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车评选|哈弗H6——国民SUV的魅力到底是什么?

2021年01月08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

自2011年哈弗H6上市以来,市场表现犹如“脱缰野马”一路狂奔。仅花费8年时间,哈弗H6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累计斩获90个月度销冠。在如此强势的销量数据面前,没人可以否定哈弗H6“国民SUV”的地位,不夸张的说,哈弗H6是自主品牌中普适度最高的家用SUV。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哈弗H6单月销量为54,306辆,同比增长32.2%。很显然,第三代哈弗H6不仅保住了销量冠军的宝座,销量水平更是重回巅峰。作为一款家用SUV,哈弗H6的魅力到底是什么?本期水滴汽车年度车评选,就来帮大家一探究竟。

本次评测车型为2021款哈弗H6 1.5T 自动Supreme版,官方指导售价为13.49万元。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第三代哈弗H6的外观设计。相比第二代哈弗H6,新车前脸造型更具气势,六边形前格栅采用镀铬包边,线条交叉形成的中网由上至下渐变,立体感满满。下包围通过折线勾勒轮廓,呈现出獠牙造型,给人一种见棱见角的时尚气息。

第三代哈弗H6的侧面造型依旧干练,尾部上扬的独特造型彰显出一丝野性。相比第二代哈弗H6,新车尺寸得到了全面提升,长宽高分别为4653/1886/1730mm,轴距为2738mm。

第三代哈弗H6依旧保持了高重心的车尾造型,但整体轮廓却更显精致饱满。新车采用时下流行的贯穿式LED尾灯,下方还点缀了镀铬饰条彰显层次感。排气管隐藏在下包围内侧,正常情况下基本看不到,使车尾造型的整体感得到提升。综合来看,第三代哈弗H6的外观造型算不上激进,但依然拥有较高的颜值水准,尤其是尾部圆润饱满的设计,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趋势。

※智能交互体验:全场景交互强化整体感,FOTA完善拥车体验

作为销量最高的国民SUV,第三代哈弗H6针对车载智能网联系统也进行了全面升级。硬件上,智能座舱由12.3寸超智联触控屏+10.25寸行车屏+10寸HUD智能全彩抬头显示组成,可实现三屏信息联动,操作便捷,有助于行车安全,从切换的流畅度及UI设计来看,实用性非常好。在中控台下方,新车准备了Qi标准无线充电模块的手机放置区,可以随时为手机补充电量。

自主品牌在人车互联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但却没能大幅减少驾驶员使用手机的频率。第三代哈弗H6研发全新智能网联的初衷,就是要降低驾驶员使用手机的频率,尽可能通过人车交互完成复合需求,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语音交互。新车搭载科大讯飞定制语音,具备“一次唤醒、连续对话、随意打断”的产品特征,可以覆盖导航出行、生活服务、控制指令等内容。此外它还拥有AI思考能力,例如驾驶员说:“打开车窗”,它会反问你:“是否需要关闭空调?”具备一定的思考深度。

人车互联的使用体验,直接影响着用户的驾驶习惯。只有便捷性无限接近于手机,后台数据全面打通,才能使用户放下手机拥抱人车互联系统。短时间内,这种痛点并不能一下子全部解决,于是第三代哈弗H6还加持了FOTA升级功能。该功能可以实现40多个模块、上千个功能的远程升级。相较普通的OTA升级,用户无需驾车到4S店,即可自行升级和修复软件故障,就像手机更新系统一样便捷。

※驾控交互体验:动力、底盘全面升级,细节拿捏更到位

第三代H6提供了两套动力系统,分别是1.5T发动机和2.0T发动机,均匹配第二代7速双离合变速器。其中,1.5T(GW4B15A)发动机依旧是主销车型,最大功率为124kW、最大扭矩285N·m,相比此前使用的GW4B15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分别增加了14kW和75N·m。

这款发动机是基于GW4B15改进而来,优势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发动机针对执行机构进行优化,减少了零部件,降低了缸内的机械摩擦,使其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其次,喷油压力由200bar提升至350bar,雾化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此外,发动机还针对涡轮电控泄压阀进行优化,加快响应速度,降低涡轮迟滞现象。不过,理论终归是理论,实际表现如何呢?

