特殊,产生了一些难以克服天然难题。比如转子发动机寿命短、油耗高,维修成本高,尤其是油耗偏高的问题,1.3L转子发动机的油耗甚至比普通的2.5L自吸发动机还高,曾经的RX-8百公里油耗14L,所以也因此受到排量法规的限制,转子发动机被迫撤出市场。

但转子发动机确实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因为转子引擎的转子每旋转一圈就作功三次,与一般的四冲程发动机每旋转两圈才作功一次相比,小排量就能压榨出高额的马力,且体积较小、重量轻、震动小等,所以如果能够解决上面的缺点难题,转子发动机是比较完美的发动机模型,这也是马自达多年以来的心愿。

第二,转子发动机让马自达发光发亮。

在此前汽车并购时代,身为小众品牌的马自达为了不被并购,开始大力研发技术,来保全自己,而从后来来看,也正是这份对于技术的痴迷,让马自达在世界范围收获了大量粉丝、盛名在外,所以转子发动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对马自达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转子混动,或许是最佳解决方案

油耗是转子发动机最难解决的问题,而马自达推出的搭载转子增程器MX-30混动版车型,或许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首先,转子体积小+重量小,意味着可以把更多的空间和车重留给电动单元,其次油耗和排放问题的话,可以靠再进一步缩小排量来控制,而转子发动机恰恰也能够凭借很小排量,输出更高马力,并且转子发动机作为发电机动力源的话,工况会相对单一,也会明显降低油耗表现。

虽然官方并没有给出MX-30具体的能耗表现,但据小道消息称,增加转子增程器的马自达MX-30可以提高一倍的续航,在电池和电机的转化下能跑209公里,换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仅4.35升。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样的油耗表现完全可以媲美本田丰田的混动系统,确实是很好解决了转子发动机的油耗难题。

是否能获得成功,拯救马自达

推出搭载转子增程器的MX-30混动车型,其实也是马自达的一次自救行为。因为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从近两年马自达在全球市场表现来看,销量整体处于下滑状态;并且最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同行们纷纷入局之际,给到了马自达很大的压力,所以推出MX-30混动车型,也是为了更好适应现在市场的节奏,或许还能有所突破。

但是想要真正凭借MX-30打开市场,其实还缺一味关键药引,那就是价格。如果马自达能够很好控制转子发动机的成本,让MX-30的售价更富有竞争力一些,那么距离成功真的不远,马自达的春天或许也会真正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