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常用的电机是哪几种?各有哪些优缺点?

2020年10月20日 13:27:03
分享到:
来源:

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其品质决定了新能源汽车可以走多远。加上近些年来电动车的发展形如“星火燎原”之势,电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的电机主要是两种,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

永磁同步电机的工作原理就是电生磁。通电后,电机中的线圈就会产生磁场,然后又因为内部的磁铁同性相斥,所以线圈便会开始转动。电流越大,线圈的转动速度就越快。

而使用永磁同步电机的优点就在于其电机的体积小且质量轻,可以省下不少的空间;另外永磁同步电机的使用效率表现优异,其高功率密度致使其电机的工作效率可以达到97%,这对于汽车而言就是保证了动力和加速度。不过永磁同步电机的缺点在于它造价昂贵,需要用到稀土这种稀缺资源作为材料。而众所周知,中国是作为世界上稀土存储量最多的国家,而且中国的磁性材料的总产量也达到了全球的 80%。所以,国产的电动车都是基本上使用永磁同步电机,例如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和小鹏汽车等。

而交流异步电机,虽然也可以视作为电生磁的原理,但与永磁同步电机不同,它采用线圈+铁芯的设计。通电后磁场出现,并且随着电流的变化,磁场方向和大小也跟着改变。

虽然没有永磁同步电机的高功率,但交流异步电机的价格比较低,所以成本控制很理想。不过体积大也是占用了一定的汽车空间,另外能量消耗很高也是一个大的弊端,导致运行效率也很低。所以,交流异步电机应用在新能源客车上较多。另外,特斯拉也是主要使用交流异步电机的汽车品牌之一。

电机的发展目前还是处于一个瓶颈急需要突破的时期,关于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的比较,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像国产品牌电动车就注重空间,合资品牌特斯拉就更追求动力,所以侧重使用的电机就不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