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的2020年:穿越智能汽车的黎明

2021年01月26日 11:05:05
分享到:
来源:

撰文|撸Sir 编辑|路由社

题记:

“真正有效的投资在于它的社会效应,在于战胜被未知笼罩着的时代的黑暗。”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

当红的智能电动汽车,大约是2020年波动剧烈的汽车行业与资本市场最大的风口。

回首2016年,当第一款冠以“互联网汽车”之名的智能汽车1.0——上汽联手阿里推出的荣威RX5——在国内问世时,很多人恐怕难以想象,汽车智能化会比起步更早的汽车电动化,更快走到行业“新四化”转型的前沿阵地。

如今,放眼主流汽车消费市场,当智能车机交互系统正在成为各类新车的标配、L2级和L2.5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开始在各级别新车上快速普及,汽车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的转换,也几乎成为市场与行业的普遍共识。

这种消费现实和市场共识的背后,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加速流行,也是智能电动汽车“算力代替马力”的演化趋势。用脚投票的自然不只是消费者,也有一开始用“互联网思维”躬身入局智能电动汽车的蔚来、理想、小鹏等新造车企业,还有2020年集体进场,推出岚图、智己、埃安等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的车企国家队。

当然,如同当前新能源汽车依旧占比并不算高的市场份额,以“算力代替马力”为典型特征,汽车智能化、电动化进程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功成。

比如,日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学界、企业界围绕1000km续航里程电动汽车的快充、安全和成本问题引发争议;比如,去年宣布永久停办的上海CES Aisa,今年从线下搬到线上的拉斯维加斯CES,最新的车联网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撑起了2021CES线上展厅的门面。显然,在汽车面向智能终端进化的路上,电动化、智能化的脚步也并不均衡。

如果说,受到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冲击的2020年,全球车市的整体下滑和呈V形反弹的中国车市,共同成就了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拓展的加速器,那么,在终端市场、资本市场和用户生态方面,普遍受到热捧的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1-1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17万辆,同比增长11%,跑赢车市大盘。造车新势力头部三强蔚来、理想、小鹏的新车交付量均创历史新高,分别为43,728辆、32,624辆和27,041量,其中蔚来和小鹏的全年同比涨幅更是双双超过112%,实现销量翻番。

其中,初始战略主动选择了“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两个差异化路径,创始人和创业团队自带“互联网思维”的小鹏汽车,以及它在车市震荡的2020年走过的征程,就是这样一个站在风口上不断进击的典型样本。

一、拓宽“智能”护城河

2020年年初,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这份着眼于未来5年配套政策落地和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的顶层设计方案,宣告智能汽车黄金时代的到来。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展望2035年到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

机会总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2020年的政策东风与市场利好,也在奖赏那些选择做正确而非容易事情的人。3年前,在首款量产车G3上力推智能泊车系统,准备长期投身于智能汽车赛道的小鹏汽车,从一开始就站在了时代这一边。

2021年1月13日,在中国汽研主办的“2020年度指数”年度盛典活动上,小鹏G3荣获“2020年度中国汽车指数”智能泊车奖。去年8月,小鹏G3参与中国汽研i-VISTA智能汽车指数第一批测试,就以9.6分的成绩拿下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测试迄今最高分。

作为小鹏汽车进入新造车事业的首款量产车型,拥有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能力,并主打“智能泊车”功能的G3,就一直以“智能泊车”的标签广为人知。

来自小鹏汽车的后台数据,截止2020年6月底,G3这套自动泊车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独立驾驶里程已经达到2,510万公里、LCC车道居中辅助系统独立驾驶里程达到1,110万公里。这些用户数据不仅为G3提供了深度学习的机会,也为产品迭代进化提供了数据支持。

2020年9月,首批出口欧洲市场的100台超长续航智能SUV小鹏G3i,就是针对智能网联硬件和车载智能系统Xmart OS2.0升级迭代的产物。新车相比G3那套原系统运算能力提升700%、流畅度提升30%,操作界面和功能实用性也再次进化。

从首款车型G3甫一上市就主打“智能泊车”的差异化卖点,事实上,小鹏汽车的“智能”形象不断深入人心,并且已成为一种企业的自觉。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此前就曾提到,“目前,智能已经在用户的购车决策里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智能汽车将成为未来趋势,已成行业共识。”

当然,从顶层战略上选择“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两个主攻方向的小鹏汽车,并不只有“智能泊车”这单一的产品杀手锏,2020年7月,如期上市交付的“超长续航智能轿跑”小鹏P7,就将基于XPILOT 3.0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作为智能化的核心优势。

小鹏P7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基于小鹏汽车的全栈自研量产能力,硬件架构方面,采用冗余设计,由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传感器,组成了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软件架构方面,拥有感知、行为规划以及行为/运动预测、地图融合等多个模块,可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通过学习用户的不同驾驶习惯,支持功能的快速迭代。

