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跳崖式降温必备冬季用车小贴士,快来get吧

2020年12月31日 20:16:02
分享到:
来源:

文/张一

隆冬季节,天气渐冷,最近来自北方的寒流又再次席卷大江南北,气温骤降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以至于一些往年冬天不太会看到的场景,在今年就开始困扰大家了。

比如,昨晚,我的一位同事在微信群里求助:下班发现车门竟然被冻住了,到底该要怎么办?想想北风狂吹的季节里一个人站在车外凌乱却死活进不了车,也甚是悲惨。

冬季用车有哪些知识点需要提前get?遇上雨雪冰冻天气该如何应对呢?此前,我们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冬季用车关于轮胎、机油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气温一降再降,老司机说要让爱车安然过冬这些钱得要安排上了》,今天聊点别的。

车门窗被冻住怎么办?

像我的同事那样,下了班或者早上出门发现车门被冻住了,应该如何做?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叫热水来除冰,浇热水效果虽然立竿见影,但热水同时也会让车门窗的一些橡胶密封条变形。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浇温水化冰,且一定要记住,车门打开后首先要把水渍擦干净,否则很有可能车门会再次被冻住。

如果车门打开,但车窗被冻住的话,那就耐心的开暖气等温度上来以后自然解冻吧,因为车门内部通常会有不防水的音响等电子元器件,浇温水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式。而强行使用玻璃升降破冰,又可能会烧坏玻璃升降器,所以开暖风化冻的方式最保险。

另外,如果雨刮片被冻住最稳妥的方式也是利用暖风自然解冻,强行开启可能会烧毁电机,或是使冰渣对玻璃造成划伤,而热水则会使雨刮片变形,与玻璃不再贴合。

玻璃结霜结冰怎么解决?

玻璃结霜结冰怎么解决?如果车窗或者前挡风以及后视镜结霜或者薄冰,也最好使用温水来解决。由于一般玻璃结霜结冰比较薄,所以也可以把热水倒入塑料袋中,以来回滚动的方式化冻,不用直接浇灌,这样也会减少车身其他部分结冰的机会。

但切记也不能直接浇热水,极端的冷热交替,玻璃很有可能会裂开。另外,有个小技巧,每次晚上停车前,可以用生洋葱在你的车窗和挡风玻璃上擦一擦,会减少结冰的概率,而后视镜可以用塑料袋包裹起来,减少与空气中水雾接触的机会,也就不会结冰结霜了。

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冬季用车,机油、防冻液、轮胎等等这些常规项目我们已在上一篇文章介绍过,但除了这些还有两项需要注意,那就是刹车和底盘。

很多经常跑高速的老司机冬季会在高速两边看到,每隔一定距离码着的一个蛇皮袋,这一般是用来融冰化雪的工业盐,这是利用盐降低冰雪的融点的特性,可以使积雪更快融化。

不过如果经常在这种撒了盐的路面行驶的话,一定要注意车辆底盘的清理,因为盐可以化雪,但粘到车辆底盘上就容易引发底盘结构件锈蚀,最后经常清理。

此外,雨雪混杂天气,温度低但路面又有很多积水,开车经过时刹车盘容易沾上水渍,而停车后拉起手刹,如果停放时间太久就会容易造成刹车盘被冻住,再开车时也要记得检查,另外手动挡车型可以不用拉紧手刹,停车之后把挡位挂上同样也可以驻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