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6故事其一:当代后浪都需要一个“破车”

2020年10月30日 11:57:02
分享到:
来源:

红旗

最近在想,我明明那么喜欢红旗,那么喜欢大手大脚花钱开发的纵置高级汽车平台,以及大排V6发动机的旗舰——却还是不会想着去“买它”。

没过多久就想通了:俺缺个京牌儿。

在京牌儿红旗小汽车的仪表台上摆着一竿两张Red Flag是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如果车主还是公务员,那这个形象的正义感就直接拉满了。然而我并不是,这进一步拉远我与顶级自主的距离。

如果哪一天我有机会参加红旗的试驾活动,也许我可以很客观地评价动态性能,但写出来的试驾文章一定是无法打动人心的。

道理很简单: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选择什么样的车。

【乐驰】

记性好的朋友应该还记得前两年我和道道老师一起拍的二手车选题。当时我负责的车是一辆步入老年的雪佛兰乐驰,可想而知那车相当之破。

第一次开就让我非常嫌弃,但我停好车之后,回头看了它一眼,意识到了一个问题。

在人们的眼里,我就是一个没什么钱的年轻人。一米七,很黑,有点瘦,长相不咋样,按照哔哩哔哩的标准,我连后浪的背景板都算不上。

而眼前的乐驰同样不太体面,金黄色的车身早已失去了光泽,只有一双萌动的大灯表明她以前的定位是小可爱。

也许是与这个小家伙产生了共鸣,第二天我开得非常温柔,不过即使这么给面子,小可爱还是会在我每次抬离合的时候顶我一下。

总之,之所以能产生共鸣,是因为我的形象气质跟老乐驰是相符的,契合“年纪轻轻开个二手的破烂”这个设定,就像“公务员比普通人更适合开红旗”这个设定一样。

【80万的奔驰

只是那时候我还很年轻,没能理解这种感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司借了辆全新一代奔驰CLS的试驾车,顶配,京牌,我把它开回小区停好车之后回头一看。

陌生。

除了陌生,还有焦虑,不自然,壁垒,以及深不见底的隔阂感。它近在咫尺,但我往前迈出一步都就会被阶级铸成的高墙拒绝。第二天我把CLS开到商场,正准备下车的时候,一辆保时捷帕拉梅拉停到CLS旁边,你猜怎么着?我愣是没下车。

那是一种很卑微的心态,我全身的每条神经都在提醒“这车不属于你”,甚至在某个瞬间,我后悔了:我脑子抽了哪根筋要借这车?

自那以后,我对30万以上的豪车彻底无感。

这像一个没有答案的悖论:

是“你开什么车,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呢?

还是“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选择什么样的车”呢?

【福美来】

拍完乐驰之后没多久,又拍了一期206对比雨燕的二手车选题,但我没想到的是,那辆灰色的国三小不点,居然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二台车。

是真没想到,那时候我还没挨过社会的毒打,对着当时的驾仕派长测车口水流了一地,觉得今年开雅阁明年开奔驰后年长测保时捷都不算事儿。

此后才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意识到,我最终的归宿是买辆凯美瑞,然后开上半个世纪。只不过,在买得起凯美瑞之前,我可能需要哪个谁来过渡一下。

比如一个破破烂烂的二手车。

契机是驾仕派在年初做的一个选题,三辆国内顶级MPV对比横评:GL8艾维亚,埃尔法,奔驰V级。开三款车的时候我小心翼翼,生怕一点小剐蹭把自己给整破产了,或者出现什么大事件,被别人拍下来上热搜直接社会性死亡。

此时摄像老师开着一辆车龄10年以上的福美来插了进来,那潇洒的身姿,娴熟的换挡,在弯道微微甩动的车尾,宛如一个大型嘲讽机器,diss所有把车当宝贝的车主。

此车一出我终于憋不住了。借了钥匙就上,好家伙,一点火就传来皮带老化特有的吱吱巨响,车外两位女老师被逗得合不拢嘴,而我此时只想竖个大拇指。

爷的自信回来叻!

忙里偷闲,找借口摸了条鱼,将这车开了三个来回,感受到了自由,勇气,放纵。

啊!这换挡的顿挫!

啊!这车厢的抖动!

啊!这动力的响应!

啊!这底盘的稀烂!

啊!这青春的气息!

开这车,每一次油离配合都能让驾驶者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不一会儿这辆福美来就成了车流中最浪的王子,因为没有车主敢惹一块行走的废铁。

这就是自由的真谛,你开个十几万的新车,看到一个小坑坑还想绕着走,没必要的时候,也不会刻意到4000转才换挡。方向盘要是歪了一点,心里能心疼好久。

有一辆好车的时候,更是不会胡乱开的。粤牌的沃尔沃是高素质的代名词,浙牌的X3就是个大写的稳,沪牌的Model S绝不会乱来。这种车适合地下停车场磨半小时再回家,不适合在沪闵高架上风骚走位。

风骚走位是有资本的,在道路上,破车最大的资本就是“无产阶级”这个身份,它们的价格都不贵,反正有个几千块都能搞下来。对于需要汽车的年轻人来说,这种低价也代表着一种财务上的“自由”。

【206】

所以当刘老师说要处理掉家里那辆206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了。因为我有很多买这个车的理由。但最打动我的理由,是因为这是一个契合我身份的自由小汽车。

这辆车虽然有13年的车龄。但只跑了6万公里。如果它流通到二手车市场,那在我眼里看来,就相当于把一只乖巧的狸花猫,直接投放到野外,显然它的结局会相当悲惨。最重要的是,这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使我产生极大的不适。

最后我收了,价格是6000元,折合下来差不多是1000美元。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比如车辆需要整备,发现一些问题,发现一些匪夷所思的问题,解决问题等等等等。

究竟是什么人开什么样的车?

还是什么车配什么样的人?

希望我能在这辆老旧的206里面找到答案。

文|坂道

图|坂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