比如,在小鹏P7上新推出的XPILOT 3.0的新功能——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就针对中国道路的复杂路况,从场景、架构、硬件多个维度,刷新国内领航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水平。在去年的“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活动上,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博士就自信地宣称,“小鹏汽车的NGP要做中国最强的领航驾驶辅助系统”。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博士

所谓全栈自研,指的不仅是车端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等模块的自研,更在数据通路及云端数据采集与标注、分布式网络训练等方面的自研,从而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为其快速的功能迭代打下坚实的基础。

“真正认真对待软件的人,应该自己制造硬件。”2007年兰德·艾伦·K曾经打动过乔布斯的这句话,时隔13年后,何小鹏用它道出了小鹏汽车坚持全栈自研的态度,还有投身智能汽车赛道的初心。

毫无疑问,作为全球唯二拥有这项能力的车企,小鹏汽车的全栈自研带来的软硬件架构能力,既是汽车智能化的内核,也是产品快速迭代的基础,全栈自研正在成为小鹏汽车不断拓展产品与企业“智能”护城河的有效驱动器。

比如,2020年8月,在成都车展带来围绕用户“智能泊车”需求进化的G3i;9月北京车展上,展示了飞行汽车旅航者T1;11月广州车展上,又推出“智能到门”的小鹏P7鹏翼版,并宣布搭载激光雷达的首款量产车将于2021年面世。

在事业全面进击的2020年,小鹏汽车的每一次公开亮相,带来的智能产品和最新研发成果,无不着眼于自身“智能”标签的强化,以一种创业公司的姿态和雄心,快速推进汽车智能化的技术创新和前瞻布局。

二、当“速度”成为一种“温度”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小鹏汽车的2020年,“速度”恐怕是最恰当的一个选项。同时,它也是小鹏成功跻身造车新势力三强,成为推动中国智能电动汽车普及中坚力量的重要内涵。

毫无疑问,对于智能硬件来说,速度往往是用户衡量产品优劣与技术能力的一把标尺。而日渐从机械产品转变为智能终端的汽车,速度也在成为人们判断它是否足够智能的刻度。甚至还是企业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实现功能快速迭代、构建崭新用户生态的一种品牌温度。在这一点上,创业公司和传统汽车巨头得以区别开来,行业“鲶鱼”特斯拉是这样,小鹏、理想、蔚来们同样如此。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

何小鹏就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提及,电动化将会是一个基本能力,未来所有汽车都必须电动化,智能化才是未来汽车最重要的特征,才是产品竞争的差异化所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不应该只比拼数量,而是更应看重在闭环能力、可控数据和增长速度三个维度上高质量的发展。

出身互联网,同时拥有互联网成功创业的经验,何小鹏,以及目前仍以研发人员为主体的小鹏汽车团队,上上下下对于“速度”、“效率”,可以说具有一种天生的敏感与直觉。

这一底层思维和团队基因,反映到产品、销量、IPO和服务等业务“前台”,小鹏汽车在快速成长的2020年,交出了一份关于多维度、高质量增长的“速度清单”。

第一,是第二款新车P7的生产与交付速度。

2020年6月,承担着品牌向上与销量扩容双重任务的P7上市。除了凭借高度智能化、本地化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带全场景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智能座舱等维度打造差异化的卖点,同时,P7在产品下线和交付时间上,也双双创下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最快破万台记录。

生产方面,从2020年5月第一台P7在肇庆智能工厂诞生,到10月20日第10000台下线,总用时不到160天。交付方面,从2020年6月底启动规模交付,到11月累计交付11,371台,仅用时5个月。

在遍布着形形色色智能电动SUV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定位“纯电动轿跑”的小鹏P7,之所以能在短短半年内迅速占领细分市场和用户心智,尤其在街头巷尾刷出存在感,除了专注差异化的产品力,努力追求极致和行业第一,显然也与生产、交付的速度高度正相关。

第二,成功赴美IPO,加快融资速度与效率,让手中的现金流和资源迅速滚雪球。

2020年8月27日晚21:00,小鹏汽车以股票代码“XPEV”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三家登陆美股市场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此次赴美IPO,除了帮助小鹏汽车募集到总额约15亿美元的资金外,上市之前,小鹏汽车提前公布的两则消息,同样值得关注。其一,是15美元/ADS的发行价要高于此前预定的11~13美元/ADS;其二,是发行规模应市场旺盛需求,也从8500万股增加至9973万股。全球资本市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前景的信心和热捧从中可见一斑。

加上赴美IPO之前,8月3日,小鹏汽车刚刚宣布完成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9亿美元),在短短2个月之内,小鹏汽车募资规模达到约24亿美金。真金白银的投资,无疑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小鹏汽车的企业战略、市场定位和发展前景的长期信心。

