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帕萨特欧洲将停产,三厢车时代的落幕?

2020年11月30日 11:48:03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称,大众未来将在欧洲市场保留Passat旅行版进行销售,Passat三厢版或于2023年正式退市。这里说的Passat其实就是国产迈腾,而不是上汽大众生产的帕萨特。而在不久之前,大众汽车已经宣布在美国停产Passat了。

看到这个消息之后,估计很多人不开心,因为Passat至今已经经历了8代车型的演变,成为全球非常知名的中型车,在中国加长了轴距之后,也一直是中型车销量前几名的车型。

那么本篇文章我们来讨论一下,为什么Passat在欧洲停产,是产品力的原因,还是市场原因?回顾最近几年,福特蒙迪欧林肯大陆在美国停产,这是不是预示着三厢轿车的时代落幕?

【1】停产Passat是大众集团的战略调整

我们都知道大众是全球拥有汽车品牌最多的汽车集团,而现在大部分的品牌都在使用MQB平台,因此产品上有很多是重复的。与Passat采用相同平台的斯柯达速派,今后会在欧洲市场取代Passat三厢车的地位,由于斯柯达速派采用了大掀背尾门的设计,因此拥有更实用的后备厢空间,此外斯柯达品牌的车型售价也比Passat更低,这两个原因或许是斯柯达速派最终战胜了Passat的主要原因。而Passat的旅行车将会继续保留。因此Passat的停产可以看成是大众汽车对旗下车型的战略调整。

【2】Passat停产,与福特在美国停产蒙迪欧是一回事儿吗?

从表面上看,Passat在欧洲停产与福特在美国停产蒙迪欧都是因为品牌战略的调整。但其实并不是一回事儿。首先大众汽车在德国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在轿车,旅行车都有绝对的市场地位与话语权。Passat在欧洲停产,只是大众集团的一次战略调整,虽然Passat停产,但是旅行车依然保留,与Passat同平台的斯柯达速派依然保留,因此Passat并非是因为产品的问题而停产的。

福特汽车在美国停产蒙迪欧,却是因为产品力不行,由于福特汽车如今在美国市场更侧重于皮卡车型,SUV车型,对轿车的研发投入本身就很少,甚至把轿车部门的研发,放在了欧洲。而美国市场的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甚至是现代索纳塔这些车型都有不错的销量,因此福特在美国停产蒙迪欧就是因为产品力不强,实际上我们也能发现,如今福特蒙迪欧已经严重滞后了,国内同级别的车型都已经完成了换代,但是蒙迪欧却一直还没有完成换代。

【3】三厢轿车纷纷停产,是时代的落幕吗?

细心的网友或许能够发现,Passat,蒙迪欧这些车型都是三厢轿车,这些车型停产难道是说三厢车不会成为今后汽车发展的潮流吗?其实也不能这么说,首先各个国家市场地区,对于车型喜好是不同的,美国人喜欢皮卡,欧洲人喜欢两厢掀背,日本人喜欢K-Car,中国人喜欢三厢轿车,不同国家地区的消费者对汽车的喜好是有明显区别的。

其次,三厢轿车的停产反映出了如今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市场的逐渐饱和,以及新能源汽车对市场的冲击。由于市场的充分竞争,带来了非常丰富的车型,SUV的逐渐发展,对三厢轿车就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据悉,下一代欧版PASSAT将从德国埃姆登工厂调整至土耳其的新工厂生产。此外,欧版PASSAT姊妹车斯柯达Superb(国内对应斯柯达速派)也将从捷克Kvasiny工厂转移至布拉迪斯拉发工厂。这都是为了降低成本。

此外,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今后的发展趋势,而各大汽车厂商必须拿出足够的经费来研发,这就影响了燃油车的研发占比。福特停产蒙迪欧,大众停产Passat都是这样的道理。虽然在上面一些地区,三厢轿车或许不会受到市场关注,但是在中国市场,三厢轿车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