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三缸、598马力、600N·m!这些三缸机最值得入手

2020年12月14日 10:03:02
分享到:
来源:

自诞生到流行,三缸发动机便一直自带话题。事实上奇数缸发动机并非珍稀物种,毕竟三缸、五缸发动机很早就有车型在用了,这几年能够热度大增引起议论,是因为三缸发动机开始应用到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主流家用车上。环保节能的脚步越走越快,消费者们也就担心自己心仪的车型未来也会“三缸化”。

但其实大家心里膈应的,除了三缸发动机先天上的构造劣势外,还有它的定位和“身价”,以一般消费者的认知,三缸发动机象征着低端、不上档次,开一台三缸车总有自己在开奥拓的感觉。但我们今天要聊的,恰恰是三缸发动机不同寻常的“定位”,而且搭载它们的车型,也是一台比一台牛X。

1.5T三缸,231马力、320N·m

1.5T三缸发动机已经出现在了一些主流车型上,如合资领域的福特福克斯、自主领域的吉利博越,但你要说比1.5T三缸发动机的性能,那估计还得看宝马。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宝马X1入门车型正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虽说X1销量表现可圈可点,但要说动力数据,宝马X1上的这台三缸机还排不上位。

但我们别忘了,宝马旗下跑车i8采用1.5T混动系统,这台1.5T三缸发动机,拥有231马力、峰值扭矩320N·m。在电机的配合下,宝马i8系统最大功率可达374马力,百公里加速成绩可缩短至4.6秒。宝马i8的性能表现虽说不全是1.5T三缸发动机的功劳,但单拎出动力数据来说,这台1.5T发动机的表现确实惊人了。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部分人对于豪华车使用三缸发动机的态度,要比十几万的主流车宽容一些。也许是他们认为宝马三缸发动机确实有实力,也许是因为买三缸宝马X1甚至宝马i8的人,压根不怎么注重“内在”,有个蓝天白云标、达到心里预期就够了。但有实力、有口碑的车企不止宝马,还有丰田

1.6T三缸,272马力、370N·m

最近传闻还没上市就要加价卖的丰田SUPRA(牛魔王),大家一定有所耳闻,但除了这台“情怀跑车”之外,丰田还为我们带来了GR YARiS。众所周知,丰田的“GR”象征着性能与运动,从外观内饰设计可看出,这台身形娇小的丰田GR YARiS是个不好惹的狠角色,随处可见的“GR”标识在诉说着它的与众不同。

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丰田GR YARiS的动力系统,它搭载一台代号为GT16E-GTS的1.6T三缸发动机,拥有272马力、峰值扭矩370N·m,匹配6MT变速箱,并有全时四驱系统加持。光看动力数据,丰田GR YARiS或许仍不如那些传统的欧、美系小钢炮,但别忘了它身形小巧,而且1.6T三缸发动机动力能达到这地步,已经是逆天水平了。

有人将丰田这台1.6T发动机称为“地表最强三缸机”,而在主流车型上,丰田也有了三缸布局。前段时间,丰田新款卡罗拉申报信息曝光,其将搭载代号为M15A/M15B的1.5L三缸发动机,该发动机拥有121马力,未来极有可能成为卡罗拉1.2T的接班人。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觉得丰田1.6T就是三缸机的极限,那你就错了,因为更凶的“猛兽”还在后面......

2.0T三缸,598马力、600N·m

这台2.0T双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来自科尼赛克。11月底,科尼塞克发布了旗下四座超跑Gemera,限量300台,其售价折算成人民币超过了1000万元。作为瑞典超跑品牌,科尼赛克旗下的跑车以昂贵、稀有和高性能闻名,其车型拥有近千匹马力已经是正常水平了,这一次的新车Gemera同样不例外。

Gemera搭载2.0T插电混动系统,系统最大功率达1700马力,峰值扭矩为35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9秒。其中,2.0T三缸发动机拥有598马力、峰值扭矩为600N·m,一台2.0T三缸发动机,有将近600马力是什么水平?这里给个参考:迈凯伦570S搭载的3.8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570马力、600N·m。如此看来,科尼赛克对于发动机动力压榨有多狠就无需多说了吧?

讽刺的是,很多人看不起的、认为掉身价的三缸机,如今不仅出现在了主流家用车、豪华车上,还被搭载在了性能车、跑车甚至是千万级超跑上,这笔账可怎么算?而且在技术的进步之下,三缸发动机的潜力越来越被“挖掘”出来,若以后三缸发动机的动力能做到比同排量四缸发动机还要强,大家又会怎么选?

大师结语

细思极恐的是,无论大家如何吹嘘自吸发动机的好,最终它还是被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无情替代;我们现在虽然对于三缸发动机嘴上说着不要,但如果未来环保形势进一步紧缩,搭载三缸发动机的主流家用车(如卡罗拉)越来越多,我们还会反感吗?或者说,我们届时有得选择吗?

当然了,大师希望这个“如果”永远不要出现。

对于三缸发动机,你又有什么看法呢?我们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