第三代哈弗H6加速感受有着明显提升,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涡轮介入早,低扭状态下力量更出位,使人对它更有信心。油门踏板的初段很轻,调教偏敏捷,这种调教要比老款哈弗H6更轻快,至少开起来不会觉得“肉”。

在第二代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作用下,新车加速过程的顿挫感也被更好地“封印”起来。正常驾驶下,平顺性达到了自主SUV头部水准。哈弗汽车官方表示,第二代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传动效率高达95.6%,换挡响应时间控制在150ms以内。

不过,这套变速箱并非完美无缺,在低挡位高转速的情况下,挡位连贯性略显生涩,仍有提升空间。就动力单元整体表现而言,第三代哈弗H6的进步非常明显,可以说达到了消费者期待的水平。

聊完动力单元,我们再来看看底盘方面的具体表现。作为全新柠檬平台下的首款车型,第三代哈弗H6底盘结构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选用高刚性副车架,整体重心降低20mm,转向精度也有所提升。从实际表现来看,新车在保留路感的基础上,依然可以对连续颠簸产生的高频振动有效吸收,尤其是后悬架的阻尼设定降低了多余的回弹动作,从而保障后排乘坐舒适性,这一点得到了编辑部的小水滴们一致认可。美中不足的是,新车采用韩泰Ventus S1evo3系列轮胎,规格为225/55 R19,抓地性能表现一般,主打耐磨性。

※安全交互体验:硬件满配,“循迹倒车”值得拥有

在行车安全方面,第三代哈弗H6着实让笔者感受到了惊喜,这项功能就是“循迹倒车”。大家都知道,循迹倒车真正走进我们视野是通过全新宝马X5,目前这项功能在豪华品牌中也尚未普及,更别提自主品牌了。它可以侦测最远50米的行驶轨迹,若你开进窄胡同无法掉头,开启循迹倒车即可安全倒出,确保你的车辆不会出现剐蹭现象,在街道拥挤的城市中相当实用。假设我需要入手一台哈弗H6,我一定会选配备了该功能的Supreme版。

言归正传,现阶段第三代哈弗H6通过自身的eyeq4自动驾驶芯片,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包含车道居中保持、智慧躲闪、全场景主动刹车等黑科技。未来,L3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放开后,车辆即可通过FOTA完成自主升级。这也体现出了FOTA的便捷优势。

※空间交互体验:国民SUV的标准身材

由于第三代哈弗H6的车身尺寸得到了全方位提升,乘坐空间也值得称赞。2738mm的轴距对于紧凑级SUV而言基本见顶了,即便身高1.80米的男性坐在后排也能轻松展示“北京瘫”。

后排地板做到了纯平设计,这样一来,后排坐两个人时空间很奢侈,坐三个人时也不算拥挤。座椅运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比以往的车型舒服数倍,腰靠支撑更贴合身形,座椅填充恰到好处,基本挑不出毛病,加上多向电动调节和座椅加热功能,舒适表现根本不输豪华品牌。

超大尺寸的全景天窗不用多说,已然成为自主SUV标配,后排乘客的采光感受极为通透。天窗及遮阳布均可通过语音控制实现开启/关闭。

此外,车内储物空间不仅数量更多,实用性也得以提升。比如换挡区域下方两侧配备了USB接口,手机槽内置无线充电模块等细节十分贴心。之前老车主常常吐槽“后备厢太高,装载物品不方便”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第三代哈弗H6将后杠高度降低,缩短了地板与地面的垂直距离,使搬运物品更顺手。

※舒适交互体验:符合国民SUV该有的表现

作为一款售价十多万的家用SUV,多数消费者对于车辆静谧性不会提出过于苛刻的需求。第三代哈弗H6的车身隔音效果有所提升,整体水平处于同级车型中上游。在时速低于100km/h的状态下,发动机噪音和环境音基本可以有效隔绝。哪怕时速超过100km/h时,车内人员进行交谈也不需要提高音量。时速超过120km/h之后,驾驶舱隔音效果会打折扣,胎噪、风噪和发动机噪音就比较有存在感了。

此次测试过程中,笔者驾车经过了一条乡镇公路,比起测试场地的全新柏油路,坑洼不少、缝隙更大,导致胎噪有所增加。但综合表现依然值得肯定。

注:水滴汽车实测体系(DH-110)满分为100分,根据5大不同交互体验维度,每个维度预留出2分加分项。交互体验官可根据"同级唯一"或"率先搭载"等产品表现,酌情加分。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