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收费存猫腻更可怕的,是三成持证网约车平台公司半年没“开张”

2021年01月27日 17:55:03
分享到:
来源:

2010年,易到用车成立,一举拉开了国内网约车的大幕。随着资本不断入局,车企争先恐后地加入,国内的网约车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各式打车软件APP也快速占领了我们的手机程序清单。

不可否认,网约车在其诞生的这十余年里,已然引发了国内出租车行业乃至整个交通环境的变化,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最新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21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89.1万本、车辆运输证112.0万本。

另据交通运输部数据,国内网约车日均订单量已超2100万单。可见,无论是平台数量还是日均网约车订单需求,我国都已拥有了较大的体量,其量变效应已非常明显。

然而在这一片“繁荣”之下,我国的网约车市场却没有产生人们所期望的质变,而是遭遇了一个又一个的瓶颈和难题,致使网约车市场乱象丛生。自然而然地,消费者的网约车使用体验也难以得到保障,迫切地需要提升。

网约车计费存“猫腻”

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被点名

近日,针对消费者反映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与预估或者经验存在偏差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对本市的10家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比较试验。

测评的10家网约车平台分别为AA出行、斑马快跑、曹操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神马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和悦道出行。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对以上每个平台均进行了11次测试,覆盖高峰期和非高峰期两种时间段,包括机场线、城市峡谷、林荫路、高架上、高架下、隧道等6种典型场景。

结果发现110次计程计时中,有30次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有35次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从对消费者的影响来看,致使消费者被多收费的计程正偏差(误差>0)有57次,计时正偏差有40次。

【计程正偏差最大的8次测试】

从涉及的网约车平台来看,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次数最多的三家平台为:首汽约车(5次)、曹操出行(5次)和神马专车(5次)。正偏差(即多算路程)次数最多的三家平台为:神马专车(9次)、滴滴出行(8次)和曹操出行(8次)。

虽然从具体金额来看,偏差导致的多收费用并不算多,最大一笔多收金额还不到5元钱。但如此高频率、大比例地出现偏差,难免让人质疑现有网约车平台计费机制可能存在问题,而网约车市场监管也亟待加强。

比收费猫腻更可怕的

是超三成持证平台公司已半年没“开张”

事实上,网约车多收费的问题,可能还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和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共同努力,随着相关机制的日益完善,也有望得到解决。或者被多收费的消费者可通过相关渠道进行投诉维权。

然而更加严重的问题,则出现在了网约车平台公司本身。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在截止去年底获得了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214家公司里,有7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超过180天未传输数据。

换言之,目前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持证网约车平台公司,超过半年时间都没“开张”,它们或暂时处于停摆期,或已然撑不下去,即将出局。

网约车市场洗牌本是正常现象,有新人加入自然也有人出局。可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或许又将面临网约车市场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退费难”问题。

这72家半年都没动静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一旦有消费者事先进行了充值,如果还有费用在里面,那么大概率这个钱都将“打了水漂”,难以退回。

由于网约车市场前景广袤,可吸引更多资本入局,同时又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从目前情况来看,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且存在进一步降低的趋势。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该《分工方案》中明确,2020年底前制定出台深化汽车生产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有关意见。其中,简化优化网约车行业市场准入制度赫然在列。

门槛的降低势必会引入更多的新晋玩家参与进来,但拿到了运营许可并不等于可以正常的运营下去。可以预见的是,在现有72家半年未传输数据的基础上,一定还会有更多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因为各种原因而被淘汰出局。

门槛降低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目前也尚无定论。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在降低准入门槛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得承担起监督和筛查的责任。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切实利益不会因为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突然出局,而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当然,消费者自身也需保持警醒,理性看待“优惠充值”这件事。

网约车市场“乱象”何以消除?

要想解决目前存在的网约车市场乱象,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

首先,需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切实地把用户体验当成核心竞争力,以此为标准和方向不断进步。而用户体验也不是一个笼统的定义,而是需要充分的细化。

一方面,要改善网约车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提升用户的乘坐感受。另一方面,也需要平衡平台与网约车司机的关系。

大多数的网约车平台,当其渡过了前期的抢占市场阶段,平台的抽成比例势必都会有所提高。平台抽成的上涨也使得网约车司机心里有了巨大的落差。于是,客户就成为了被薅羊毛的对象。打折券少了,服务质量下降了,造就了越来越差的用户体验。

而类似此次暴露出的计费机制问题,更是需要网约车企业加强技术研究,优化升级算法,特别是针对隧道、城市峡谷等特殊场景,提高计程计时准确性,不仅要做到符合标准要求,还应以不侵害消费者的利益为目标。

其次,需要网约车企业找到一条既适合自己也能解决目前难盈利困扰的路径。

当下,我国网约车平台公司大多是以私家车加盟的C2C营运模式为主,属于轻资产运营。然而,纵使国内的龙头滴滴,依然无法彻底盈利。而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为代表,有车企介入采取的B2C模式的网约车平台,其营运成本及风险则更大。

如何达到规模经济效益,摆脱“烧钱得份额,始终不盈利”的困局,需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们拿出最大的智慧,和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解决办法。

马曰: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我国网约车市场经过沉淀和积累,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也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面对着盈利难、竞争白热化、缺乏相应标准和实施办法等现实问题,需要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不断学习和进步。也需要政府部门在降低准入门槛的同时,起到相应的监督和引导作用。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能够切实提升使用体验的同时,还能充分保障自己的权益,那么必然会有更多人愿意改变自己的出行习惯。届时,国内的网约车市场才可算是迎来了正在产生质变的好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