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铁龙新车竟不要驾照就能开,这是要和国内“老头乐”打成一片?

2020年12月28日 16:23: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雪铁龙在武汉举办的一场线下街头路演活动中,正式亮相了量产版的全新车型ami,这也是新车第一次与国内大众见面。凭借着小巧可爱的车型和个性科幻的设计,aim也是收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但有趣的是,aim在欧洲竟然不要驾照就能驾驶上路,再结合本身灵巧的体型,很难不把它跟国内的“老头乐”联系在一起。若aim将来在国内上市,它也会变成“老头乐”吗?

null

个性的纯电动小车

null

单从产品来看,ami是基于雪铁龙2019年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微型纯电动概念车AMI ONE打造而来。只不过量产版的ami相比概念车型在外观设计上变得更加圆润,整体的设计元素也更有雪铁龙家族的味道。作为微型电动车,ami的长宽高仅有2410/1390/1520毫米,比宏光MINIEV还要小上一圈,而超小的尺寸也让它的转弯直径仅为7.2米。动力方面,ami搭载了容量5.5千瓦时的锂电池,官方公布的续航里程为70公里,最高时速45公里/小时。充电方面,用普通家用的220V插座只需3个小时就能让ami满电。综合来看,虽然在续航里程和最高时速上ami都比较低,但作为一款以代步为主的微型纯电动车,其在车型大小和前卫的设计上还是有着一定的优势。

驾驶ami竟不要驾照

null

市场方面,率先在法国上市的ami只需6000欧元(约合4.6万元人民币)起。不仅如此,由于欧洲对于车辆的分级标准,体型小巧的ami只属于轻型四轮车,这就意味着驾驶它并不需要驾照,在法国年满 14 周岁、德国年满 15 岁就可以直接开车上路。小巧的体型、纯电动驱动、便宜的价格、不需要驾照,这不就和国内的“老头乐”一样吗。

null

说到“老头乐”,相信所有驾驶员都对它深恶痛绝,因为极低的价格、极小的体型、几乎没有门槛的上路条件,让“老头乐”成为了马路上的“移动炸弹”。特别是在平原地区,“老头乐”上路更是犹如蝗虫过境,成群结队的横穿马路、无视交通规则。虽然在车型、价格、动力方面,雪铁龙ami都和“老头乐”有着共同点。但相比三无的“老头乐”,ami至少是正规产品,而且车型若是在国内上市那肯定是要上牌、持驾照才能上路的。

国内市场需要ami吗?

null

虽然雪铁龙ami目前还没有进入国内市场或者国产的消息,但国内市场真的还需要ami这样精品纯电动微型车。从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来看,虽然大多数车企都在发展更大更豪华的纯电动车型,但从今年市场的销量结构来看纯电动微型车还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根据乘联会提供的销量数据,今年1-11月五菱宏光MINIEV凭借77370的累计销量成为了国内第二畅销的新能源车型。而除了宏光MINIEV,欧拉R1、奇瑞eQ宝骏E100的累积销量也都排进了新能源销量榜的前十位。所以从市场来看,消费者对纯电动微型车还是有着极大的需求,而ami刚刚就是这样的产品。

null

在全国排名前十的《车壹圈》看来:虽然雪铁龙ami还没有任何将在国内上市的消息,但从目前国内市场行情来看ami这样的车型还挺吃香。不过ami想要登陆国内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首先就是价格问题,目前雪铁龙在国内并不能支撑起太高的品牌溢价,而一众竞品自主车型又把价格压得非常低。这就让ami的定价成为了难题,太高没有竞争力过低又失去了盈利空间。此外,ami续航也是一大问题。虽然5.5千瓦时的电池让整车重量仅有485千克,但70公里的续航相比普遍100公里出头的竞品车型来说的确是短了一些。市场需求和产品缺陷共同存在,若未来ami想要在中国市场顺利发展就还需要雪铁龙进一步打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