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频频自燃之后,召回也像是扬汤止沸?

2020年11月12日 16:36:02
分享到:
来源:

10月27日晚9点钟左右,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力学所内的一辆威马EX5发生了起火,甚至有爆炸声。据周围的居民介绍,当时能够感到明显的震感,并且很快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从现场的照片来看,这辆威马电动车是在无充电且正常停放在停车位上发生的起火爆炸的。可以看到这辆车机舱和前排已经被完全烧毁,后排还有滚滚浓烟。

事故发生后,据相关单位表示,已经下发通知进行仔细排查,并禁止电动车进入地下车库。

之所以威马这次起火备受关注,是因为这已经是威马10月份的第三起自燃事件了。算上9月23日在温州发生的起火,威马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发生了四次自燃事件。

如此高频率的自燃事件,不由得让威马车主担心,也让威马备受质疑。

之前福建两起起火事件的发生之后,福建邵武市交通运输局紧急叫停威马出租车运营,要求威马汽车立即派遣技术人员分析原因、消除隐患、并且公布事件通报以及事故的后续处理。

而此次北京起火事件,威马汽车很快在官方微博做了相关回应。

同时,这次自燃事件只过去一晚上,10月28日,威马就发布了召回公告宣布针对6月8日至9月23日生产的共1282辆威马电动车。乍一看,好像威马挺良心,积极解决问题?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据威马官方宣称,召回车辆的原因是因为电芯内部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造成了析锂现象,可能导致短路引发热失控,进而起火爆炸。

何为析锂?简单的说就是当有杂质混入电芯内部时,可能会导致电芯内部温度升高,使电芯的负极产生锂,当较为严重时会形成"锂枝晶",因为它形状如树枝一样杂乱无章且十分坚硬,容易戳破隔膜导致电池短路。

造成这样的原因显然和电芯的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但因为威马汽车的电池封装一直由威马自己完成,不管是威马自身封装的质量问题,还是电芯供应商的质量问题,都和威马本身脱不了干系。

更让人惶恐的是,据了解,这次召回的威马是搭载了来自于中兴高能技术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动力电池的版本。根据相关声明来看,10月份福建两辆起火的威马EX5均是由中兴高能科技提供电芯。

但10月27日北京这辆起火的EX5却不是由中兴高能技术提供的电芯,目前还未知是哪家电芯供应商。

也就是说,这辆起火的威马汽车所搭载的电池并不在召回的范围之内。即便威马百分之百解决了此次召回车辆的起火风险,也不能保证不再有自燃事件的发生。

不知道威马汽车是消极对待,还是想蒙混过关。总之,如果威马汽车不积极的排查问题、解决问题,威马自燃的事件可能还会再爆发。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