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索西部秘境 追寻大漠孤烟

2020年10月28日 13:57:02
分享到:
来源:

对身处喧嚣都市的我们来说,已经有多久没抬头仰望过星空了?又有多久没能远嘈杂,去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幸运的是,这次我收到了长安福特SUV家族的邀约,远赴青海蛮荒之地来一场“硬到骨子里”的探险之旅。对于我这个户外爱好者来说,心中满是期待。

0/50

此次落地青海的第一站便是格尔木,它是青海省第二大城市,全市近90%的土地为荒漠、半荒漠的戈壁滩,有着长江源头、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象,美丽壮观。这里也是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交通要道,往上是海西线、向下是青藏线、可可西里。从一片荒原到另一片荒原,绝美景色也纵横其中。这次旅程,就让我们从这里出发,深入柴达木盆地深处…

0/50

伴随着路两旁的荒凉我们来到近两年大热的小柴旦湖。作为尚未开发、自然景观保存完好的盐湖,这里是自驾游爱好者不愿错过的最美打卡地。从格尔木出发,一路经历城区道路,高速路况,手握探险者的方向盘,驰骋在柳格高速上,两旁美景尽收眼底。这一路上的路况还是比较讨喜的,路面平整,和城区道路没太大区别,只是行至315国道后路起伏较大,从远处看好似直通天际。面对坡度起伏极大的公路,探险者的动力表现非常不错。第四代EcoBoost 2.3T发动机搭配10AT变速箱,使得探险者的动力输出十分平顺,并且在高海拔地区也能够随时保持充足动力,上坡、下坡都游刃有余,一路也是轻松惬意。

0/50

当然,路面的高低起伏而容易造成的视野盲区,是逆向超车时绝对忌讳的一件事。所以车队必须保持规整的队形,而此时打开随速跟车功能或者驾驶辅助系统则可以让你有更多的精力去欣赏风景。

0/50

而作为长安福特家族的旗舰型SUV,福特探险者的驾驶感受毋庸置疑,这辆“大块头”从1990年便推出第一代车型,时至今日也称得上是一款经典车款,在过去的30年里,在全球收获了超过800万台的销量,常年稳居美国大型SUV车型销量榜首,而这次开着第六代国产探险者征服荒漠隔壁,可谓是“名副其实”。

0/50

0/50

看着眼前一座座高低错落、山峦叠嶂的山峰散落于水面,微风吹起阵阵涟漪起伏荡漾,伴随着耳边的寂静,让人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面对此番美景,与三俩好友谈天说地,有探险者一路陪伴,这感觉真好。

0/50

离开碧波荡漾的小柴旦湖,车队一行浩浩荡荡的向鲜为人知的红崖驶去,这个冷门小众的地方基本不会在旅游团的路书中出现,所以有必要向大家科普一下。

0/50

大柴旦红崖是一片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柴旦镇南侧直线距离约38公里处,面积约300余平方公里的一处地质褶皱隆起地形,是当地户外爱好者探索发现的。这一带地形由彩色土丘、丹霞以及雅丹混合而成,区域内沟壑纵横,多为地质作用结果,由于降水的影响,地表因冲刷而形成了一些河道河谷,无永久水源,气候干燥,土层颜色以红色为主,间杂有灰色、黑色、白色等其它颜色的土层。该区域属于无人区,有些地方土层松垮,容易陷车,加上无手机信号,单车进入有很大风险。

0/50

沿G3011往 大柴旦 方向,与G315交汇处左转。行驶一段,而后车子离开柏油路驶入土路,颠簸中转过几道弯儿,沿着赤色河道里的车辙印迹向深处驶去……

当然在这条坎坷的烂路上,我的更多精力则放在驾驶上,因为地形的特殊性,给通行的车辆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有了探险者智能适时四驱的加持,可以在这样的路面上保持更好的稳定性,避免出现车轮打滑、甩尾等现象。较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加上较高的底盘高度,让探险者毫不露怯。相较于普通车型,探险者的四驱系统在这种坑洼土路上可根据车况控制车轮的扭矩分配,并为你提供了标准、经济、运动、防滑、简陋路面、雪地/沙地多种驾驶模式,这套系统可依据不同路况调整行驶工况,让车辆时刻处于一个均衡稳定的行驶状态,降低驾驶操纵的难度。

0/50

实际上,探险者的表现令人放心,在这段“魔鬼路况”中,车身表现出了出色的刚性,面对大幅度的摆动、车身依旧稳如泰山,带我一路征服高地深入“无人区”,经过多种复杂地形的“摧残”后车况毫无异样。伴我在没有信号没有植被的戈壁深处,感受大自然的力量,正视内心深处的渴望。

0/50

在欣赏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后,我们也将在日落之前赶到下一个目的地——星空营地。顾名思义,这里是个观星的好地方。随着天色渐暗,繁星点点也逐渐露出,这种绝对远离光污染的地方实属难得,作为星空摄影爱好者岂能错失良机。拍摄星空大片此次我也是有备而来,除了避开光源、避开明月和云朵,你还得了解相机参数,才有可能得到满意的照片。

在这里我也给大家分享一套数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光圈f2.8/IOS3200/曝光时间25S、光圈f4/IOS6400/曝光时间30S,均采用手动对焦。当然这套数据基本上能拍出来但并不严谨,最终还要看具体的环境情况而定,所以下图并没有采用以上参数。

0/50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0/50

在拍摄当夜,银河清晰可辨,但柴达木盆地的夜晚寒风刺骨,吹到灵魂出窍。在这凛冽之中拍摄并非易事,高低不平的地势中你得一动不动地扶稳三脚架以防风吹带来微小的晃动而影响成像,直到快门结束。整个拍摄过程持续了三个小时,虽然身体痛苦,但精神上得到了充分满足,虽说意犹未尽,但退堂鼓已“咚咚作响”,还是早点歇息,天亮准备一览察尔汗盐湖的缤纷色彩。

柴达木盆地不仅是中国盐矿之最,也是世界盐矿之最。因此,柴达木盆地又被称为“盐的世界”。而察尔汗盐湖作为中国最大的盐湖,其规模巨大,盐储量达500亿吨,是中国钾镁盐的主要产地。你可以看到不同的矿坑中,湖水的颜色也不尽相同。这是因为湖中含钾镁锂等金属元素和卤化物等多种成分,盐床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绿或蓝色,和东台吉乃尔湖有异曲同工之妙。

0/50

察尔汗盐湖属硫酸镁亚型盐湖,碧波美景神似马尔代夫。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湖水有轻微腐蚀性),岸边覆盖着白色的盐花,形状千奇百怪且极其坚硬,所以盐湖中间供车辆通行的道路便是用盐铺出来的 “盐桥”。来到这最热门的绝美盐湖,大家都争相记录这洁净的白和纯正的蒂芙尼蓝。

当然,探险者的颜值也确实在线,随便捏张照片都很养眼。

0/50

在被强烈的紫外线“摧残”过后,我们也结束了这难忘的探险之旅。在这趟4天三夜的旅程中,我和探险者一起一览塞北壮阔山河,一路踏过、风沙、戈壁、沙漠、高海拔山路等恶劣天气和路况。作为一辆SUV,探险者在旅程中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0/50

探险者不仅仅是“飞沙走石”的好手,更是陪伴你去探索发现过程中的忠实伙伴,亦是有温度的情感载体。它所传达的那种充满生机与活力、热爱探险的生活态度,正是我这个射手座想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