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雾都飚客 | 无论你信不信,身边的“两轮”越来越多了

2020年11月12日 14:56:05
分享到:
来源:

不知是摩托圈文化持续发酵,还是抖音推波助澜,反正身边骑摩托车的朋友是越来越多了。与汽车不同,但凡身在不禁摩的城市,摩托车的单人通勤效率都要远超汽车,骑车上班无需担心车位难,上班迟到,周末还会有一群朋友随时“钦候”你去跑山摩旅,这小日子简直不要太滋润。

随着玩乐级摩托车市场发展,如今的摩托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通路工具,而是年轻人彰显自我,寻求玩乐的“大玩具”。那么今天,咱们就以《车市进言》编辑部为例,看看汽车媒体人都选择了哪些摩托车?再聊聊这些车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既然是老王操刀的文章,那么自然就先说我的座驾——隆鑫无极300AC。老实讲,我并不是一位摩托车测评人,对摩托的认知也比较肤浅,所以我只能以最简单的体验感受给大家分享无极300AC的优缺点。

为什么要买无极300AC?在买这台车之前,其实我已经骑了很长一段时间(两个月)的本田CBF190TR,作为一台入门复古车,本田190TR绝对算得上“称职”,优秀的做工、前轮ABS、出色的可靠性以及不错的骑行匹配特别适合新手入门。但这台车最大的问题在于对玩乐型用户而言,它184cc风冷发动机的动力很容易就会达到“上限”,12.4Kw的最大功率与16.3Nm的最大扭矩只能让这台车在90公里每小时以下有“够用”的动力,这对于我来说显然已经不够用了。

于是,我开始在两万级(主要是媳妇儿卡死了预算)复古摩托车中重新选择。车型要求很简单,不在乎品牌,只要复古车,动力还要强劲。考虑到钱江贝纳利幼狮250做工与震动太“海”,所以这个价格段似乎只有无极300AC可以选择。

老实讲,无极300AC这台294cc单缸水冷四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并不出彩,仅有19.3Kw,而“隔壁”春风250排量就已经做到了19.5Kw。但这台技术来自于上世纪90年代川崎越野车的发动机却能够在7000转时爆发少有的24.5Nm最大扭矩,这也让无极300AC的日常市区驾驶显得非常轻松。

如果拿汽车来做比喻,我觉得无极300AC动力输出特性与大众EA888发动机是比较类似的,扭矩输出更偏低转区间,四五千转就有比较强劲的加速力道,与EA888一样,如果拉到高转,你会发现动力输出就比较疲软了,所以这也导致无极300AC的官方极速仅为125公里每小时,极速还不如排量仅为一半的阿普利亚GPR150的主要原因!不过复古车嘛。骑帅不骑快就好了。

而说到帅,就必须要“吐槽”无极300AC的外观设计了。我相信,许多关注这辆车的朋友对于它的大灯设计一定颇有微词。什么“一台复古车为啥不用圆灯”“这灯真丑”这类的质疑层出不穷。关于无极300AC的设计风格,我个人将它定义为“具有一定复古元素的现代街车”,不信你看这台车除了增高手把以及一个相对复古的头灯之外,还有啥复古设计呢?

当然,也正是这些复古元素让无极300AC这辆车在日常通勤过程中具有了比较不错的舒适度表现。首先体现在坐姿,这台车的整体驾驶姿势是比较偏直立的,加高的手把让骑行时手部不会过分受力,肩颈也比较放松,再加上它比较柔软宽大的前座,周末来个小短途什么的非常轻松愉快。

当然了,这台车也并非十全十美。首先就是发动机震动,前面讲到其实老王是一个对震动比较在意的人,特别在骑过一些四缸与双缸车之后对震动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部排量偏大的单缸机,无极300AC几乎在任何转速段下震动都比较明显,比如在低转区间发动机会出现频率较慢但晃动较大的震感,而在高转速下高频偏麻木的震动则会从脚踏、油箱附近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你。而这种自始而终的震感再配合这台车比较”高亢“的排气,颇有几分骑传统越野车的感觉,很豪放,也很容易引起交警叔叔的注意...

接下来我就要开始吐槽无极300AC的缺点了。首先就是后座,我是真心搞不懂无极工程师为什么要给300AC设计这样一个又高、又小、又硬的后座,反正如果你真的选择了这部车,那么基本上也就“注定单身”了。

其次,这台车所配备的轮胎也非常一般(laji)不仅雨天滑,晴天在干地抓地力也很一般,压弯很没有信心,所以我也干错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换了一套正新刀疤胎,换了之后现在骑着总算舒服了。

写在最后

老实讲,在重庆骑车真的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这里有全国最宽松的骑行环境,也有好多有意思的山道,立交,郊外...只是这里提倡各位骑友,在享受这为数不多的“净土”时,咱们也要做到合法守纪,不飙车、不炸街、不扰民,理性玩车,佛系玩车。用每个人的正能量推广中国摩托车文化...而在之后,老王还会为大家继续带来编辑部的摩托车更多的精彩内容与更多有意思的摩托车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