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20% 被勒令召回的车企或取消补贴资格

2021年01月05日 10:57: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0年的最后一天,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通知》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针对《通知》发布的背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指出,2020年初,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下滑。2020年4月份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稳定市场预期。在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带动下和有关政策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二季度起触底反弹,1-11月共销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3.9%。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有序发展,四部委联合印发了《通知》,明确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有关要求。

补贴退坡,划分公共领域补贴标准

2021年补贴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补贴标准退坡,同时将应用在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与非公共领域补贴标准区分。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上,2021年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公共交通等领域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20年退坡10%。同时,允许地方政府继续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后,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到400公里(300≤R<400)之间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为1.3万元,较2020年补贴标准下降0.32万元。续航里程大于等于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为1.8万元,相较2020年下降了0.4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单车补贴金额的计算公式中,具体车辆补贴金额与以往相同,都需要按照里程补贴标准和电池带电量乘以固定金额中的最小值,再乘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车辆能耗调整系数,其中2021年补贴政策电池带电量乘以固定金额中的固定金额由2020年500元下降至400元。

此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依旧要求车辆补贴前售价应在30万元以下,以及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0.7 倍补贴。

在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增程式车型方面,2021年补贴标准也有所调整,补贴金额从0.85万元下降到0.68万元。纯电续航里程也不再一刀切,而是针对两种工况条件下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NEDC工况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增程式车型纯电续航里程要达到50公里以上,WLTC工况则要求纯电动续航达到43公里以上。

纯电动商用车方面,2021年补贴标准也呈现出退坡态势。非快充纯电动客车补贴上限下降至2万元、4.4万元、7.2万元,快充类纯电动客车补贴上限下降至1.6万元、3.2万元、5.2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补贴上限下降至0.8万元、1.6万元、3.04万元。纯电动货车补贴上限下降至1.44万元、2.8万元以及4万元。

由于2020年公共领域新能源补贴政策相较2019年没有退坡,所以2021年部分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补贴标准相较2020年出现了提升或保持不变。其中,用于公共领域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标准与2020年补贴标准一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标准为0.9万元,相较2020年补贴标准增加0.05万元。此外,用于公共领域的N2类纯电动货车补贴金额也较2020年补贴标准有所提升。

政策关注产品安全和产能

除了补贴标准外,《通知》还对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要求。

《通知》指出,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对安全管理体系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理处罚的,明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不主动召回、造成重大事故的,或者被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的视程度予以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等措施。

同时,《通知》指出,落实和完善新能源乘用车积分交易政策,加快研究新能源商用车积分交易制度,承接购置补贴有序退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发展。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能等问题,《通知》指出,加强汽车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严控增量、优化存量,严格执行新建企业和扩大产能项目等规范要求。加大僵尸企业退出力度,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坚决遏制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违规建设等乱象,推动产业向产能利用充分、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地区和企业聚集,不断提高产能利用率和产业集中度。

2020年11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乱象的工作部署,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展开了摸底,排查近5年内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项目。

自从新能源汽车成为风口后,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广受资本追捧,同时,地方为了吸引新能源汽车企业落户,不仅开出极具诱惑力的政策,还通过政府投资公司投资新能源企业。投资热使得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多地建设生产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全国共有202个新能源生产项目落地,总规划产能超过2000万辆。如果按照中汽协预测2025年整体汽车市场销售3000万辆新车,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20%计算,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约在600万辆左右,这是规划产能的3.34倍。(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