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汽”玄机:奥迪在华痛并快乐着!

2020年10月21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近日,奥迪携手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在长春宣布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将在国内联合生产基于PPE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在双方协议签订现场的背景墙上写的是“奥迪一汽”, 一个名称次序的变化,说明奥迪将拥有较高的持股比例,也将拥有更高的主导权。此次一汽奥迪合作项目的本身比技术平台更值得“研究”。】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10月13日,奥迪携手合作伙伴一汽在长春举行的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共同成立联合生产基于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新能源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会成为奥迪在华成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至此奥迪在国内市场形成“三驾马车”的新局面。在双方协议签订现场的背景墙上写的竟是“奥迪一汽”,简单的一个名称顺序变化,背后却可能蕴藏着双方就这一合作意向的股比变化,所以合作项目的本身比技术平台更值得“研究”。

奥迪在华开启“三驾马车”新局面

在目前国内的整车合资合作项目中,奥迪开启了“三驾马车”的新局面。

今年前九月,一汽-大众奥迪国内市场交付新车51.2万辆,同比增长4.5%,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这样的销售成绩仍然是奥迪入华32年以来的最优成绩。中国市场已是奥迪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销量约占全球销量三分之一。对奥迪而言,中国市场的销量情况对于自身整体收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重视中国市场的布局也对自身电气化战略的推进有着积极的作用。

自1996年第一辆奥迪200车型在一汽-大众总装车间下线至今,奥迪一汽的合作已有24年,奥迪一汽-大众持股10%。在2018年6月奥迪获得大众汽车集团所持有的上汽大众1%的股权后,现在从法规和产业政策上,上汽大众已经具备生产奥迪的资质。而引入中型和大型高端电动车平台PPE的新合资公司,建立了奥迪在中国市场落实电气化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对南北大众而言,他们显然因奥迪展开了竞速,南奥迪的进展迅速,北奥迪感受到了威胁,如果就此北奥迪成为旧奥迪,那么一汽显然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后者选择另起炉灶,这是制衡南北奥迪局面的重要一步。不过对奥迪而言,这种内部的良性竞争痛并快乐着,新局面也有利于自身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

新公司名称蕴藏玄机,股比分配成焦点

相比此前的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奥迪,“奥迪一汽”的名称或暗藏玄机,一个名称次序的变化,说明奥迪将拥有较高的持股比例,也将拥有更高的主导权。

2018年,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饰’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明确了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按照计划,我国会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在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虽然官方消息并未透露,但在此次的合作项目中,奥迪的占比显然会比一汽更多且会超过50%,在合资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

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虽然大众不能影响整个市场走势,但两家大众合资公司是有着绝对话语权的,他们的目标也绝不只是造车。或许在2014年大众集团和一汽签署协议,将一汽股比降低到51%,大众集团增加到49%的时候开始,大众就一直在努力的寻求改变一汽-大众股比的方式,只不过因为“排放门”最终不了了之。而后期的上汽奥迪江淮奥迪等合作项目,也是大众在积极的寻求改变股比限制的制约。那么未来能否实现从一汽-大众大众-一汽,甚至是相似于特斯拉独资模式的转变呢,我们先留下一个问号。

特斯拉独资模式成为海外车企在华发展新方向?

随着外资股比限制逐渐放开,特斯拉独资模式或许会成为海外车企在华发展的新方向。

目前来说,中国的合资造车产业模式是目前世界上一种非常独特的汽车产业发展模式,它是一种介于国外汽车独资生产和国内汽车企业代工生产之间的一种合作方式。这种模式在改革开放初期对于中国全面落后于世界的汽车产业体系而言,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不过,合资模式在帮助中国汽车工业迅速完成对国际先进水平追赶的同时,也抑制了本土品牌的发展。在政策的作用下,源源不断的利润已经让中方汽车企业丧失了自主发展的能力和新的想法,有的企业干脆完全仰仗外资技术和资金而存活。

在2019年年初,在上海的超级工厂正式宣布动工后,特斯拉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里第一家完全独资的汽车企业。仅用短短十几个月的施工,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实现了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并且迅速拉低了其入门价格。随之而来的巨大销量,也让特斯拉第一个尝到了合资股比限制开放的红利。那么对海外车企而言,股比限制放开后,为何不使其在合资中占主导地位,甚至是把中方企业“踢开”,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呢?

点评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海外车企在国内市场的比拼结果,将对品牌的地位以及未来走势起决定性作用,而在中国市场实现利益最大化是海外车企的长期目标。随着外资股比限制的逐渐放开,或许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在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里走特斯拉独资模式的野心。在国内合资造车产业模式下,部分坐享其成的中方企业该坐不住了,要面临可能被合作伙伴“踢开”的局面。别人都打到家门口来了,我们崛起的时代何时能够到来呢?造车不是造梦,还得需要务实!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