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传祺为何能在艰难2020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

2021年01月21日 11:55: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汽车业公认最“南”的一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空前加剧,令整个车市蒙上一层阴霾。

在汽车整体市场需求收缩,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价格持续下探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是在昏黄烛影中静候长夜结束,还是在翻山越岭中不停奋进?这成为了当时每一个中国汽车品牌都需要回答的“灵魂拷问”。

在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掌舵下的传祺,无疑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年初疫情受控之后,广汽传祺迅速调整,深度变革,展现出强劲的“修复力”。其“加速度”尤为可观,销量业绩闯出了一条强劲的V型反转曲线。数据显示,广汽传祺不仅连续六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同比增长5.7%,环比较上半年增长49.6%。

更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全年,传祺MPV车型销量突破7.3万,同比提升25.1%,传祺M8同比增长47.1%,稳居中国豪华MPV销冠;GS4家族连续8个月销量破万,全年销量超过12.7万辆,同比增长20.9%。

那么,广汽传祺在艰难的2020究竟做对了什么?或许,通过对传祺2020年的“复盘”,我们能够一窥头部中国品牌的闯劲与创新。

(1)变革提速:刀刃向内焕发内生力量,夯实向上根基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开展自我革命,前提就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而构建“新动能”,打造“新传祺”正是传祺实现逆势突围,开启“新征程”的内核所在。

2020年,在企业成立12周年之际,传祺按照广汽集团顶层设计和部署,提出了“新动能 新传祺”构想,从多个角度发掘了传祺“新动能”的源泉。

在“新动能、新传祺”十二周年庆动员大会上,张跃赛详细阐述了对广汽乘用车未来的规划,吹响了这家中国品牌反击的嘹亮号角。

譬如,传祺通过建立车型大总监制度,形成车型与职能领域的矩阵式管理,打造跨领域的“敏捷型组织”,实现车型开发研产销一体化和车型生命周期迭代的延续性管理,以“新机制”激发“新动能”。

打通产品企划、开发、生产、销售等各领域关系,无疑让传祺进一步提升研产销一体化效率,新车迭代速度明显加快,“快速应变”能力明显增强。

同时,为了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合作伙伴的内生动力,传祺更将过去绿皮火车“全靠车头带”的驱动方式转变为高铁动车组“单节自主拉动”的新驱动模式。职能的细化,权限的下放,让传祺的组织活力得以进一步凸显。

除了积极理顺企业的组织架构,实现新旧动能的切换,传祺还积极进行营销战略的重新梳理。

尤其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中国品牌过去低质低价的市场策略已经行不通了,中国品牌要突破向上,也必须在营销层面上对体系进行全新的梳理。

为此,在广汽集团“e-TIME行动”计划的指引下,传祺于9月份北京车展前夕,重磅推出“金三角战略”。该战略以顾客体验为中心,以产品增值、科技增值、服务增值为举措,提出了为消费者增“值”、为经销商增“益”、为主机厂赋“能”的三大目标,打响了车市“价值战”的第一枪。

正是凭借着这种刀刃向内的决心,以及高效务实的举措,传祺的向上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

(2)高价值引领:直面痛点、升级甜点,焕发市场进击新动能

对消费者来说,产品、技术、服务是体现品牌价值、提升用户体验的最直接的“触点”。

这三大板块,也构成了传祺提升顾客体验的又一个“金三角”,与传祺提出的“金三角营销战略”遥相呼应。

回顾整个2020年,广汽传祺接连推出了传祺GS4 PHEV、传祺GS4 COUPE、传祺GS8S、全新传祺GA8、全新传祺M8、传祺M6 2021款、传祺GS3 POWER等多款重磅车型。GPMA架构首款运动轿车EMPOW55,也在年底压轴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引爆市场强烈关注。

一系列新车的推出,不仅进一步完善了传祺产品矩阵的结构,更是持续刷新了消费者对传祺产品的“新认知”。尤其是,传祺M8、传祺M6这对“双子星”的持续热销,不仅承接了MPV市场从商务化向家庭化、高端化转型的新趋势,也戳破了中国品牌在20万级高端MPV市场的“玻璃天花板”。

由此,这个曾经由合资品牌垄断的细分市场,闯入了一股强大的自主新势力。

而在新技术方面,以GPMA架构、钜浪动力、ADiGO 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三大核心科技,则进一步擦亮了“科技传祺”的技术标签。

在中国汽车业整体进入“架构”竞争时代,GPMA通过对标丰田TNGA、大众MQB等国际先进平台架构,成功建立了“活力”、“节能”、“可靠”三大标签化优势。

另外,钜浪动力体系的第四代发动机,则凭借42.1%的热效率跻身世界汽油发动机产品的顶尖水平。7WDCT变速器综合传动效率达96%,最大传递扭矩达400N•m,换挡响应低至0.2s,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当整个中国汽车业将汽车智能化作为“换道超车”的主要抓手时,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凭借着不断进化的自动驾驶、智能物联和人工智能水平,为海量传祺消费者带来更高价值的科技享受。由此,拥有“最强大脑”的传祺产品,也得以继续领跑同行。

面向汽车企业数字化服务转型的新趋势,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传祺正式发布全新服务品牌“FunCar+e”。

依托人工智能工具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全面赋能,传祺悉心打造包含一键掌控、一键直联、一键趣享的传祺数字化特色服务体系。

可以说,通过全面覆盖客户买车、养车、修车、用车、出行等“全生命周期”的“全用车场景”,“FunCar+e”一举克服了传统汽车服务的“痛点”,为用户带来透明、便捷、高效的“甜点”。

由此,高价值感在消费者用车的全周期得到了体现,树立了中国品牌标杆,从而在存量之争时代焕发出强有力的市场“进击”势能。

(3)品牌焕新:不仅仅是“术”的再造,更是“道”的重构与刷新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汽车消费群也经历了一次从产品认知到品牌认知的“认知升级”。

消费者对品牌的身份识别、多种价值体验打通,提出了更高的诉求。

面向这种品牌进化的全新趋势,传祺将品牌焕新作为2020年的压轴大事件,投入了120分的重视。

全新品牌口号:“一祺智行 更美好”的推出,由此也成为传祺过去一年以来体系梳理工作的最集中、最精华的表现。

一祺,TOGETHER,是品牌内涵“亲”的体现,传祺始终坚持以顾客体验为中心,与消费者一起同行;也寓意着数字化“e时代”下全新的“一个传祺”,以科技、品质、服务带给用户真正价值。

智行,FUN,是品牌内涵“趣”的体现,以先进的智慧科技,持续为用户带来充满乐趣的移动出行体验;也寓意着广汽传祺加速从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战略决心。

以全新品牌口号的发布为标志,也意味着传祺的品牌提升、品牌梳理进程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

时下,不少车企都在提品牌焕新,但更多是为了拉动眼前的销量。而广汽传祺的品牌焕新却着眼于车市新周期的长期战略,不但要为销售注入新动能,更重要的是占领新生代消费者心智。这不仅仅是“术”的再造,更是“道”的重构与刷新。

因此,通过品牌焕新,跑出加速度的传祺、开启新征程的传祺,已然来到消费者面前。

(4)功夫拍案

复盘广汽传祺的2020年,我们不难发现危中求机,恰恰为中国品牌改革带来新契机。在市场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传祺不仅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更是从根本上为企业今后的发展焕发“新动能”。

在2020年,我们也从广汽传祺上看到,中国品牌只有成为“长期主义者”,才能穿越车市牛熊周期。可以预见的是,完成“蓄力”的传祺,将在2021年的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品牌的新一轮“进击”,将由传祺等头部中国品牌引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