小鹏汽车也用自己的快速发展,回应了资本市场的追捧。2020年11月12日,小鹏汽车公布Q3财报,截止2020年9月30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99.98亿元(29.45亿美元),第三季度毛利率为4.6%,创业6年以来首度实现毛利率转正,真正实现了“自我造血”的正向循环。

打开资本市场的融资通路之后,“不差钱”带来的直接利好,就是坚持全栈自研的小鹏汽车能坚持既定的技术路线,继续加码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方向上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并且加速产品推新的步伐。

据悉,小鹏汽车将于2021年、2022年推出两款全新车型,包括一款全新B级SUV、一款全新MPV车型。其中,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更是因为高度智能化的水平引发市场各方关注。有望成为P7之后,帮助小鹏汽车再度提升品牌形象与溢价能力的高端车型。

第三,频频解锁各项服务,加快搭建与完善服务体系。

相比于表面上肉眼可见的新产品量产上市的节奏提速、各项功能的OTA升级,以及成功融资和赴美IPO,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快速扩张,相对并不起眼,且容易为外界忽略。

不过,站在“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这一品牌愿景之上,过去一年,小鹏汽车围绕服务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同样紧锣密鼓。拉一个简单的时间线,就能看到小步快跑但务求实效的节奏。

2020年6月,推出动力电池终身质保和整车延保服务(不含三电系统及易损件)。确保用户在用车的全周期内,享受更安心、更省心的出行生活。

2020年7月24日,在产品、销售和研发制造之外,同样推进基于中国本土市场的服务迭代,在成都车展上力推品质无忧、买车无忧、用车无忧的三大无忧保障,让用户享受到贴心体验。

2020年9月9日,面向所有购买了“悦鹏服务”的车主,免费升级无限流量,一站式解决上门取送车、一键加电、基础保养、轮胎无忧等6大用车场景需求,带来更愉悦的用车体验,丰富车内娱乐生活。同时,也从另一个维度,进一步释放车主们保有车辆的智能潜力。

2020年12月29日,小鹏超充服务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城市达到100个,自9月26日启动这项服务以来,从0到100,小鹏超充仅用时95天,就在100个城市,建成了670个服务站点。

毋庸讳言,目前处于技术突破与产品迭代中途的智能电动汽车,仍然受限于电池技术、性能和价格之间的不均衡,因此,三电系统的安全性能、里程焦虑,以及二手车保值率等等,依旧是影响电动汽车用户日常使用的真实痛点。

或许正是清醒地正视这种现实,此前,何小鹏就曾提到,新能源汽车是一种新的方式,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不过,因为造车门槛太高,投资大,技术难,很多造车企业发力的速度、力度还不够。在此背景下,应该有更多的造车企业、新造车企业能够一起合作,降低造车门槛。

结语:

2020年,可以说是小鹏汽车创业6年来,速率极高的成长之年。不过,何小鹏的清醒同样道出了一个事实,通往智能汽车未来的伟大远征还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还少不了要穿越市场波动的周期和各项技术创新的暗夜。

所幸,2021年刚一开年,行业众多的重磅新闻接踵而至,且都与智能电动汽车紧密相关。

吉利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百度随后也宣布将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基于吉利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智能汽车;富士康与拜腾达成战略合作,前者宣布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注资2亿美元,帮助加快拜腾推进其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

此前的2020年岁末,还有一则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的消息是,苹果也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与供应商展开初步洽谈,加快盛传有年的苹果电动汽车的量产进程。

继中国互联网企业于数年前掀起新造车浪潮之后,2021年的智能汽车赛道,已然出现了更多跨界入局的参与者。并将不断推动整个市场的裂变与生长。“今后这五年,如果我们不能一起做好技术创新,之后的挑战一定比现在更大”。对于汽车行业已然展开的“新四化”转型,尤其是智能汽车未来的竞争,何小鹏曾经如此预判。

“真正有效的投资在于它的社会效应,在于战胜被未知笼罩着的时代的黑暗。”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在他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中曾经如此写道。他关于经济周期的洞见,恐怕也是对何小鹏们清晰而有力的回音。

一如率先登陆美股的蔚来在过去两年里股价的巨幅波动,也有金融分析人士指出,截至目前,中国的优质企业,尤其是科创领域的优质企业还没有完全培育出来,过程漫长、艰难,未来还任重道远。

如果将凯恩斯的“投资”一词换成“技术创新”、“智能升级”,那么,对于经历了2020年事业和股价的高歌猛进,并且终将穿越智能汽车在2021年乃至更长周期内的技术比拼、市场争夺与未知迷雾的小鹏汽车们而言,选择正确而非容易的道路,选择与志同道合者并肩同行,也就意味着坚守自己的创业初心,意味着前行的征途上,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