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挡驾驶“八不要”,新手开手动挡容易犯的错,都在这儿了

2020年11月16日 09:25:02
分享到:

随着汽车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自动变速箱在成本方面越来越低、给驾驶者带来的体验越来越好,很多车型已经放弃了手动挡车型,相比于自动挡车型,手动挡车型的劣势正在逐渐被放大,可能再过几年,很多厂商就会彻底放弃手动挡车型。当然或许再过一些年,随着电动车成为汽车行业的新趋势,会开手动挡的司机也会越来越少,驾驶手动挡就成为一门“武林绝学”了。所以在手动挡车型即将被历史淘汰,我们认为还是很有必要向大家传授一些驾驶手动挡车型的经验和禁忌,万一再过几年,遇上了一辆手动挡“古董车”,说不定还能用得上!

一不要:换挡时千万不要低头看挡位。很多手动挡司机在刚开始的驾驶的时候,会下意识低头看挡位,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低头看挡位,相当于是盲驾驶,速度越快越容易发生危险。所以驾驶手动车型之前,就要不断熟悉挡位,哪怕是熄火练习,直到能够不看挡位也能盲操找到相应的挡位!

二不要:一定不要长时间低挡位行驶。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顾名思义就是要手动换挡,不会自动升降挡,所以有些司机在驾驶时,习惯于低档位高转速。其实短距离没啥问题,但是长时间高转速行驶,对于发动机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在速度上来之后,就要向更高挡位提升,避免低挡位高转速行驶。

三不要:换挡踩离合一定不要半联动。在换挡时离合器踩不到底,就会导致发动机和变速箱之前不能完全分离,时间一长,就会造成离合器摩擦片过早磨损,而且换挡的时候,也会感觉到明显的拖拉感,所以在驾驶的时候,换挡踩离合一定要到底。

四不要:换挡时不要让方向盘跑偏。我们知道,驾驶手动挡车型需要四肢联动,也就是左右手、左右脚都要派上用场。所以在驾驶的时候,就要避免手脚联动时出现方向盘转动,也就说,司机在右手换挡的时候,左手一定要把稳方向盘,防止换挡的同时,造成车辆越线或者偏出车道,发生危险。

五不要:挂挡不能挂半截。我们相信很多驾驶过手动挡车型的朋友们都有过体验,如果换挡不到位,车辆行驶会有比较明显的打齿感,有些车型甚至直接“挑挡”,也就是从挡位内直接跳回空挡。这样的情况不仅危险,而且还很伤车,因此在驾驶手动挡的时候,一定要在离合到底的情况下,将挡杆推到位。

六不要:空挡时不要来回晃荡。很多朋友在短距离空挡滑行或者停车时,会习惯性将手放在变速杆上来回晃荡,其实这样是比较危险和伤车的。首先晃荡挡杆,会造成机件磨损,一旦将挡杆碰进挡位,车辆就可能突然往前或者往后,很有可能造成危险,所以车辆在空挡时,最好不要将手放在挡杆上来回晃荡。

七不要:换挡不要越级加档。很多司机在驾驶手动挡车型时,都有越级加减挡的习惯,其实越级降档是没问题的,只要在踩离合的情况下,将速度降到相应挡位的要求时速,从6挡直接降到2挡都是没问题的;但是加挡最好就是逐级加挡,避免越级加挡造成转速不足,进而发生熄火等情况。

八不要:车辆没停稳不要换倒挡。我们一直强调,不管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一定不要在车辆完全停稳时,就换倒挡。原因很简单,负责车辆前进的挡位还在运行,换成倒挡之后,对于车辆变速箱的负面冲击是非常大的,因此在换倒挡的时候,前提一定是先停稳车。

相比于自动挡车型,手动挡车型的驾驶难度一定是更大的,所以在驾驶过程中,还是有很多容易被忽略的技巧和禁忌,上述提到的几点其实就是新手、老手都容易犯的错误,所以准备驾驶手动挡车型的朋友们还是有必要对照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