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措手不及!澳总理罕见转头猛夸中国,信号不一般,赵立坚指条明路

2020年11月29日 08:05:01
分享到:
来源:

一向只知道抹黑污蔑中国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突然猛夸中国,真让人措手不及。在11月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英国智库发表演讲肯定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莫里森总理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全球影响和中国脱贫事业的积极评价。中方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希望所有国家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我们希望澳方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独立、自主地做出客观、理性、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援引莫里森的讲话内容称,他呼吁中美两个大国减少敌对行动,表示澳大利亚不想被迫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作出“非此即彼的选择”。“做出鲜明的选择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世界上最大的强国需要更大的自由度来适应其伙伴和盟友的各自利益”,莫里森说,“我们都需要更多的行动空间。”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澳政客和媒体在新冠肺炎疫情、新疆、香港等议题上不断攻击中国,澳政府也做出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建设、阻碍两国人文交流等种种举措, 导致中澳关系面临紧张局面,分析普遍认为这是澳方在追随美国打压中国。对此,莫里森在演讲中辩称,澳大利亚的行动不是遏制中国的战略性活动的一部分,并表示,两个大国之间的竞争“严重笼罩和扭曲了”中国政府的对澳看法。莫里森称,“我们的行为被有些人从中美战略竞争的角度错误地看待和解读。”“就好像澳大利亚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没有自己的独特利益或观点。这是不对的,而且不必要地恶化了关系。”

莫里森说,美国民主党总统当选人拜登的胜利可能会缓解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他强调,澳中关系的最终目标是“愉快共存”,“尊重彼此的主权和制度”。

此外,莫里森还在演讲中肯定了中国经济和脱贫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