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三甲到销量落后,传祺十年“大起大落”

2020年11月26日 15:04:02
分享到:
来源:

销量大不如前,传祺垫底自主品牌

回顾传祺品牌,曾创造销量纪录。2018年1月,广汽传祺达到了月销量巅峰,全系车型当月销量60,661辆,如今广汽传祺的全系销量大约只有当时的一半。

2019年6月,广汽传祺的销量是45,618辆,在自主品牌里销量排名第三,排在它前面的是吉利长安汽车,分别销售了80171辆、57342辆。一年之后,今年8月,吉利长安汽车依然是自主品牌销量的前两位,销量分别是93,117辆、73,831辆。而广汽传祺则掉到了第八的位置,被五菱哈弗荣威奇瑞比亚迪等一众自主品牌超越。

今年11月6日晚间,广汽传祺官方公布10月销量。数据显示,广汽传祺10月销量共计30629辆,同比增长22.8%。其中,传祺GS4家族10月销量11494辆;传祺MPV家族销量9143辆,M8系列销量4646辆。

2016年1月,广汽传祺全系车型销量33,222辆,和今年10月的销售成绩相当,但是当时的广汽传祺只有1款SUV和3款轿车,现在的C位担当MPV家族还没有推出,而现在的广汽传祺拥有完善的产品线,4款SUV、3款轿车、2款MPV,还有各种衍生车型。现在的广汽传祺用两倍的产品线,和当年的自己打了个平手。

在讨论起今年的销量时,李勇表示:“从7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实现了同比增长,同时MPV实现了逆势增长。1-10月,广汽传祺MPV同比增长超过了17%,传祺M8同比增长了47%。可以很自信的说,我们就是中国的MPV市场的标杆。传祺GS4连续保持一万以上的销量水平。”只讨论MPV却很少提及当初助力传祺走上巅峰的SUV家族,不难看出此时的李勇在避重就轻。

不管从哪个角度的数据去看,是广汽传祺正处在历史低谷的真相。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传祺销量大不如前的原因有三。首先是研发实力不够雄厚,导致产品更新换代过慢;其次是产品品质无法取得突破,一些槽点比如动力系统、小毛病多等迟迟无法改善;最后就是上挤下压下找不到突破方向,仅靠GS4苦苦支撑。

主力车型口碑下降,战略不当成主要原因

广汽传祺对GS4这一单一主力车型的依赖度太高,GS4的起落,就是广汽传祺的起落。2015的4月18日,传祺GS4正式上市,售价区间在8.98-15.18万元。到2017年1月,传祺GS4的单月销量达到了34,870辆,在SUV市场里排名第2。在2015~2017的三年时间里,在传祺GS4的带动下,广汽传祺的总销量从13.47万辆提升至50.86万辆。

2017年8月,发生了著名的传祺GS4“断轴门”事件,一辆悬挂湖南郴州牌照的传祺GS4,整个车已经解体,车头和车尾已经完全分离,这个事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同一时期,关于传祺GS4的各类质量投诉开始集中爆发,主要是三大件出现异响、顿挫、漏油等问题。GS4的口碑开始迅速下滑。于是,传祺GS4的销量,从2017年的33万辆,直坠到2019年的10.3万辆,销量只有2年前的1/3。

过度依赖GS4是一方面,传祺品牌额竞争力逐渐下降是影响销量的另一要素。

曾经在传祺发力的时,国产自主品牌优质的车辆并不多,竞争并不激烈,传祺就显得特别突出,销量走红;后来因为长城吉利,这些自主品牌的发展加之各家也推出了中高端的车型,竞争加大加之传祺战略部署的失误导致其份额下降,汽车分析师钟师向中车网表述。

2016年广汽传祺推出三“8”战略,打造高端旗舰车型。到2017年,以GS8、GA8、GM8为代表的三“8”战略全面落地。依赖单一爆款车型是不够的,全面提升产品力,多点开花才是王道。但新推出的车型没产生更多的“爆款”,而已经是“爆款”的车型没能稳住产品力和口碑。

传祺于今年九月曾召开发布会,在会上发布了“数字化加速器GDA项目”明确了数字化三年转型的目标和路径。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传祺的主旨在提高汽车智能网联水平,向新四化发展,也是在向造车新势力学习。

同是今年九月,北京车展前夕,传祺发布了“金三角战略”。而后在广州车展期间,传祺又高举了“数字化”大旗。但在分析师任万付看来,无论是走出去、三“8”战略、布局新能源等战略均效果不理想,刚刚发布的“金三角战略”并无新意

现如今,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良好,对于燃油车来讲,要想上新的台阶,就必须提升整体产品的魅力值,这对于传祺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传祺品牌发展初期,把车做好是目标,依照前几年的市场表现,已经实现了。而现在,要从品牌文化方面、从消费者战略方面出发,以及一些信息化、数字化等新元素的加入,“做好”已经成为过去式,怎么做成有魅力,这是对传祺来说的一个全新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